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退出

西农师生到田间地头战疫情备春耕

作者:冯丽 王学锋 发布时间:2020.03.04
中国教育新闻网

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讯(通讯员 王学锋 记者 冯丽)“老师您看,这是我在家的实验成果。”近日,西北农林科技大学2018级植保病理学研究生冯印印迫不及待地和导师安德荣教授讨论他疫情期间“植保战役”的实验结果。

冯印印的家在山西省长治市长子县,父母长年经营3亩蔬菜大棚。前段时间,因天气原因导致黄瓜灰霉病大爆发,花、瓜、叶发生不同程度的腐烂,严重影响黄瓜的品质和产量。冯印印以自家大棚为实验室,运用所学开启了特殊时期的“植保战役”,摘除病叶、病果,打掉植株下部发黄叶片,提早清晨大棚通风时间,降低棚内空气湿度……经过近40天的精心管理,黄瓜灰霉病得到了有效治理。

这个特殊的假期,像冯印印一样,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广大师生积极“战疫”的同时,纷纷发挥所学专业知识服务农业生产,为备战春耕贡献着自己的智慧和力量。

“刨、锯、剪、刮、涂、解、清、喷是春季清园很重要的8个环节,我们先来看刨……”在陕西省咸阳市乾县薛录镇盘州村,2017级植物病理学研究生高晨一边讲解一边示范着,作为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获得者黄丽丽教授团队的成员,她把团队获奖的“苹果腐烂病防控技术”直接带到村民的农事指导中。除了现场指导,她给果农每人发放了一份指导手册,并将他们提出的问题一一记录,及时请教导师、查阅资料、尽快答复。

“我村地处江淮,6-9月份降雨量大,猕猴桃基地由水稻田改建而成,基地挖沟的槽深、槽宽等尺寸该如何确定?……”近日,家在安徽省大别山丘陵地区的水利工程专业研究生卢洋亮,就村里猕猴桃种植初期建园管理向学院求助,在樊恒辉老师和陕西省猕猴桃首席专家刘占德教授的远程指导下,问题得到了圆满解决。

在河北省唐山市丰润区新早屯镇,2018级农药学硕士研究生赵祎宁通过查阅文献和疫情抢时间。他的家乡是生姜种植基地,但因缺乏系统指导和科学种植标准,难以形成大的产业链。当地合作社牵头山东一家公司和当地种植经验丰富的老姜农一起,通过网络会议编写适合当地气候的高产生姜种植技术详细指标手册,赵祎宁是专业资料查询的负责人。目前,该手册已印发第一版,成为姜农们快速掌握科学技术的“法宝”。

与此同时,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的专家教授们也没闲着。他们有的分赴各试验示范站、示范基地,迅速开始新一年的科技研发、推广工作,指导当地农户和企业科学开展春种春管。有的则依托学校技术力量组建技术服务群,通过电话、视频、QQ等线上形式,为参与家乡春耕的学生、农户解决服务实践过程中发现的难题。在宝鸡眉县常兴镇杨家村麦田,中国工程院院士康振生率团队专家蹲身查看小麦条锈病发展情况,向农户讲解条锈病危害过程与防治举措,勉励当地工作人员继续严密监测并做好防控准备。在白水苹果试验示范站,首席专家赵政阳教授亲自示范指导农户们修剪果树。苹果专家马锋旺教授、樱桃专家蔡宇良教授、猕猴桃专家刘占德教授等则通过网络平台和大家分享当前疫情下苹果、猕猴桃、樱桃等春季管理技术等信息。

最新文章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