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退出

河北沧州:线上教学,努力不让一名学生掉队

作者:周洪松 白红建 发布时间:2020.03.09
中国教育新闻网

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讯(记者 周洪松 特约通讯员 白红建)延迟开学期间“停课不停学”,自2月10日以来,河北省沧州市各地、各校充分利用在线教育资源平台开展“空中课堂”教学,并结合实际、丰富内容、拓展形式、适时调整,努力不让一名学生掉队。

为了让所有学生都能够足不出户上好“网课”,市教育局组织各县(市、区)和市直学校采取有效措施,加大工作力度,力争不让任何一个学生掉队。沧州市教育局专门印发通知,对全市所有建档立卡贫困生及学困生和所有救治一线医护工作人员子女,建立关心关爱信息档案,指派“关爱导师”,每天进行沟通交流,指导学生居家学习、线上答疑和教学辅导工作,开展心理健康教育和励志教育,培养其乐观、无畏、自立的性格。对于家庭经济困难子女,通过借用学校平板电脑、使用爱心人士捐赠的智能手机,有效解决了这部分学生的远程学习问题。

同时,根据学生在线教育教学情况和反映出来的问题,市教育局指导各地学校和教师适时调整教育教学方式。其中,黄骅港实行了差别化线上教学,学生上课时间尽量不与家长上班时间冲突。沧县各中小学校区分年级、班级制定个性化教育教学方案,对监护人不在身边或无指导学生学习能力的家庭,及时进行沟通与指导等。

为提高教学效果,调动师生在线教育教学热情,在搭建好网络学习平台基础上,市教育局各学段、各学科教研员利用网络教研工作平台进行时时指导,各县(市、区)也组织教师进行网上集体教研、优质资源共享、在线答疑等活动。其中,新华区组织各学科优秀教师录制微课350余节,全部进行共享。运河区按照“一校一策、一校一案”原则,制定“区域各年级课程安排表”,灵活安排学习内容,形成了集体备课教研模式。近日,沧州市教育局又对市直12所中学在线教育情况进行了实地检查,以规范教育教学行为,总结和推广先进经验。

最新文章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