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退出

河北石家庄:全市中小学生范围内开展“共抗疫情,阅读相伴”活动

作者:周洪松 苏燕 发布时间:2020.03.03
中国教育新闻网

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讯(记者 周洪松 通讯员 苏燕)在这个非常时期,如何让广大中小学生在延迟开学期间,“宅”而 “不荒”、“宅”而“有得”?石家庄市教育局组织中小学生开展了“共抗疫情,阅读相伴”主题阅读活动。通过共读一本经典、撰写一篇读书心得、邀请一批专家名师线上指导、建设一批线上特色阅读空间、打造一批书香家庭、展示一批读书成果等“六个一”,培养学生“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的阅读习惯,帮助学生逐步掌握朗读、精读、略读、浏览等多种阅览方法。

“瞧,画得多么精致,生动形象!小哪吒‘我命由我不由天’的精神确实值得我们学习。”石家庄市留营小学“宅在家话西游——画西游”活动,学校语文老师在线引导学生在线讲人物、兵器、故事,画人物、思维导图、连环画,引领学生在读经典中悟哲学道理,激发读书热情。

石家庄市各中小学校分学段共读一本经典,采取线上班会、队会等形式,开展“百家小讲坛”展示活动,以线上读书演讲互动形式,增强中小学生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理解和认同。各校还专门设立阅读学分,将之纳入学生综合素质评价指标内容。

“我与作家面对面”“名师引领品书香”,石家庄市各校通过聘请一批专家、名师紧扣加强中小学生思想道德建设、弘扬中华传统美德、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内容,开展以爱国、教育、读书、成长等为主题的线上读书沙龙、读书讲座,以专家智慧启迪人生,以名师思想激励成长,营造浓厚的读书学习氛围。

石家庄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李英华教授(“河北省优秀教师”“石家庄市优秀教师”“石家庄市第一届高校教学名师”)和教师成丽(第二届和第八届全国儿童文学教育年会原创作品大赛中儿童小说一等奖获得者)就是被聘请的“名师”代表。他们每周五下午定时网上直播,给学生提出阅读具体要求和方法,推荐书目,为家长支招开展亲子阅读。

形式多样的亲子阅读活动让家长和孩子一起读书,一起创作,一起进步与成长,共同打造“书香家庭”。井陉矿区南寨学校、石家庄市柏林南路小学等学校,每天30分钟亲子阅读活动,让家长在了解孩子的同时,与孩子一起吸收文学营养,培养阅读兴趣。石家庄市桥西实验小学开设线上诗词微课堂,父母和孩子一起解诗题、品诗词、赏诗情、诵诗句……

同时,石家庄中小学校还以多种渠道宣传学生阅读成果,评选一批“阅读小达人”,开展“小小创作家”“小小书法家”“小小传承人”等活动,提高学生审美能力和人文素养,传承中华优秀传统和民族精粹,增强文化自信和爱国情感。

最新文章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