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退出

做好这一点,小县也能办好大教育

作者:杨文怿 刘琴 杨三喜 周子涵 发布时间:2020.09.17
中国教育新闻网

“云对月,雨对风,大陆对长空。”广西壮族自治区乐业县同乐镇中心小学一年级学生正在崭新的教室里上语文课。这所学校建设面积68亩,投资1.31亿元,去年9月1日刚刚投入使用。“学校解决了乐业县周边适龄儿童入学的学位问题和之前一直存在的大班额问题,同时解决了乐业县两个易地扶贫安置点的孩子入学的问题。”同乐镇中心小学校长田仲介绍道。据了解,学校现有师生2148人,教职员工138名,师生比达到国家优质化办学要求。

为了解决异地搬迁户较多、留守儿童较多、托管儿童较多的问题,学校建设了特殊活动室(残疾儿童活动室)、留守儿童室、创客室等16类28间功能教室,由粤桂扶贫协作深圳市盐田区援建1300万元,专项用于功能室软件设备建设。此外,学校还开展足球、篮球、舞蹈等多种兴趣活动。去年,学校学生参加全国乡村儿童讲故事比赛,获得百色市第一名,并在北京举行的总决赛上获得特等奖。

同乐镇中心小学是乐业县教育脱贫攻坚中“小县办大教育”的一个代表。

小县能办大教育,穷县能做富教育的背后,乐业县教育局局长杨秀立反复强调“精准”两个字,“在控辍保学、学生资助、教师队伍建设、项目建设等方面都做到精准到位,办出特色。”

为做好教育精准脱贫,乐业县立足实际,着眼长远。乐业县投入1.9个亿,在2018年实现乡镇公办幼儿园全覆盖;集中优质资源办学,全县保留4所初中,投入1.8亿新建的同乐镇初级中学也已投入使用。教师培训方面,乐业县利用粤桂扶贫平台,将老师送到深圳培训,深圳市盐田区也派出老师来乐业县支教,在交流互访中提升教师综合素质。(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记者 杨文怿 刘琴 杨三喜 周子涵)

最新文章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