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退出

高中生发展指导重在引导学生"感知生命的丰富″

作者:华东师范大学第二附属中学 发布时间:2019.09.18
中国教育新闻网-《人民教育》杂志

充分发挥学生发展指导的育人功能

建立学生发展指导制度,不断完善和加强发展指导工作,是每一个高中学生发展的要求,是教育改革和高考改革的要求,更是教育回归育人本质的要求。华东师范大学第二附属中学(以下简称“华东师大二附中”)在推进学生发展指导工作的实践中,不断创新方式方法,积极引导学生学会选择,促进学生自主发展。

一、坚持学校办学传统,发展每一个学生的潜能

1.“人生会选择”是学校“卓越教育”的内在要求

要成就自我、超越自我,需要懂得“为何选择” 和“如何选择”。引导、帮助学生学会选择是教育的重要任务。人生就是一个不断选择的过程,在高中阶段培养学生的选择意识和能力,有助于促进学生自主发展。

华东师大二附中创建 60 年,追求卓越一甲子。“让每一个学生的潜能得到充分发展,让每一位教师享有事业成功的幸福,让学校持续发展成为世界一流名校”,始终是我们的办学目标 ;“追求卓越,培 养创造未来的人”,始终是我们的育人理念。担任我校卓越教育研究所名誉所长的华东师范大学终身教授叶澜,曾为学校的“卓越教育”特色给出了精妙的解释“卓然独立,越而胜己”。“卓然独立”是要求学生志向不狭窄,人格不依附,思维不趋同,言行不虚浮;“越而胜己”是希望学生自我日清晰,反思成习惯,人生会选择,发展能自觉。

2.用“N个百分百”的育人模式促进学生全面而有个性的成长

促进学生全面而有个性的成长,必须充分发展每一个学生的潜能。为了实现这样的教育理想,从 20 世纪 90 年代中期开始,华东师大二附中提出并不断充实“N 个百分百”的育人模式,即“100% 的学生参与小课题研究”“100% 的学生参与社团活动” “100% 的学生选修校本课程”“100% 的学生学会游泳、太极拳”“100% 的学生完成 100 个实验”“100% 的学生做 100 课时的志愿者”“100% 的学生参加‘晨 晖’讲座”“100% 的学生精读推荐名著”等。

全面推进素质教育是华东师大二附中自成立之日起始终高擎的大旗,“N 个百分百”就是我们探索实践的基于全面落实素质教育的人才培养模式。“百分百”的含义就是面向全体学生。通过“N 个百分百”育人模式的贯彻落实,引导全体学生努力培养自己的大爱大德大情怀,争做社会主义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3.“N个百分百”是“学会选择”的生动实践

“N 个百分百”面向“每一个”,这就要求我们关注学生的不同特点与个性差异,努力为每一个学生提供适合的教育,并加强对学生“选择”的指导。

对于每一个学生,“N 个百分百”也同时意味着有 N 种选择。如我们开设了大文化类、S.T.S 类、社团类和荣誉类共 100 余门综合选修课让学生选择, 如同为学生提供了一个发展个性的“选修课程超市”。学生在这样的课程平台上自主进行选择性学习,根据自己的兴趣、爱好自主“点菜”,实行“菜单式”的个别化课程管理模式。学校的社团也有六大类共 50多个让学生选择。而 100 个实验中,除了92 个必做实验之外,每个学生还要在各学科教师推荐的 100个自选实验中选择完成 10 个。

二、探索学生生涯发展方向,全面开展学生发展指导工作

1.建立专兼结合的指导教师团队

随着高考招生制度的改革,学校师生面临与以往不同的升学情况,学生面临更多的可能性,学校需要开设更细致、能够满足多样化需求的课程,提供给学生更个性化的选择。走班制、多样化的班级设置和课程体系,不断变化的学习生活状况,给在校师生及学生家长、学校相关管理制度等带来新的挑战。学校需要加强学生生涯发展的引领和指导, 需要更灵活多变、契合个性发展需求的生命教育体验,需要更贴心周到的心理辅导服务。这些工作都离不开具体实施的“人”——教师。学校迫切需要建设一支具有一定的生涯发展辅导基础、有热情有意愿扶助学生成长的教师队伍。

为了进一步提升师生的生命素质,近年来我校依托华东师大青少年心理健康教育研究与培训中心的资源,实施“青年心灵导师”培训学习项目,帮助教师获得更多关于自己的关注、认识,对学生的了解与联结、探索内心真我的教育价值观和职业认同。今年, 我们又将开启新一轮以“生命教育和心理辅导的理论与实践”为主题的教师培训项目,支持教师根据自身基础、特点和潜力发展育人资源,为学生身心成长保驾护航。

2.以心理教师团队为主体,注重生涯发展分层指导策略设计

生涯发展指导团队依据学生不同生理与心理发展程度,初步规划了分阶段生涯指导的工作项目。

第一阶段 :新生适应与认识自我。新生了解校园的软硬件条件,包括环境与设施、规则与制度、课程体系与资源、文化与精神等。学生个体可以从自我以外的同辈、家庭、学校等渠道进一步了解和认识生理、心理和社会三方面的自我。

第二阶段 :发展资源与悦纳自我。学生可以借力学校丰富的软硬件资源,发展兴趣、提升能力、修炼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为设计自我成长路径“适配” 相应的品质、才干和修养。接纳和欣赏在各方面呈现独一无二的自己,塑造积极情绪和应对问题的积极能力。

第三阶段 :社会实践与生涯展望。引导学生搭建校园与社会、学业与生涯、自我能力与行业要求等各项信息的桥梁。基于丰富的信息、经历和体验设定目标,制订发展计划,并以成人的姿态为回报社会做好准备。

3.招募校友导师团为生涯发展指导助力

建校 60 年来,学校为社会培养了成千上万各行各业的优秀人才。校友是学校教育的丰富资源,在大学就读的校友可以帮助在校学生更清晰地认识未来的专业,已工作的校友则可以帮助学弟学妹认识职业及其与人生的关系。

我们借助校庆的良机,组建“校友导师团”。目前已招募50多位校友导师,以多对一形式提供线上咨询,迄今已经建立起“高校专业”“出国留学”“行业介绍”“职业体验”和“思想困惑”等五个微信群。

三、细察学生生涯发展障碍,多元化全员化关注生命养成

高中生处于青春期身心成长的关键阶段,学校注重通过家庭环境、校园学习生活、社会参与等众多不同领域的体验和互动,逐渐清晰学生自我和环境的关系,不断建构学生自我成长的资源。

学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一直秉承“让学生活出更美好的人生”的理念,注重师资队伍的培养和校园抗逆文化氛围的营造,开展生命教育背景下学校心理健康教育的探索与实践。

1.校本化的心理必修和拓展课程建设

心理辅导中心根据不同年级学生在校生活需求和挑战,面向高一年级开设“校园生活适应”“心理健康常识”“学习适应与自主管理”“青春期的自我成长”“幸福感与情绪管理”“家庭中的我”“人际沟通”和“生涯初探”等模块的心理辅导活动课。面向高三年级开展“迎战高考之正念提升”团体辅导。通过将教学内容与学生课余生活相结合的专题教学模式,引导学生的学校适应和心理成长,延展心理课的师生交流和实践。

与此同时,我们还开设了多种不同对象和周期的心理拓展课程,如《我和我的小伙伴们》《情绪密码》《心灵捕手训练营》《进击的心灵捕手》《唤醒身心冥想》《沟通合作》《情绪密码》《生涯拼图》和《影像人生》等。

2.支持性、发展性活动建设和文化营造

在学校学生处和学生团队的大力支持下,心理辅导中心运营学生“心灵捕手志愿者服务队”,开展 “HUGEFZ”系列文化活动、校友导师面对面、“梦开始的地方”城市定向等活动。同时,在一年两次的传 统节庆活动游园会中,围绕“多元智能理论”和“霍 兰德职业类型分类”开展主题游园会,通过各个社 团的体验性游戏,让学生挖掘潜力、发挥优势智能, 对自己的职业兴趣和职业性格有更切身的感受。通 过打造生命教育和校园抗逆文化氛围,帮助学生建 构更多的积极优势、积极情绪、积极关系、积极应对问题的方法,促进支持性和发展性辅导工作的落实。

四、发现学生生涯发展潜能,科学选择学生生涯发展方向

高中生必须面对繁重的学业、文理选科、高考专业选择等一系列现实的人生课题。对于大部分学生而言,这是他们人生中第一次真正接受生涯发展问题的考验,难免充满困惑与迷惘。

青春期成长的烦恼、兴趣与现实的矛盾、潜能把握的清晰度、家庭的期望与学生个体的冲突等接踵而至,学校开展生涯发展指导工作,教会学生冷静面对危机、学会选择势在必然。

1.参加科学测试评估,让学生清晰认识自我

学生在校 3 年,每年必须参加网络生涯测评。学校生涯发展指导依托生涯测评工具,科学有效地让学生评估自我,明晰个人兴趣、特质、优势潜能, 为高中选科学习、未来的大学专业乃至生涯选择提供参考。

高一是专业定向评估+ 探索及轨迹跟踪记录; 高二(高一升高二)是专业定向评估 + 智能选科 + 探索及轨迹跟踪记录 ;高三是模拟志愿填报(微信小程序)+ 探索(高校、专业、职业、书籍、活动)+ 学生成长档案生成(学生轨迹跟踪)。

每个学生拥有私人网络账号,不仅可以看到自己的相关测评报告、成长轨迹,还可以通过在线咨询、搜索、阅读找到相关的专业介绍,模拟职业体验等。

2.搭建不同类型的学习平台,让学生不断认识自我、发展自我

华东师大二附中拥有上海最优秀的学生群体, 他们中有很多学生自我定位准确、发展方向明确、专业选择清晰;他们基础学科游刃有余,还有不同的发展追求。针对资优生的特质,学校逐步推出了学院制学习,先后建立了“卓越学院”“钱学森学院”和“晨晖学院”,提供给学生更多的选择,让每一个学生有了更广泛和深入的学习空间。如“卓越学院” 仅暑假就开设为期两周的“学科营”“科创营”“博雅营”和“活动营”活动,供全校学生自由选择参加。短课程型的“晨晖学院”,学制松散自由,集合了学校最有理想、信念的一群学生,通过建构以学习经典理论为内涵核心,考察社会热点现象为外延课题的框架,连续 12 年开展富有时代特征的社会实践考察并撰写课题报告,是富有校本特色和时代特征的学习实践平台。

五、关注学生生涯发展特质,引导学生感知生命的丰富

我们所说的引导选择、关注学生生涯发展,绝不能仅仅局限于帮助学生选择专业、选择学校,其根本目的应该是育人,是帮助学生选择并创造幸福而有意义的人生。华东师大二附中贯彻教育部《关于进一步做好中小学生研学旅行试点工作的通知》要求,积极组织开展研学旅行文化课程建设工作, 就是我们近年来的新实践、新探索。

项目将研学旅行作为践行校外德育的有效手段, 通过亲近自然、体验国情民生,拓展视野,着力提升学生的生存、交往能力,培养学生的集体观念、创新精神、实践能力,增强社会责任感,从而提升学生的社会适应力,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

1.百分百全覆盖的系列走读活动

当今高中生是“网络原住民”一代,对手机、平板、电脑等电子产品有亲近感 ;他们知识丰富,但过于碎片化 ;他们乐于表现自我、展现个性,但普遍缺少传统认知、社会关怀、人文情怀 ;他们活动因多局限于室内,呈单一化趋向等。百分百全覆盖的走读活动旨在以学校统一任务为起点,让所有学生走出房间、走入社会、关注城市、感知生命。

一是面向全体学生的自主走读活动。寒暑假期间,学生的自主时间看似自由,但实际上除了学校作业以外,往往被各类补课班、手机、网络游戏所填充。面向全体的假期走读上海活动,以任务为驱动,让所有学生都能走出房间,在行走中阅读、体验、感悟。假期结束,以班级为单位进行走读成果展示,关注学生个体的生命体验。而个人优秀作品的展示则通过平板推送,全校参与评选,将优秀走读体验的共鸣最大化,同时激励学生更主动、更热情地参与走读活动。

二是分年级的学生半自主走读活动。这是基于学校传统的高一、高二年级研学活动基础发展而来, 已开展十余年。最开始是集体旅游形式,近年来逐步发展成半自主的研学走读活动。高一年级的走读南京活动增设“小组研学打卡日”活动,以小组为单位进行研学地自由打卡活动,旨在培养学生在校外研学活动中的独立性、自主性、积极性,把选择权交还给学生。高二年级的走读绍兴活动则加入了杭州西湖徒步活动。

半自主走读活动每年从 3 月开始设计、联系、沟通,5 月启动研学文化讲座设计、家校沟通落实等, 到 6 月分年级开展研学文化讲座、走读活动方案设计。整个过程,学校真正参与到走读活动的设计中, 而非简单交给旅行社,真正实现了走读研学活动的专业性和校本化。

2.探索理想人格养成的“领袖营”活动

近年来,学校面向领袖型学生新开发了“领袖营” 活动。这一活动旨在进一步培养学生领袖团队,增强其社会责任感和创新领导力。每年寒暑假,学校组织团委、学生会、社团联干部以及“晨晖”党章学习社团核心成员开展“领袖营”拓展活动。

目前,“领袖营“已完成了诸暨营、上饶营两期活动,诸暨营以营地为范围进行素质拓展活动,而上饶营则是一条红色溯源路线。今年学校正在筹办的是贵州营,设计在红色溯源基础上增加学校交流互动,让我们的领袖型人才在研学中真正关心天下之事,欲有所为,将能有为。领袖营活动更多关注资优学生的理想人格养成,今后将会通过课程化、系列化进一步探索领袖型人才的养成机制。(华东师范大学第二附属中学)

《人民教育》杂志

最新文章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