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退出

曹三及:做阅读的“先行者”“同行者”“导行者”

作者:曹三及 发布时间:2020.11.24
中国教育新闻网

我多年来致力于教育教学实践与研究、阅读推广与研究等工作,通过参与组织市级读书节、开展现场读书讲座、引进图书资源、疫情期间线上线下结合的阅读推广、脱贫攻坚工作中贫困村的阅读推广、开展“亲子阅读”的家庭阅读推广等方式。

尤其是作为市教育局派出干部、驻吊沟村第一书记兼工作队长,在精准落实教育扶贫政策的基础上,积极开展图书捐赠、读书讲座、图书进农户进书包进口袋、筹建留守儿童之家的工作,全面贯彻落实“扶贫与扶志、扶智相结合”的扶贫精神。为全市阅读工作常态化、课程化、专业化、系列化、特色化发展作出了突出贡献,受到教育系统和阅读推广同仁的一致好评。

曹三及.jpg

一、我的读书主张与观点

作为一个教育工作者,既要责无旁贷地承担起促进和引领儿童乃至全社会积极读书的责任,也要首当其冲地成为想读书、会读书、爱读书的“读者”,还要义无反顾地成为他人阅读的“先行者”“同行者”“导行者”。

作为一个儿童阅读推广者,为了能有效整合儿童教育资源、交流阅读经验成果、搭建社会公益平台、推广普及儿童阅读,以目的更为明确、影响更为深远的儿童课内外阅读推广作为突破口,把帮助儿童“扩大阅读面、增加阅读量、提高阅读品质”作为追求目标,以激发阅读兴趣为根本,帮助儿童解决“想读书”的问题;以读书方法培养为导向,帮助儿童解决“会读书”的问题;以营造良好的读书氛围为途径,帮助儿童解决“乐读书”的问题。从而实现让“读书育人”的理念进入每个家庭和社会的角角落落,让读书成为孩子打开通往世界大门的金钥匙,让读书的种子在孩子的心田中生根、发芽、茁壮成长。

二、我的阅读推广之路

一是通过参与、组织和主持市级读书节活动,营造浓厚的读书氛围。2014年迄今,连续举办了七届全市中小学读书节。采取‘读书与教学、读书与活动、读书与教研’相结合的方式,营造读书氛围,拓展师生知识结构,提高文化修养,探索校园文化建设新途径,构建新型校园阅读生态。

在读书节活动期间,倡导分校级、县级和市级三个层面开展丰富多彩的读书活动。校级实施层面,以“师生共读一本书、上好一堂阅读课、开一场阅读班会、办一期阅读报刊”为内容的“四个一”校级读书活动;县级管理层面,以阅读演讲、知识竞赛与主题辩论、报刊展评、知识竞赛为内容的县(区)级读书活动;市级导向层面,以媒体宣传、读书讲座和表彰奖励为内容的市级读书推广活动。2016年3月,在崇信县主持全市农村小规模学校特色阅读观摩研讨会;2017年5月,在静宁主持全市“绘本时光”优秀绘本讲故事领读者展示暨“担当者行动”儿童阅读论坛;2018年12月,在泾川县主持全市第五届中小学读书节高峰论坛暨大夏书系读书节甘肃平凉专场活动;2019年3月,在崆峒区主持全市城乡小学(学区)校长阅读推广力提升高级研修活动;2020年4月,通过“钉钉平台”主持2020年全市线上阅读为主题的系列读书活动,并做了《深耕儿童阅读,收获满城书香》专题讲座。

二是通过开展现场读书讲座,有效提升师生的阅读能力。近五年内,在平凉市的静宁县、灵台县、泾川县等讲授读书公益报告50多场,通过先进的理念、独特的思想、真实的案例、生动语言,使听众充分认识读书的重要性,掌握科学合理的读书方法,有效培养良好的读书习惯。

三是通过公益组织引进图书资源,解决师生有好书可读的问题。近年来,通过心和基金会、小书有爱、海外教育基金会等众多的公益组织,为200多所学校引进图书10万册,为4000人次的阅读教师争取到专业培训机会。

另外,开展“家校阅读书箱漂流”活动,主要为城区、乡镇、乡村的流动儿童家庭提供免费借阅式的优质图书,也为服务儿童、家长、教师以及其他合作伙伴提供诸如班级阅读课、亲子读书会、家长讲座、教师及志愿者培训等服务,打造书香阅读+服务的理念。

四是通过线上线下结合的阅读方式,体现“疫情难阻书香,阅读润泽心灵”主题。2020年注定是不平常的一年,从云伴读、云伴学、云论坛、云访谈、云学校……也更加坚定了我们的决心,继续努力做这件有意义的事情——永远在路上的阅读推广。

从今年1月中旬开始,为做好全市中小学延迟开学“疫情防控”和学生读书学习的辅导服务工作,协同阅读推广研究会的成员积极利用先进的网络技术和现代通讯手段,通过文字、语音、视频、课件等方式进行阅读推广。4月初,根据国家、省市教育主管部门关于疫情期间“停课不停学”的要求,参与组织全市2020年“我的居家阅读“征文比赛活动。5月后,组织平凉儿童推广研究会会员分别前往崆峒区四十铺镇曹湾小学、甲积峪小学等11所学校开展了“平凉阅读,书香校园”阅读推广活动。

五是通过发挥教育扶贫优势,贯彻落实“扶贫与扶志、扶智相结合”的扶贫精神。作为市教育局派出干部、驻吊沟村第一书记兼工作队长,在驻村帮扶期间,先后走访贫困户159户,在落实教育扶贫政策的基础上,经常会给孩子们辅导作业或进行读书方法指导,并通过借阅、捐赠图书的方式,让更多的优质图书进农户、进书包、进口袋,并建议将学校阅览室和活动室合并建立“留守儿童之家”,表达了对乡村“留守儿童”的最大关爱。

7月1日,面向帮扶贫困村学生及家长开展了主题为“庆七一•读好书”赠书活动,分别向该村69名中小学生捐赠图书300余册,并对家长及孩子们做了读书学习讲座。9月3日,举办泾川县党原镇樊家小学开学典礼暨“小书有爱”图书捐赠活动,为樊家小学捐赠图书300余册(确保生均2册),捐建了一个“平凉阅读•爱心图书室”,并开展了一个读书主题讲座。

六是通过开展“亲子共读”活动,达到“家校共融,读书育人”的效果。为了全面推进学校书香校园的建设,提高学生的阅读兴趣和阅读能力,使校园浓郁的书香飘进家庭,不仅在城区学校,而且在城镇中心及乡村学校都积极开展“亲子共读”的活动。通过倡导学校开展百日诵读、亲子读书、朗诵比赛、课本剧展演等形式,向家长推荐一些有意义的图书书目供家长参考,班级也可制定适合学生的亲子阅读计划,依托QQ群、微信群的方式打造书香家庭,鼓励家长和孩子分享读书的内容、感受和思考。

三、阅读推广效果及影响

我始终认为:“要做好儿童阅读推广工作,不仅要有满腔热情,还要站在儿童的角度,多想一些,多读一些,多做一些,效果自然会更好。”我有10篇关于阅读的文章分别在《甘肃教育》《未来导报》等报刊杂志发表,撰写的文章《甘肃平凉:多方协调,赋能成长》在《教师月刊》创办的教师阅读学专刊中全文刊登,主持参与省级课题研究《中小学生居家阅读路径和措施的实践与研究》,连续两次荣获为“平凉阅读点灯人”荣誉,被评聘为“平凉社科智库高端人才”。

从2014年迄今,我的阅读推广工作不仅助力越来越多的青春学子展翅高飞踏进梦想大学,而且带动一批批教师走上阅读、专业成长之路,还让全市的教育生态发生了深刻变化:教育质量提升了,文化内涵丰富了,师生气质改变了……通过倡导开展以常态化、课程化、专业化、系列化、特色化等方面的阅读推广途径,促进全市读书活动已经实现从“硬件改善”到“生态改善”、从“契机推动”到“内涵发展”、从“氛围营造”到“润泽心灵”、从“知识传授”到“赋能成长”从“阅读技能”到“读书育人”等方面的转变,从学生到老师,从课堂到家庭,从校园到社会,一场由儿童阅读到终身阅读的良好习惯日渐养成,一场由校园阅读到全民阅读的氛围日益浓厚。(甘肃省平凉市教育局 曹三及

最新文章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