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辅导作业太焦虑?专家:“别着急,再想想”

发布时间:2019-03-04 作者:赵彩侠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讯 (记者 赵彩侠)辅导孩子作业,何以成为家长之痛?为什么不能把作业交给家长辅导批改?作业怎么就成了亲子关系“杀手”?家长能否容忍不完美的作业?缓解作业焦虑的关键何在……针对这一系列社会高度关注的热点话题,3月3日晚,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市十二中校长李有毅,重庆师范大学教授、重庆市家庭教育专业委员会理事长赵石屏做客中国教育报刊社“两会E政录”,为我们一一解答。

“数学博士也未必了解6岁儿童的思维特点。”调查显示,在辅导孩子作业时,小学低年级家长一直是焦虑的“重灾区”。赵石屏认为,对于6岁的孩子,学习一个符号对他来说都是一件困难的事,并不是成人想得那么容易。但家长由于缺少专业的儿童心理学、教育心理学的基本常识,所以就可能会对孩子提出非专业的要求。因此,从这个角度来说,家长辅导、批改孩子作业,是不合适的。

但是反过来,这个问题也与教师对作业的认识有关系。”作业的价值是不容怀疑的。”在赵石屏看来,关键是练习的效度。但目前,孩子的作业包含了很多不必要的练习,这就给学生及家长造成了很多负担。

李有毅也认为,教师布置的作业必须要适度,而且要有较强的针对性。教师要既要了解学生的整体情况,另外也要了解个体情况。每个学生的情况都不一样,因此布置作业也应当有一定的层次区分。另外,教师在自己平时的教学过程中就应当帮助学生去答疑,而不是去依赖家长。

家长该怎样缓解自己在辅导作业时的焦虑情绪呢?

首先,家长要能容忍孩子作业的不完美。有些家长怕孩子自己做的作业,尤其是手工作业不完美,就包办代替了,就容易造成焦虑。那么,学校就必须明确地告诉家长,作业必须是孩子亲自完成的,可以是不完美的。而且应该让家长看到,孩子是在一点点靠自己成长的。

其次,要降低整个家庭和儿童的情绪参与。“大脑活动内容越复杂,它需要参与的情绪越低,不需要兴奋,不需要发怒,不需要很高兴。“赵石屏提出,写作业应切忌“鸡飞狗跳”,家长的不满情绪,会严重干扰孩子的思维。相反,在孩子作业面临困境时,家长要学会提醒孩子“不着急,再想想”。这样就会降低整个家庭和儿童的情绪参与,儿童大脑运行的活动效果也会意外地好。

“家长可以坐下来跟孩子谈一谈,了解作业出现困难的原因所在。”李有毅认为,孩子写作业遇到问题时,家长可以和老师沟通一下,看看孩子的思路是否有问题,而不是一味地批评孩子。或者,家长也可以用一些励志的故事或自己的亲身经历,帮助孩子克服难关。

image.png

3月3日,赵石屏(中)、李有毅(左)做客中国教育报刊社“两会E政录”演播室,就“给家长减负 解作业之痛”话题,接受中国教育报家庭教育周刊主编杨咏梅(右)专访。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记者 张劲松 摄

0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