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光荣与梦想

——改革开放四十年与中国教育跨越式发展

发布时间:2018-12-19 作者:柴葳 翟亚男 李柯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视频制作:翟亚男 李柯

1977年,从国家决定恢复高考的那一刻开始,570万青年纷纷从田间地头、工厂车间、军营哨所奔赴考场,一个国家的光明前途在一夜之间被重新点亮。1978年6月,国家扩大派遣留学生,成为中国开放的前奏。同年,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作出改革开放的历史性决策,从此掀开了中华民族史以及中国教育史的全新一页。可以说,恢复高考,是中国改革开放的先声,也是全面拨乱反正的突破口。从这一刻开始,中国教育步入了改革与发展的新征程。

教育既是改革开放的先行者,又是改革开放的受益者,更是改革开放的助力者。从初试啼音、摸索前行,到历经风雨、羽翼丰满,中国教育事业伴随着改革开放的步伐走过了40年波澜壮阔的征程,也成就了40年的光荣与梦想。

改革开放40年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党领导全国人民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定不移地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和人才强国战略,坚持教育优先发展,探索出一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的发展道路,形成了规模不断壮大、质量不断提高、结构日趋合理、效益显著提高的社会主义教育体系,中国教育发展的巨大成就创造了人类教育发展史上的奇迹。

目前,我国已建成世界最大规模的教育体系,总体水平跃居世界中上行列。加快缩小城乡差距,加快缩小区域差距,加快缩小校际差距,加快缩小群体差距,教育公平与质量的明显提升,让教育改革的效果更加显著,人民群众教育获得感持续增强。改革开放以来,高等教育累计培养9900万名高素质专门人才,职业学校累计培养2亿多名技术技能人才,目前高校承担了国家科技计划中60%以上的基础研究任务,建设了60%的国家重点实验室,获得了60%以上的国家科技三大奖励,极大满足了国家战略需求,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注入了教育动力。教育对外开放全方位的推进以及全方位对外交流开放格局的形成,使得中国成为世界教育版图的重要一极,成为中国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的一张亮丽名片。

凝望着每双渴望知识的眼睛中流露出的欢欣,我们由衷地为那些高瞻远瞩的教育决策者鼓掌!改革开放40年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教育走过的光辉历程、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实现的历史性变革,根本原因在于走出了一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发展道路。这条道路扎根中国、融通中外,立足时代、面向未来,是在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发展中国家创造教育奇迹、实现教育赶超的道路,是教育为人民服务、为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服务、为巩固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服务、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的必然选择。

40年,对于一个人而言,意味着走过青涩,走过懵懂,走向成熟。改革开放40年的中国教育事业,也在从人口大国到人力资源强国的期冀下,坚定地走上一条加快实现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办人民满意教育的光荣复兴之路!

(柴葳/文  翟亚男 李柯/视频制作)


0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