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退出
线上线下齐用力,科技服务覆盖100多个省定贫困村

肇庆学院:科技特派员智援贫困村春耕

作者:刘盾 陈伟林 肖娜 黎鉴远 发布时间:2020.03.30
中国教育新闻网

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讯(记者 刘盾 通讯员 陈伟林 肖娜 黎鉴远)针对水稻易倒伏、再生稻产量低等问题,肇庆学院优质高产水稻繁育团队自主研发出“金龙优1826”优质谷种。前不久,团队带头人李新昌带队把最新培育出的谷种,快递给广东省肇庆市怀集县、封开县等地的贫困户。

“这批谷种够100亩稻田使用。贫困户有好的谷种,才能更好地开展春耕生产,种下新一年的希望。”在李新昌看来,更好的稻种会给贫困户们带来更大的丰收,才能以更多的收成助推他们脱贫。

新冠肺炎疫情来袭,农耕不待。为抓紧农时,保春耕促生产,肇庆学院科技处、社科处、校地合作处联手学校科技特派员行动起来。该校发挥高校的科技、人才优势,打造一支连通校内外的农村科技特派员队伍,为肇庆市111个省定贫困村助攻春耕生产。农村科技特派员行不仅到一线帮农民解决春耕技术难题,还在线上组团为广大农户免费答疑解惑。

“33毫升肥料兑15升水,喷洒在叶面上,喷洒后如果4小时内下雨,就要重新喷洒。”3月23日,肇庆学院农村科技特派员工作站富硒技术团队负责人张宝杰来到怀集县岗坪镇红星村富硒水稻种植基地,根据水稻幼苗长势情况,现场指导农户喷洒有机硒肥。从富硒水稻到富硒蔬菜、水果、家禽,张宝杰和他的团队不断丰富肇庆当地富硒农产品的品种。

肇庆封开县新进村、怀集县孔洞村等贫困村春耕遇到技术难题,在该校多样化种植及乡村发展规划团队负责人陈丽晖的带领下,团队抢建 “空中课堂”,对村民进行线上指导。

肇庆广宁县江美村、德庆县云利村等贫困村种植户,在种植巴戟天、何首乌等南药时,存在一些技术困难。该校南药种植与资源保护利用团队发现这一问题后,借助电话、微信、视频等渠道,为种植户、生产企业排忧解难。

在防控疫情的特殊时期,如何努力确保“农业科技服务最后一公里”畅通无阻?该校让科技对口扶贫工作插上互联网的翅膀,引导农村科技特派员借助网络、手机APP等信息化手段,为区域“三农”发展、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提供持续有效的科技服务。广大农村科技特派员与农户们线上面对面,及时帮贫困村解决春耕生产的难点、弱点。

据悉,自疫情发生以来,肇庆学院已组织60多名农村科技特派员,参与保春耕促生产活动,帮全市100多个省定贫困村排忧解难。

最新文章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