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退出

湖南桂东:落实劳动教育 引导学生变身“少年农夫”

作者:阳锡叶 钟俊菲 发布时间:2020.02.27
中国教育新闻网

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讯(通讯员 钟俊菲 记者 阳锡叶)眼下正是春耕备耕好时节。2月25日,湖南省郴州市桂东县第一中学高二年级学生扶慧聪刚学完“线上课堂”,又开始了“田间课堂”。卷起衣袖、穿上筒靴的扶智聪,变身“少年农夫”,在妈妈的指导下,他认真学习水稻育秧、田间管理等农耕知识。

扶慧聪说:“爸爸妈妈总认为‘只要成绩好,不用吃这些苦’,加上现在高中的学业紧张,即使生活在农村也很少下地干活了。这次延期开学创造了劳动实践机会,既锻炼了身体又为家人减轻了负担,还真切感受到了‘粒粒皆辛苦’的道理。”

大自然是最接地气的“活教材”。扶慧聪告诉我们:“在体验农耕农趣的同时,我还会有意识地观察作物生长、物种变化、昆虫种类等,感觉大自然就是一个真实、丰富的知识宝库。”

桂东县属于典型的山区县,依托得天独厚的地理优势和资源优势,该县积极引导学生在劳动中学习,在实践中成长。现期“停课不停学”,该县教育局提出德智体美劳“五育”并举,实施延期开学期间的教育教学。老师们纷纷以此为契机,给学生推荐劳动实践菜单,布置手工制作、清洁整理、种植蔬果等家庭作业,让劳动实践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实现以劳辅德、以劳促智、以劳强体、以劳促美。

该县桥头乡是“客家福地,千年茶乡”,初春时节气温回升,茶园少量茶芽开始萌动。桥头中心小学六年级学生罗传裕、桥头中学七年级学生周倩在学习之余,每天都会和家人到茶园去帮忙,或清除杂草、或修剪树冠,看到长势快、达到采摘标准的,便一一收入“背篓”中。

“劳动了一整天,虽然给我带来了疲累,可劳动后的那种快乐,是我前所未有的体验。能够为父母分担一点压力和辛苦,感觉太有意义了。”2月26日,桂东县青山中心小学六年级学生朱永轩在日记中写到。

延期开学期间,幼儿园不开展网络教学,老师们也不忘提醒家长让孩子“动”起来。桂东县幼儿园每周定期在班级群上传居家活动资源包,引导家长和幼儿多参加劳动、多锻炼身体;新坊乡中心幼儿园还采用趣味儿歌的形式,引导孩子们掌握叠衣服、叠被子等生活技能。

在这个“加长版”寒假中,学生亲身体验了各种各样的劳动实践,涌现出一大批“厨艺高手”“家务能手”。孩子们通过劳动实践,不仅学会一些基本的生活常识、劳动技能,同时也体会到了成长的乐趣,增进了亲子之间的感情。

最新文章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