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退出

西北师范大学辅导员全天候守护学生

作者:郑芃生 发布时间:2020.03.04
中国教育新闻网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西北师范大学全体辅导员闻令而动,以咬得住、推得动、坚决完成任务的毅力、勇气和魄力,用担当、奉献书写着西北师大人的抗疫“战歌”。

坚持党建引领 凝聚防控力量

疫情防控期间,为了引导广大学生合理规划时间,充分利用居家生活,学校党委学生工作部党支部通过校园网、微信公众号、微信群等线上途径,第一时间给广大学子推送国家、省上和学校政策,普及疫情防控知识,先后发布了《致西北师大全体学子的公开信》《西北师范大学疫情防控指南》等倡议和指引,开展了一场轰轰烈烈的抗疫大动员、大宣传、大教育。

学生社区党工委在做好留校学生管理的同时,号召广大学生党员积极行动,做居家学习的先行者、居家劳动的践行者,把学生党支部打造成协助疫情防控的坚强堡垒。

一大批学生党员在居住地党组织的号召下,积极投身志愿服务工作,让党旗党徽在疫情防控各项工作中熠熠生辉。

马克思主义学院组织全体辅导员、班主任、研究生导师和学生党员认真学习抗“疫”天使的先进事迹,引导同学们积极应对困难、树立抗“疫”必胜的信心和决心,并动员学生踊跃为疫区捐款1.5万元,学院学生中先后有26名同学志愿参与了地方疫情防控工作。

社会发展与公共管理学院2017级行政管理班班主任兰英在全面细致掌握每位同学情况的同时,积极向大家宣传学校政策,加强思想引领。“在这特殊时期,班主任就是学校与学生之间的桥梁,要不断向同学们传递正能量,坚持思政教育不间断,引导学生科学防疫,呼吁同学们要有良好的思想表率,鼓励同学们严格自律、调整状态、拓展知识、储备能量,为接下来更加紧锣密鼓的学习生活打下坚实的基础。”兰英说。

在全体辅导员的组织引导下,西北师大的学生党员积极参与线上线下防疫知识宣传,以青春的名义构筑起了一道道靓丽的“抗疫”风景线。

强化网格管理 实施精准资助

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全天“不掉线”是西北师范大学辅导员工作的日常。

疫情防控期间,学校充分利用学生网格化管理体系,依托“疫情防控情况上报平台”,每日进行学生情况摸排,做好数据信息报送和防疫提示。全体辅导员、班主任和研究生导师组织学生每日主动填报个人状况,全面把握学生情况,强化学生行为管理。通过微信、QQ、公众号、视频通话等多种方式,将学校有关通知让每一位学生知晓,引导学生服从学校安排,自觉做到不提前返校。

经济学院辅导员丁岩告诉记者,学院采取“人盯人”措施,分层分类管理,实时掌握全院877名学生的身体、心理等状况,确保让学生感受到学校的温暖和关怀,感受到辅导员、老师们和自己始终在一起并肩战“疫”。

教育技术学院提前开发了健康打卡系统,在每个班级进行“辅导员+班主任+班长+班委+舍长”的网格化管理,各班班委成员除了固定的工作分工之外,对接几名学生实行“包户到家”,确保无一遗漏。

对于留校学生,学校实行集中住宿和封闭式管理,安排专人每日定时给公共区域消毒、给学生测量体温、配发口罩等防护用品,及时跟进掌握学生动态,严格执行每日零报告制度,确保在校学生安全。

同时,学校组织全体辅导员精准摸排学生情况,分类制定资助方案,设立疫情资助专项、开通临时困难补助绿色通道、落实国家助学贷款救助机制等有效措施,做到应助尽助。  

对本人或与本人共同生活的家庭直系亲属罹患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学生,给予3000元专项资助;对在学校正式入学报到后,因疫情影响尚不能返校就读的学生,给予远程教学网络流量补助,确保不让一个学生因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而对学业造成影响。

法学院按学校要求,对全院学生进行了摸排,重点聚焦疫情严重地区、贫困地区、农村地区、边远地区,重点关注建档立卡、低保、特困补助供养、残疾等特殊学生群体。家住甘肃省天水市秦安县安伏乡龚川村的2019级法学专业研究生龚某家是建档立卡户,学院辅导员帮她远程申请了学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专项资助,解决了后顾之忧。

发挥组织优势 服务在线教学

在学校如期开展在线教学期间,全体辅导员、班主任在管理好学生的同时,坚持正面宣传引导,帮助学生明确学习目标,端正学习态度,积极促进优良学风的形成,充分发挥网络思政优势,根据防疫形势制作各类新媒体产品,倡导学生理性认识疫情,科学做好防护,乐观生活,积极学习。同时,注重以爱国主义教育为主要内容的思想引领,将防疫知识、战“疫”先进事迹教育、生命教育、公共安全教育、心理健康教育等融入在线学习,增强学生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思想情感。

如何利用就业指导、生涯规划等课程的线上教学,做好学生的思想引领、就业指导、心理疏导、政策答疑等工作,是辅导员工作的新课题。在这堂特殊的“思政大课”上,历史文化学院辅导员张国源把爱国主义教育、大学生的使命担当和解决学生实际问题与学生的就业指导课相结合,让学生理性看待疫情,树立科学就业观。

音乐学院党委副书记、辅导员李振江本学期承担着2017级3个班的《大学生就业指导》课程的教学任务。在延迟开学期间,他根据教学计划,通过雨课堂平台开展了集中授课。李振江说:“我结合音乐专业学生实际情况,设计了职业生涯规划、求职准备、简历制作、面试和求职安全五个模块的教学内容,重点讲解简历制作和面试礼仪,指导学生设计求职简历,为顺利就业做好准备。”(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记者 郑芃生

最新文章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