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退出

新疆学子克兰:带着羊群上课

作者:李小伟 发布时间:2020.03.17
中国教育新闻网

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讯(记者 李小伟)自2月17日线上开课至今,已过去一个月,北京体育大学的师生们也逐渐习惯了网络授课。在741个网上教学班的直播课上,教师惊奇地发现,有一名学生是一边放羊一边听课……

小伟1.jpg

小伟2.jpg

“响起牧羊曲”的班级是该校教育学院2018级排球专项班。2月19日,来自中国排球运动学院的专项课教师梁志军发现,一名学生的镜头中出现了一群羊的身影!

这是咋回事?原来学生库尔兰别克•买买提达洪(简称“克兰”)的家乡在新疆乌恰县铁列克乡喀拉提克村,这段时间,每天陪伴他一起上课的是50只可爱的小羊。为了不耽误课程,克兰一边放羊一边用手机流量听老师的课。克兰的班上,将近一半都是新疆学生,他在班上担任主力副攻手,训练认真刻苦、从不偷懒,在比赛中常常作为首发阵容上场。

克兰的家是个牧民家庭,从10岁开始,他就帮着家里放羊,一家四口靠此维持生计。直到克兰上了高中,爸爸妈妈开始做起护边员的工作后,放羊这个活才暂时放下。去年,克兰的妹妹也考上了大学,兄妹二人的学费和日常生活开支使家里的生活变得拮据,于是放羊重新成了克兰家获得收入的重要渠道。今年寒假一回到家,克兰就主动肩负起照看家里这50头羔羊的任务。

每天早晨起床后,克兰都会先去跑步锻炼体能,之后回家确认好每天的课程安排后便出门放羊。在克兰眼里,每天六七个小时的野外放羊并不辛苦,但让他郁闷的是,山上信号不稳定,这给听课带来了麻烦。为了能跟上梁老师的直播课程,克兰需要爬到信号好一些的山顶去听课,同时还得兼顾自己家的50只羊。虽然很辛苦,但克兰仍不愿落下任何一点课程。“我现在最期待的就是疫情赶紧结束,早日回到学校和老师、同学们一起上课。”克兰说。

最新文章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