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退出

湖北宜都:学生在线学习参学率由97.7%上升到99.77%

作者:程墨 刘武 发布时间:2020.03.16
中国教育新闻网

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讯(记者 程墨  通讯员 刘武)近日,电信工作人员来到六年级同学小姚家中,为他家里牵装了网线,还提供了一台智能手机供他开展在线学习。至此,湖北宜都市天平山小学全体学生都能顺利地开展在线学习了。

“我们始终关注着那些家庭经济困难的学生!”天平山小学校长肖莉说。小姚因家庭贫困,没有手机,家里也没装宽带,不能参加网络教学。学校知道后,一方面安排班主任丁老师做小姚的帮扶教师,指导小姚通过收看教育电视台《同上一堂课》开展学习;另一方面积极与电信部门联系,着手解决小姚的实际困难。

“截至3月12日,全市不能开展在线学习的学生由最初的653人下降到目前的65人,参学率由97.7%上升到99.77%。”宜都市教育局基教股袁定喜介绍说。该市各中小学网络教学于2月10日全面启动,市教育局始终将不具备在线学习条件的学生作为工作重点,建立了“一对一”结对帮扶机制,由一名教师负责帮扶一名学生。先后三次组织网络问卷调查,适时掌握学生居家学习的现状,精准施策,多方协调,千方百计解决这些学生的实际困难:为确保网络通畅,解决手机用流量费用高的问题,积极协调网络营运商,提前申报网络带宽资源,并开通了10元10G10天流量包;学生中没有移动终端的,协调村组或动员社会人士通过捐赠加以解决;没有网络的,协调电信部门上门开通宽带。

看到老师每天推送学习资料,王家畈中心小学晓雨脸上露出了笑容。读五年级的晓雨家属于精准扶贫户。由于家居偏僻,手机信号较差,网络很不流畅,家中的电视机又出现故障,无法收看电视教学。自网络学习开展以来,帮扶结对的徐老师每天定时用微信等平台推送的学习资料进行一对一指导,并让她根据家里手机的网络情况灵活提交作业,并指导晓雨在家阅读书籍、体育锻炼、学习防疫知识等。徐老师还经常通过打电话、发微信等方式,关心她的身心健康和居家学习情况。

“剩下的0.23%,我们继续落实一对一帮扶,因人施策,确保学生居家学习不掉队。”袁定喜说。目前,像晓雨这样的65名暂不具备在线学习条件的学生,宜都市教育局在要求教师有针对性地开展线下学习指导的同时,积极想办法解决他们在线学习的实际困难,力争让更多的孩子早日得到老师们“面对面”的学习指导。

最新文章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