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退出

罗俊代表:天琴一号六大技术在轨验证全部通过

作者:刘盾 黄艳 卢旖维 发布时间:2020.05.21
中国教育新闻网

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广州5月21日讯(记者 刘盾 通讯员 黄艳 卢旖维)“经过多方评估,天琴一号六大技术在轨验证全部通过。”全国人大代表、中科院院士、中山大学校长罗俊是我国空间引力波探测天琴计划首席科学家。今天,他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六大技术的每项技术指标都优于任务目标,达到国内同类技术的最高水平。

“天琴一号的核心任务是验证空间惯性基准技术,这是空间引力波探测技术体系核心技术之一。”罗俊把空间惯性基准技术比作引力波“探头”,它包括高精度惯性传感、微牛级连续可调微推进、无拖曳控制三大关键技术。

据罗俊介绍, 天琴一号高精度惯性传感技术在轨测试结果,比国内现有水平提高了两个数量级以上,这标志我国成为世界第二个掌握高精度惯性基准技术的国家。微牛顿量级可变推力冷气推进系统在轨试验结果,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高精度激光干涉测量技术、高稳定度温度控制技术和高精度质心控制技术这三大技术,也已通过天琴一号在轨验证通过,达到国内同类技术的最高水平。

“目前天琴一号卫星状态良好,即将进入拓展实验阶段。”在罗俊看来,这次技术验证结果超乎预期,表现优良,除了六大技术本身成熟外,还离不开卫星平台的优良表现。这是科研机构与工业部门的一次漂亮协作。天琴一号的成功以及整个天琴计划都得益于国家大力支持,得益于多个部委、广东、高校和企业创新合作机制,通力协作,共同推动基础研究成果转化应用,更好地为国家战略服务。

据了解,天琴计划根据“0123计划”技术路线图,分四步推进,最终在距离地球约10万公里的轨道上,部署三颗卫星,在太空中建成一个探测引力波的天文台。天琴一号作为首颗空间引力波探测关键技术试验验证卫星,由国家航天局正式立项。2019年底,天琴一号在太原发射成功。该卫星要在六个月时间里,承担天琴计划六大技术的在轨验证任务。

最新文章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