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退出

怀揣幼教梦 心系桃李园——记海南省直属机关第二幼儿园教师李琴

发布时间:2020.08.13
中国教育新闻网

活动名称:2020年度全国教书育人楷模推选活动

编号:41  姓名:李琴

41李琴--海南省证件照.jpg

抱朴求真、童心致远,她以朴素的态度追求本真的儿童教育,关注孩子内心成长发展需要的动力,为孩子的一生发展做准备。呵护梦想、守护成长,她守望每一个孩子的梦想,呵护着每一个孩子的健康成长。

——题记

“妈妈你看,这是我们幼儿园老师在讲故事呢!”在妈妈的陪伴下,5岁的张诺云正在通过手机观看幼儿园老师在线上录制的绘本视频。视频里,老师的声音配合着绘本画面,声情并茂地讲述着“年兽”的故事。

今年2月份以来,海南各地多所幼儿园的园长、老师在同一个网络平台,上传自制的绘本视频,以图文并茂的方式讲述各类绘本故事。组织各地幼儿园老师录制绘本故事的,正是海南省直属机关第二幼儿园高级教师、业务园长李琴。

“在延期开学期间,中小学可以开展线上教学,但此方式并不适合幼儿园的孩子们。孩子们在学校熟悉了老师的声音,自制的绘本视频能给长时间居家防护不能外出的孩子们,送去温暖和问候。”李琴说道。

“人生百年,立于幼学。”这是李琴放在备课桌上的一句座右铭。这位39岁的重庆姑娘,已经从事幼教工作21年。从重庆的青山到海南的碧波,李琴始终把幼教工作当作实现人生理想、自我价值的重要舞台,从一名普通的幼师开始,逐步成长为省级骨干教师、优秀教师,她是好校长亦是孩子们的好“妈妈”。

41.jpg

用坚守成就“爱的教育”

“从小对部队充满了感情,我就想为部队做点什么!”2000年,李琴从重庆幼儿师范学校毕业,揣着这份对“迷彩绿”的特殊情怀,她进入了海南岛部队幼儿园工作。

当时,部队幼儿园正处在建园伊始。生活条件简陋、工作繁重,不少人都怀疑这个年轻的“辣妹子”呆不了多久。但李琴却并不把这些外部限制放在心上,她总是乐呵呵地讲:“经风雨才能见彩虹,受磨炼才能建功业。”幼儿园环境条件差,她就一边上课一边布置教室,人少工作多,她干脆以园为家,随身带着洗漱包,在教室里打起了地铺……

有了自己的孩子后,由于爱人出差频繁,李琴身上的担子更重了。她坦言,也不是没有想过辞职离开,但每每想到这,她还会想到“部队官兵需要我,部队幼儿园需要我,我怎么能半途撂挑子呢?”。作为部队幼儿园,每到寒暑假期间,不少官兵子女面临无人照料的困境,李琴主动当起了10余名小孩的临时“妈妈”,为此,她自己的孩子常常开玩笑地说,“母爱被别人‘霸占’”了。尽管时常感到愧对家人,但看到孩子们稚嫩的笑颜,想到部队官兵备战练习的身影,她从未有过动摇。

李琴班上曾有个叫楠楠的小朋友,父母离异,父亲是军人,经常十天半月甚至半年地不在家中。“看着孩子没人照顾,我是真心疼”。虽然幼儿并不好照顾,但李琴还是将楠楠接到了自己家中住下。某天半夜,楠楠突然高烧39.9度,李琴来不及换下睡衣,背着楠楠跑了1公里夜路赶到医院……

就这样,楠楠在李琴家住了近5年。读完小学二年级后,楠楠将要转回老家,还特意来到幼儿园与李琴道别,害羞地叫了李琴一声“妈妈”,陪同楠楠一起来的爸爸,噙着眼泪给李琴敬了一个标准的军礼。

没有爱就没有教育。在李琴20多年如一日的工做中,她始终把这句话当作自己的工作理念。耐心、细心、爱心是她给予幼小孩子最好的礼物。“学为人师,行为世范。”自从立志当老师的第一天起,李琴就把著名教育家启功的这句话深埋在了心底,并以此作为自己言行的规范。为全面准确地了解掌握每个孩子的成长特点规律,李琴在工作实践中总结提炼出了“四个一”做法,即:建立一张孩子成长卡片、每天分析一次孩子表现、每周与孩子家长通一次电话、每季度上门做一次家访,受到家长们的广泛赞誉,经验在海南省军区幼儿园系统推广。

凭着对幼教事业的无限热爱和积极向上的好学精神,李琴很快成长为业务骨干,在当地幼教系统中声名远播,不少民办幼儿园给她开出了高薪。李琴总是这样回应:“是这里前辈教师的无私帮带使我进步,做人可不能忘了本。”

就这样,靠着这份“咬定青山不放松”的执着坚守,李琴从一名普通的幼教老师成长起来,成为了海南省骨干教师、海南省拔尖人才、原广州军区幼儿教育带头人,先后被评为全国模范教师、全国宋庆龄幼儿教育奖、海南省南海名家……用爱和汗水挣得了一块块“军功章”。

做教育家型园长

李琴知道,幼儿教育是一门博大精深的科学,只有不断学习,才能克服本领恐慌,胜任本职工作。在日常教学中,她大胆尝试把赏识教育、养成教育、心理健康教育等现代德育思想融于幼儿教育工作中,在班里率先展开“家园小报”“书香家庭”“绘画日记”等活动,提高孩子的自信心,并组织召开家长会,让家长参观学习。在她的带领下,美术、区域活动、书香校园已成为海南省军区幼儿园的品牌特色。

“孩子们喜欢她,同行对她也很敬佩。”和她在一起共事了5年的陈教师介绍,这些年,李琴坚持订阅《幼儿教育》、《早期教育》等专业杂志,研读大量幼教专著,每年搜集幼教理论电子文摘卡200余条,还整理了相关资料文摘20万字,很快成长为业务骨干,荣誉证书装满了一个小书柜,多次代表幼儿园参加省(市)公开课展示评比,荣获海南省幼儿园优质课评比三等奖、海口市幼儿园优质课评比一等奖。

每年6月8日是世界海洋日。今年,为宣传建设海洋生态文明,在幼儿园营造保护红树林、保护海洋生态的良好氛围,让幼儿认识海洋、热爱海洋、热爱海岛家乡,海南省直属机关第二幼儿园组织开展了庆“六一”暨“世界海洋日”主题系列活动。

阅读海洋绘本、讲述我和大海的故事、亲子制作海洋作品、孩子和父母一起为《海底总动员》《海洋奇缘》等动画片段配音……这一天,幼儿园的大小朋友穿上道具服,一起打造了一场别开生面的“海底盛宴”。

多年来,立足海南区位特色和部队幼儿园的工作背景,幼儿海洋意识教育是李琴教学研究和实践的一大特点。如何推进增强海洋意识教育工作,切实把海洋意识教育在幼儿园里深入开展,从而丰富孩子们的海洋知识,激发热爱海洋、保护海洋的情感,一直是李琴思考的重点。

李琴一边在实践中尝试,一边在理论中探索。近年来,她带动省内包括三沙永兴岛学校在内的30所幼儿园开展海洋意识教育,形成了海南省幼儿海洋意识教育研究与实践共同体,相关教学经验在国内青岛、广东等沿海城市推广,2018年主持课题《幼儿海洋意识的研究与实践》被评为海南省基础教育教学成果奖一等奖。

近年来,小学化倾向在幼儿园蔓延,社会上的一些功利思潮不断干扰冲击着幼儿教育理念,不少家长望子成龙心切,觉得不能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希望幼儿园能多教授一些学科性知识,超前上课。

看到这一趋势,李琴主动以“如何去小学化,让每个孩子有尊严的入小学”为主要内容进行了深入研究,对这一现象形成的来龙去脉、如何化解等有了深入的了解和解决方案,在此基础上,李琴利用召开家长会、公益讲座等时机,对家长不厌其烦地宣讲、解释,帮助家长明晰教育偏见,了解掌握正确科学的幼教理念。

用一个人带动一批人

“一枝独秀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对自己的教学心得和工作经验,李琴总是乐意毫无保留地与大家分享介绍。为了让自己对幼儿教育事业的研究总结能够影响到更多人,带动区域幼教事业的整体发展,2018年,作为教育部“国培计划”领航工程,李琴名园长工作室正式挂牌,还成立了海南省李琴卓越园长工作室,在更大范围发挥着辐射带动作用。

“在海南大环境背景下,可以用什么代表咱们这座幼儿园,海南特色,幼儿作品,还是运动项目。”作为“外援”,李琴坐在了帮扶单位海南省军区幼儿园秀英区乡镇中心幼儿园里,对当地幼儿园老师提出了这样的问题。她表示环境设施、游戏材料等都是外在的,幼儿园要和谐、有特色,就必须有先进的办园理念和园所文化作为支撑。

在李琴的引导下,当地幼儿园明确了,要打造“海岛时光,秀出风采”的特色幼儿园,并具体提出了设立主题墙、营造健康环境等想法。

这次调研结束后,当地幼儿园园长感慨地说道,“思路一下开拓了,为幼儿园特色发展之路、办园理念开始有所思考,再次对幼儿园系统性的规划与管理才是关键!”

“我们幼儿园有位男教师对幼教职业曾十分迷茫,一度想要辞职不干了。”看到年轻同事们的困惑和迷茫,李琴像她的前辈一样,做起了“传帮带”。她手把手地指导这位同事写教案、组织执教活动,亲自带领他一起布置教室环境,在她的言传身教和悉心带领下,这名老师慢慢找准了方向、强化了对幼师职业的认同感和荣誉感,目前他已经在幼儿园扎根一线7年,成长为了新一代的教学骨干。这些年,李琴先后帮带了10多名园内年轻教师、带队到132旅、187医院等部队幼儿园开展保教工作规范指导活动20余次,到海南省乐东、定安等艰苦乡镇幼儿园开展了为期6年的专项帮扶,参与了国家学前教育改革发展实验区昌江县试点任务,连续6年承担了海南区域帮扶和农村幼儿园指导任务……

“卓越引领,共同成长”。今年6月,来自教育部领航工程李琴园长工作室的三名幼教教师启程,前往四川凉山彝族自治州参加支教活动。

在送行会上,李琴对成员说道,“希望你们为该地区的教育事业做出自己的贡献,展现海南自贸港学前教育工作风采。”

除了跨区域发挥影响辐射外,李琴还多次为乡镇幼儿园教师开办“国培”专题讲座,促进了师以下部队和乡镇幼儿园年轻教师执教水平的提高,在她的辅导下,一批年轻教师多次在省市授课评比中获奖。

“以初心为舵,匠心为锚,潜心为帆,奔赴学前教育的梦想码头,为促进新时代学前教育质量的发展尽绵薄力量。”回看过去展望未来,李琴充满深情地说道。

最新文章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