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下好职教脱胎换骨的“大棋”

发布时间:2019-03-11 作者:记者 翟帆 杨文轶 来源:中国教育报

访谈嘉宾:

全国政协委员、广东技术师范大学副校长 许玲

中国职教学会副会长、北京电子科技职业学院院长 孙善学

本报北京3月10日讯(记者 翟帆 杨文轶)今天,全国政协委员、民建广东省委副主委、广东技术师范大学副校长许玲,中国职教学会副会长、北京电子科技职业学院院长孙善学做客中国教育报刊社“E政录”,共同探讨如何下好职业教育这盘“大棋”。

孙善学认为,下好职教“大棋”的本质就是对职业教育进行脱胎换骨式的改造,推进职教快速发展。“脱胎就是从我们现在的教育体系当中,把类型教育单独提出来,按照类型教育的规律办学;换骨就是打造体系,形成制度”。

许玲认为,目前的职业教育还不足以被称为职业教育,原因主要在于相关研究不充分、职业教育在整个学科体系里话语权不足、职业教育专业标准不完善等方面。

“我们做职业教育的同行,一定要把职业教育当作一种类型教育来推动教育教学改革,按照产教融合、校企合作的总体要求,把我们的学校办到行业、产业中去。”孙善学说。

许玲认为,职业教育进入了真正的黄金发展时期,这是机遇,也是挑战。“机遇是我们优化了职业教育的层次和专业结构,挑战是我们一定要办出高质量的职业教育,吸引企业的能工巧匠加入我们的教师队伍,让我们的学生真正进入新旧动能转换的主力军。”

《中国教育报》2019年03月11日第3版 

0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