首页>检索页>当前

推动农业科技创新 培养“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三农”人才

——中国农大师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致中国农学会成立100周年贺信

发布时间:2017-12-18 作者:柯进     

摘 要:12月12日,习近平总书记致信祝贺中国农学会成立100周年,并对新时代做好农业科技工作、加强农业人才培养提出了新要求。总书记的贺信,在中国农业大学师生中掀起了学习的热潮,广大师生纷纷表示深受鼓舞,要在今后的学习、工作中不断践行总书记的要求。
  12月12日,习近平总书记致信祝贺中国农学会成立100周年,并对新时代做好农业科技工作、加强农业人才培养提出了新要求。总书记的贺信,在中国农业大学师生中掀起了学习的热潮,广大师生纷纷表示深受鼓舞,要在今后的学习、工作中不断践行总书记的要求。
  不负新时代赋予“三农”工作者的历史使命
  中国农大有多名农业科技领域专家在中国农学会兼职,他们现场参加了农学会成立100周年大会,第一时间学习了总书记的贺信精神。
  中国农大校长孙其信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向中国农学会成立100周年发来贺信,充分体现了总书记和党中央对“三农”工作的高度重视,体现了对广大农业科技工作者推动我国“三农”事业发展作出贡献的充分肯定。我们倍受鼓舞,倍感振奋。总书记对新时代广大农业科技工作者提出了新要求、新期待,要求广大农业科技工作者围绕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农业绿色发展、深化精准扶贫、提高广大农民生活水平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农业院校和农业科教工作者必须自觉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总书记重要指示,面向农业科技创新主战场,紧密结合乡村振兴战略实施过程中的重大科技问题,主动谋划、积极作为,充分发挥高校科技创新和农业教育的优势,立足自身特色,大力推动农业科技创新发展和先进技术的普及应用,培养更多适应农业农村现代化要求的高质量农业科技人才,助力“三农”事业发展。
  中国农大还有多名专家当选中国农学会新一届理事。中国工程院院士、动物医学院院长沈建忠教授说,作为服务畜牧兽医生产一线的科技工作者,在科学研究中要坚持推动科技创新,发展兽医科技,同时还要加大科研成果转化力度,服务兽医生产和行业发展,进而保障人类健康,在服务“三农”事业发展中发挥农业科技工作者应有的作用。
  该校科研院常务副院长段留生教授说,总书记的贺信充分体现了党和国家对“三农”工作及农业科技事业的高度重视、对广大农业科技工作者的亲切关怀。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农业绿色发展,深化精准扶贫,提高广大农民生活水平,对农业科技和农业农村人才提出了新的要求。农业高校不仅负有义不容辞的责任,也在学科、人才、创新等方面有突出优势,可以大有作为,为推动我国“三农”事业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做好农业科技工作,培养农业科技人才
  作为中国现代农业高等教育的发源地,长期以来,中国农大的教师为中国的“三农”事业既贡献了聪明才智,也培养了中国“三农”事业的后备人才。他们对习近平总书记的贺信也倍感亲切,倍受鼓舞。
  该校农学院讲师雷永登说,总书记的贺信,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三农”事业的高度重视和亲切关怀。作为一名农业大学的普通教师,深受鼓舞的同时倍感使命崇高。在新时代乡村振兴战略的指引下,农业科技工作者要以敢于担当、勇于创新的精神,积极参与到国家绿色农业、精准扶贫等方面的科研实践和教学工作中,围绕高校“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努力培养“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该校人文与发展学院副教授郑红娥表示,作为一名人文社科领域的老师,感受到了服务新时代乡村振兴战略的责任感。“今后,我将通过田野调查,了解社会转型期中国乡村的变化、倾听农民的呼声、洞察农业转型发展的脉动,要在获得乡村发展第一手材料的基础上,沿着前辈开辟的道路,培养新型农民、推广新型技术、提高农民生活水平,真正为乡村振兴贡献自己应有的力量。”
  牢记使命,争做“一懂两爱”人才
  到基层去,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把论文写在大地上。这是中国农大学生的追求,也是长期以来支持他们为“三农”事业贡献力量的支撑。他们对贺信感到喜悦的同时,也感到肩上的责任重大。
  “学习了总书记的贺信,内心充满了喜悦和振奋!”该校图书馆专业二年级硕士研究生崔遵康说,处在新时代,作为农业大学的研究生,深感自身肩负的责任之重大,要把总书记的关怀和期许,化为对自己的要求与鞭策,志存高远,心系“三农”,积才广学,躬身实践,以更加奋发有为的精神姿态将自己塑造成长为“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新时代农业学子,积极响应国家的乡村振兴战略,在农村脱贫攻坚的工作中,立足自己的学习研究和社会实践,为“三农”事业贡献自己应有的力量,将解决“三农”问题作为实现自己人生价值的舞台。
  该校食品科学与营养工程学院大四学生张洋中正说,作为一名时时刻刻在与祖国“三农”事业的发展息息相关的当代青年,从习总书记致中国农学会成立100周年的贺信中深刻感受到国家对于“三农”发展的重视。我们要清楚认识到自己所在的历史方位,把握当前时代的主题,通过自己的学习实践,做一个真正学懂、学通现代化农业科技的人,担负起历史赋予的使命和责任,为国家的农业现代化作出自己的贡献。(中国教育新闻网记者 柯进)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热门标签

相关检索

社区

热点推荐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号:1101083516号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3005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10-2020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