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退出

黑龙江省教育厅构筑“防护线”守护学子安全

作者:曹曦 发布时间:2020.06.24
中国教育新闻网

中国教育新闻网讯(记者 曹曦)疫情期间,黑龙江省教育厅一直把工作重点放在有效缓解学生因长期居家学习、生活带来的心理压力,营造和谐的亲子关系上,在开展针对性线上教学、强化危机干预、开展心理教育健康周主题活动、联合相关部门、关爱特殊群体等五个方面构筑“防护线”,守护每一名龙江少年的安全健康。

开展针对性线上教学,加强心理健康教育。黑龙江省教育厅对线上教学计划作出合理安排,指导各地各校开展有针对性的心理健康教育活动,将疫情防控知识、生命教育、公共安全教育、法治教育和使命担当等方面的教育作为主要内容,要求每周必上一堂心理健康课,引导学生增强抗挫抗压能力,尊重和珍爱他人的生命,健康生活,自主发展。在全省中小学开展以“品味生命”为主题,以“珍爱生命、保护生命、提升生命价值”为主线,小学、初中、高中三个学段的《黑龙江省中小学生复学第一课》微课,引导学生从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获得成长与感悟,学会尊重与敬畏生命,树立崇高的生命价值观。

强化危机干预,提高心理保护能力。在疫情初期,黑龙江省教育厅针对学生、教师、家长的恐慌心理,开展了有效的心理维护和疏导工作,组织全省心理健康教研员和骨干教师编写了《中小学疫情防控心理自助手册》,以音画同频的方式,用易学易做的方法,教会学生、教师、家长如何进行心理调节,给学生、教师和家长吃了一颗“定心丸”,帮助全省中小学生、教师、家长以稳定平和的心境和积极健康的状态共克时艰,为顺利迎接新学期做好充足的准备。指导各地建立完善心理危机干预制度,做到全面预防,及时预警。齐齐哈尔市教育局连续出台了《齐齐哈尔市中小学疫情防控心理危机干预方案》等3个文件,严格落实心理状况普查制度,通过线上线下等不同形式开展学生心理健康状况梳理筛查,准确了解和掌握学生心理健康状况,对学生的心理问题进行了及时的疏导。大庆市教育局成立了心理危机干预和预防领导小组,向学生和家长公布了心理教师志愿者的电话、微信、QQ和邮箱号码,为有需要的学生和家长提供帮助。

开展心理健康教育周活动,缓解学生心理压力。在全省中小学组织开展以“我爱我,珍爱生命,助力成长”为主题的心理健康周活动,指导各地各校上一堂“珍爱生命”心理健康教育辅导课、开展一次“心语传递”师生恳谈活动、开展一次“助力成长”家访活动、开展一次“爱的抱抱”亲子活动、开展一次“疫情让我成长”班团队活动、组织一场“校园有你,别样精彩”体验活动等系列心理健康教育活动。全省998万中小学生参加了心理健康教育周的各项活动,有效缓解了学生因长期居家学习造成的心理压力,促进了学生家庭和谐,提高了学生的心理健康意识和心理素质,尤其对初高中毕业年级学生复学心理状态进行了有效疏导。

部门联动,增强家校协同育人实效。黑龙江省教育厅先后开展了“赋能家长,同心战疫,为家长读懂孩子指点迷津”公益课堂、“脑科学告诉你:孩子高效学习的奥秘”专题讲座,为家长答疑解惑,有效缓解家长焦虑情绪,帮助家长树立科学理念引导下的教育观。联合省妇联,在全省中小学校组织开展了“家校共育,抗疫护童”主题“家校共育宣传周”活动,营造了家庭、学校、社会协同育人的良好教育生态。齐齐哈尔市教育局号召全体教师开展线上家访活动,保证每周对每个学生电话访至少一次,及时发现学生心理问题,保障居家生活健康,重点做好毕业班学生的家访工作,家访后对学生存在问题进行效果跟踪,巩固家访效果。

关爱特殊学生,守护弱势群体。指导各地开展对防疫前线医务人员子女、家庭困难学生、农村留守儿童等特殊群体的教育关爱工作,以教育行政部门或学校名义给孩子写一封信,组织专业人员开展一次心理辅导,学科教师每天给孩子打一个电话进行学业指导,班主任每周开展一次网络家访,学校召开一次“向榜样学习”主题网络班(队)会,加强对特殊学生的关心关爱,切实解决他们的学习和心理问题,保障他们健康成长。鸡西市教育局组织开展了“千师访万家关爱活动”,各校教师在“六一”儿童节期间进行家访活动,为特殊家庭儿童送去亲切慰问,进一步加强了家长与教师的交流,增强了教师管理学生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也让家长对学校教育和家庭教育有了更加深刻的理解。因新冠疫情反复,牡丹江市教育局针对高中毕业年级和初中毕业年级无法正常复课的现实情况,组织专业心理学教师录制心理健康教育课程,聘请高校心理学教育专家及学生家长录制电视访谈节目,开辟线上心理健康教育专栏,成立网络心理服务团队,为毕业年级学生、家长提供心理援助及咨询,受到了学生和家长的欢迎。

最新文章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