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退出

西北工业大学:跨越高山大洋来上课

作者:冯丽 赵珍 发布时间:2020.03.10
中国教育新闻网

线上开课半个多月来,身处世界各地的西工大师生,用不同的方式,奔赴线上课堂,用实际行动践行着“延期不延教、停课不停学”。

在海拔四千多米山顶上课的藏族男生

不到早上7:50,西北工业大学人文经法学院2018级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本科生玉中次多裹紧厚厚的羽绒服,夹着课本和充电宝,在清晨朦胧的光线下,一路小跑近半个小时,来到邦基顶山山顶,在雪域高原-8℃的风口中,开始了一天的学习。

玉中次多家住西藏自治区拉萨市林周县强嘎乡切玛村,手机信号不稳定,为了找到信号最好的地方,次多跑遍了附近的山头,最终把“教室”选在邦基顶山山顶。

膝盖是课桌,大地是座椅,雪山就是教室。海拔4500多米的雪域高原上,寒风呼啸,玉中次多戴上帽子、插上耳机,把音量调到最大,才能听清老师的声音。风如刀割,他戴上手套和口罩,认真地记笔记……少则两个钟头,多则整整一上午。

“天气寒冷,内心温暖。”次多说,“学校老师非常关心我,尽可能帮我解决困难,不仅在开课前对我进行了网络学习指导,还发放了临时困难补助和线上课程流量补贴。”他说,

“次多”在藏语里有意志坚定的含义。“克服一切困难,也要读书!”父母这样教导他,而他也正是这样践行的。

和玉中次多一样,家住四川山区的力学与土木建筑学院2019级研究生刘四川,每天都要跑到村外高速公路口“蹭”网上课。几百米崎岖村路、蹲着或站着上课,成为刘四川的日常。有时晚上下课回家已经9点了,饭也来不及吃一口。尽管如此,他一节课都没耽误过。

得知同村一位初三学生无法按时开课,刘四川便主动联系孩子家人,担任起孩子的线上英语和化学老师。他还主动报名成为村里的一名防疫志愿者。疫情期间,“身兼数职”的刘四川忙碌却又充实。他说:“齐心协力,努力向前,我们一定能度过难关!”

一堂课跨越五大洲34个国家

北京时间上午10时30分,巴黎时间3月2日凌晨3:30分,一百多个熟悉的面孔准时上线,新学期《微积分II(英)》课程的第一堂课准时开始了。这是一堂跨越了五个大洲、34个国家,共有120人参加的线上课程。主讲老师吴红,是一名地道的法国女士,西工大数学与统计学院外籍教师。

面对屏幕中主讲老师吴红站在白板前的身影,此时,119名位于世界各地的学生克服时差等困难,坐在电脑或手机前,通过互联网汇集在一间覆盖全球的大教室里。摩洛哥,凌晨3:30,18人上线;俄罗斯,5:30,15人上线;墨西哥,20:30,10人上线;苏丹,5:30……在这一刻,全球齐相聚,天涯若比邻。

多年来,吴红老师一直承担学校国际班多门公共课程的教学任务。本学期,吴老师承担总学时144小时的3门国际班课程。受疫情影响,寒假回国后她暂时无法返校,身处世界各地的学生们也同样如此。针对这一情况,学校制定了专门的教学方案,吴红老师提前两周给每一位学生发邮件,邀请大家加入班级微信群,了解每位同学的情况。开学前一周,她提前与学生进行线上测试,模拟网络教学环境,确定线上教学平台,并将教学平台的使用方法用英文翻译给留学生。有一位学生反映,自己所在的国家无法使用网络线上教学平台,吴红老师便将教学视频录制下来发给她。

“跨过山和大海,心与课程同在。我在摩洛哥,刚刚通过网络上完微积分课。虽然在我们这里是凌晨,但看到屏幕前的老师和同学,我很高兴。大家都很认真,我感谢老师,也想念中国。期待回去读书的那一天”。摩洛哥2019级本科生Zerhouni Khal Ay说。

美籍教师被困东南亚,“白手起家”线上授课

春节国内疫情突发时,西工大外国语学院美籍教师Christine Tanner正在东南亚度假,不能返校的她被迫延长了“假期”。即将开课的《英语思辨》和《英语写作》课程怎么办?这两门课对师生间的互动要求很高,无法开展课堂教学、无法组织英语角,这让一向开朗的Christine伤心至极。

“总要做些什么。”为了缓解宅家学生的焦虑,旅途中的Christine,每到一地都会邀请当地人录制一段英语教学视频,内容涵盖对中国抗击疫情的敬佩与鼓励,对当地风俗文化的介绍,以及对国际时事的理解与看法。为了便于组织讨论和学习小组的作业辅导,她还将上百位学生组建成20个微信群,关心他们的生活、学习情况,组织每日线上讨论,鼓励同学们以积极的心态战胜困难。

Christine收到了学校开展线上教学的通知后,尽管拥有几十年的教学经验,但Christine之前从未接触过线上教学。旅途中仅携带简单行李的她,立即在当地购买了电脑等硬件设备,并克服困难自学线上授课软件、直播技巧等。她在微信朋友圈中写道:“我老了,面对现在的新事物有些疲于应对,学起来更是力不从心。但是如果能拉近我和学生之间的距离,我愿意走出舒适区,挑战困难。”

就这样,在教研室老师的支持和帮助下,“流浪”在海外的Christine快速掌握了线上教学手段。当了解到大部分同学没有带课本回家后,她跑遍当地书店,挑选适合教学的英文书籍,同时结合学习主题,录制教学视频。Christine的线上课程受到了学生们的一致好评,她的敬业精神也深深感染和鼓舞了学生。

同样在外上课的还有不得已滞留美国的电子信息学院的朱岩教师。虽然上课时间在凌晨2点多,但依旧情绪饱满、声音洪亮,课程结束后,还会持续关注同学们在QQ群的提问,及时答疑解惑。“在线课堂拉近了我和同学们的距离,他们问问题更加积极。当得知我是凌晨上课后,他们还经常叮嘱我注意休息,让我感到很暖心。”朱岩说。(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记者 冯丽 通讯员 赵珍)

最新文章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