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退出
突出“三大意识” 夯实“三大阵地”

云南全力打造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学习“新高地”

作者:焦芝 发布时间:2020.10.13
中国教育新闻网

加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是百年大计、千年大计。近年来,云南省教育系统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论述,突出“三大意识”,夯实“三大阵地”,走出一条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跨越发展之路。目前,各级各类学校已成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继承和发展的新中心,广大青少年学生成为优秀传统文化创新性发展的生力军,彩云之南正成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和传播的“新高地”。

突出“守土有责”意识,进一步巩固“边疆前沿阵地”

“我们一心一德,团结到底,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誓为建设平等自由幸福的大家庭而奋斗!”1951年1月,云南省普洱专区召开数千人参加的盛会,26个民族的代表剽牛盟誓、刻石铭志,立起了新中国民族团结第一碑的“普洱民族团结誓词碑”。60多年后,誓词碑精神已经成为云南各族儿女最深层的精神追求。

云南地处西南边陲,和越南、老挝、缅甸接壤,边境线长达4060公里。同时,云南是我国民族种类最多的省份,拥有25个少数民族,其中11个属于“直过民族”和人口较少民族。但随着时代发展,云南不仅是传统意义的边疆地区,还是面向西南开放的前沿和辐射中心;不仅是守护传统国土安全的地理屏障,也是践行文化安全、生态安全等“新国家安全观”的西南重地。

2015年1月,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时指出,希望云南努力成为我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生态文明建设排头兵、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习近平总书记的殷切嘱托,为云南开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指明了方向。面对新形势和新要求,云南广大教育工作者知责思为,进一步突出“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意识,以弘扬爱国主义和中华民族精神为主线,以传承和创新云南本土优秀民族文化为特色,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目标,使各族学生通过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牢固树立正确的祖国观、民族观、生态观,自觉成为民族团结的维护者、生态安全的保护者,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奋斗者。

近年来,云南省教育厅提高政治站位,从初心和使命认识优秀传统文化教育,从责任和担当去创新优秀传统文化教育。2016—2019年,云南省顺势而谋,乘势而上,连续几年举办了全国省级层面规模最大的“彩云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系列活动,形成彩云之南人文蔚起的新气象,走出一条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的跨越式发展之路,被中宣部誉为“维护边境文化安全的生动实践”。 

突出“打主动仗”意识,全方位筑牢“校园核心阵地”

教育系统是党意识形态工作重要领域,是意识形态前沿阵地、核心阵地和重要阵地。意识形态高地,我们不去占领,各种错误思想就会去占领。因此,只有树立“打主动仗”意识,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融入意识形态建设,才能牢牢掌握教育领域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特别是云南省推出的“四个一”工作举措,以制度建设、平台建设为抓手,以筑牢校园“核心阵地”为目标,被教育部赞为“行动快、措施实、规模大、影响广”,取得很好的社会反响。

一是出台一个实施意见。2015年,云南省教育厅聚焦关键领域和薄弱环节,出台相关政策,着力解决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中的考核评价、师资保障等机制问题,出台了《关于完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的实施意见》,全面系统地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进行顶层设计,特别是对地方教材、师资力量、活动载体等薄弱环节进行了有针对性的安排和部署。

二是培养一批骨干教师。教育是一颗树摇动另一棵树,一朵云推动另一朵云,一个灵魂唤醒另一个灵魂。推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全方位融入学校教育,关键在优秀师资,要有一支思想政治素质过硬、道德品质高尚、理论素养精深和教学能力出众的教师队伍。2015年11月,云南省首期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骨干教师研修班在昆明开班。此后的四年,云南省教育厅花大力气抓师资队伍建设,已经为全省基层学校培养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骨干教师3000多人。

三是开展一个系列活动。做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关键在活动载体,要有一系列富有时代气息和青少年喜爱的活动。从2015年起,云南省每年在全省组织开展“少年传承中华传统美德”系列教育活动,包括“小小百家讲坛”、“墨香书法展示”、“寻访红色足迹”、“歌唱祖国”、“英雄在我心中”“我们的节日”等主题活动。目前,学校已成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继承和发展的新中心,广大青少年学生成为优秀传统文化创新性发展的生力军。

四是形成一个德育品牌。2016—2019年,云南省成功举办了四届“彩云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系列活动。从参赛规模上看,“彩云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知识竞赛覆盖全省16个州市,目前是全国规模最大的同类型活动。作为“主题化、低重心、高品质、广覆盖”的德育活动,2019年“彩云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知识网上竞赛,一个月的时间里,“彩云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知识官方网站和微信公众号总点击量超1亿次,得到社会极大关注。超强的人气,意味着“彩云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系列活动已经成为云南省的“德育品牌”。

突出“教育协同”意识,开创性影响“社会思想阵地”

家庭、学校和社会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不可缺少的三维空间。在教育实践中,云南省不断创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积极探索“学生影响家庭、学校影响社会”,同时高度重视互联网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中的作用,努力探索“学校+家庭+社会+互联网”的教育协同,形成教育合力。

在这个教育协同体系中,互联网起到了将学校、家庭和社会紧密连接的效果,同时还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不断扩散到社会。

2016年8月,云南省教育厅指导的“云南省传统文化教育”官网正式上线,并注册了“云南优秀传统文化教育官方平台”微信公众号,对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云南甚至更大范围的传播起到了特别重要的作用。如首届“彩云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知识竞赛,超65万学生参加网上竞赛;第二届活动,有100万学生参加网上竞赛;第三届活动,则有超400万青少年和家长上网学习;第四届“彩云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节自启动以来,仅仅在10月20日至11月13日的25天时间里,官方网站和微信公众号总点击量超1亿次,吸引了包括欧美和港澳台地区的人士参与。还有大量的访问浏览,来自北京、上海、重庆、四川、广东、浙江、贵州、湖南、安徽等地的省外区域,凸显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的独特魅力。(焦芝)

最新文章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