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退出

湖南桂东:线上课堂开展“头脑风暴” 激活学生兴趣

作者:阳锡叶 发布时间:2020.02.21
中国教育新闻网

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讯(通讯员 钟俊菲 记者 阳锡叶)“瓜子”情景贴画、“红豆”人物肖像、“开心果壳”腊梅花儿……这是湖南省桂东县沙田镇第一完全小学教师郭颖通过开设创意美术课堂,带领孩子们利用生活物品玩出新花样,瓜子壳、花生壳、饮料瓶、橘子皮等废旧物品纷纷“华丽转身”,创意形象让人眼前一亮。

桂东县中小学自全面启动线上课堂以来,广大教师积极投身于网络平台学习和在线课程创建开发,与时俱进创新工作方法,将创意教学策略融入课堂,让线上课堂“活”起来。在郭颖的课堂,她还开设网上展厅,将学生的作品一一进行“展览”。“创意课堂可以建立孩子多角度的观察能力和思维能力,帮助他们培养多元智能及美感素质。”郭颖说,“老师学会大胆放手,可以让线上课堂成为学生敢想、敢问、敢说、敢做的智慧课堂。”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口罩成了每个家庭的必需品和“奢侈品”。沙田镇第一完全小学郭春燕老师利用这一社会热点,开设《口罩加工厂》美术课,并采用“头脑风暴”引导学生在家自制口罩。

“如果你是口罩加工厂的一名设计师,你会设计一款什么样的口罩?”郭春燕以问启智,用“投石激浪法”引导学生打开想象的闸门,启发学生思考问题、解决问题。“不到半天,孩子们就秀出了五花八门的自制口罩。”郭春燕说,学生制作的口罩外型不一、材质不一、功能不一、花色不一,有多少位学生参与就有多少款作品。从设计图纸、搜集材料、加工到成品,学生竭力把创意“落地”,形成自己的“专利”作品。

郭春燕说:“虽然有些是天马行空款,有些是不切实际款,但是头脑风暴式教学就是尊重学生的每一个想法,这是学生创造力的表现。尊重孩子的想象力比纠正孩子的错误更重要。”

“头脑风暴”产生的灵感往往稍纵即逝。该县沤江镇第一完全小学的老师们利用“思维导图”,帮助学生将零散的、无序的创意条理化。六年级郭晟嵩老师的防疫科学课上,她引导学生使用思维导图认识新冠病毒。学生通过查阅资料、请教父母,对新冠病毒的临床症状、传播途径、预防措施等有了全面了解,同时借助思维导图有效建构了知识体系。

李艳蕾老师的《京剧趣谈》语文课上,也利用思维导图展开教学。学生设计的思维导图形象生动,图文并茂,京剧脸谱、角色、技巧、基本功等主体知识一目了然。李艳蕾说:“思维在前,导图在后。利用思维导图法,不仅利于提高课本知识的学习效率,加深理解,同时有助于课外知识的扩充和延展。”

最新文章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