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退出

山西晋城:“定制式”教育援疆促发展

作者:赵岩 发布时间:2020.09.30
中国教育新闻网

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讯(记者 赵岩)“手拉手”帮扶,“一对一”培训。近年来,山西省晋城市认真贯彻党中央关于对口援疆的重大战略部署,通过“定制式”教育援疆行动,提升对口帮扶单位的办学水平,促进两地教育共同发展。

晋城市委、市政府从2015年开始,对口帮扶新疆六师芳草湖总场所属的5所学校(幼儿园),每年对援疆工作进行安排部署,明确援疆工作的任务和要求。为此,晋城市教育局成立了教育援疆工作组,制定年度教育援疆工作计划,遴选政治强、师德好、素质高的教学名师和骨干教师开展援疆工作,同时每年指派一名局领导带队赴新疆帮扶学校进行实地考察督查。每年预列30万左右的教育援疆专项经费,用于保障两地学校教师的互动交流。

围绕受帮扶学校教学实际,晋城市对5所对口帮扶学校进行了课改推进、学校文化建设,开展了打造学科团队、学生自主管理、集体备课、教师积极性提升、班主任队伍培训、教师课题研究等多项“定制式”精准帮扶活动,提高当地教师素质和办学水平。对于来晋城市学习的新疆教师,晋城市教育局实行“一对一”的跟岗培训。前后有210名来自新疆5所学校的教师,在晋城爱物学校、晋师附小、实验小学和城区凤鸣中学进行了跟岗培训。

晋城市还在2018年试点实施教育援疆“手拉手”工程,开展了组团援疆、共学共建模式的新探索。通过校长和校长之间、教师和教师之间、大队辅导员之间的“手拉手”活动,建立完善的跟踪服务制度,进一步精准化对接。新疆5所学校也分别与晋城爱物学校、凤鸣中学等多方结为友好学校(幼儿园)。

5年来,晋城市赴新疆帮扶教师共计103人,晋城市教育局为芳草湖中学捐赠了价值两万元的图书和价值一万元的体育器材,为105团中心校捐赠了软式棒垒球器材。在2018年,实现了晋城市对援疆中学、小学和幼儿园全学段教育全覆盖。晋城市几年对口帮扶之下,援疆地学校取得成绩显著:芳草湖中学在2017年新疆五家渠市课堂教学大赛中取得了一等、二等奖;芳草湖中小学、105团学校和111社区学校在2018年昌吉市教育局组织的课堂教学大赛中,第一次取得了五大学科课堂大赛一等奖;105团幼儿园在2020年新疆昌吉市教育局举办的微课大赛上,四名教师取得两个一等奖、一个二等奖和两个三等奖。

最新文章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