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退出

海南:自贸港知识进课堂 强化师生使命担当

作者:刘晓惠 发布时间:2020.09.23
中国教育新闻网

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讯(记者 刘晓惠)“科技创新必将成为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最具活力的经济要素。”话语落地,掌声响起。9月22日,在海南大学,中国科学院院士、海南大学校长骆清铭以“生物医学工程学科与海南自贸港大健康产业”为题,开讲“开学第一课”,解读大健康产业在海南自贸港建设中的新机遇,把自贸港政策知识融于课堂。

不仅是海南大学,为引导广大青少年学生自觉把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融入到海南自贸港的实践中,海南省教育厅组织全省各级各类学校在开学后一个月内,陆续开展海南自贸港政策知识“开学第一课”活动,并通过讲授一堂思想政治课、组织一期主题班会活动、举办一场自贸港知识进校园报告会等方式,向广大师生普及海南自贸港政策和知识。

“《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的发布时间是什么时候?”“海南自贸港建设的基本原则是什么?”……在临高县,全县多所中小学校举行《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政策知识测试。

“通过测试,我对海南自贸港建设有了进一步了解。作为一名海南人,应当了解家乡的发展,熟悉自贸港政策,今后我希望能为家乡建设贡献一份力量。”临高中学学生王勇盛说。

在平时的学习中,临高中学教师时常把《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政策知识贯穿在课堂上,引导学生树立长远的目标,进行职业发展规划,为海南自贸港建设贡献力量。

“在开展课程思政的过程中,我们要求老师引导学生把个人发展需求与海南自贸港的建设需求相融合,让学生们对国情、省情有更深刻的理解,从而激发内心的动力,投身自贸港建设。”骆清铭说。

参与了自贸港政策知识“开学第一课”、主题班会等活动后,海南大学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的研究生马慧表示,“从前,我因为向往海南的美丽风景而到此读书,如今,海南吸引我的除了美景,还有前景。我们当代大学生,生在伟大时代,赶上难得机遇,这是个人幸事,我希望今后能留在海南,学好过硬本领,成为建设海南自由贸易港的一员。”

海南省教育厅相关负责人介绍,开展海南自贸港政策知识“开学第一课”等活动,目的就是把海南自贸港政策知识学习教育贯穿立德树人全过程、融入教育教学各环节,加强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强化使命担当,持续激发广大师生为加快推进海南自贸港建设做贡献的巨大热情。

最新文章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