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退出

湖北秭归:中职思政课搬到企业车间

作者:程墨 向长征 发布时间:2021.01.18
中国教育新闻网

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讯(记者 程墨 通讯员 向长征)近日,湖北秭归县职业教育中心2019级4个班的学生来到秭归某鞋业有限责任公司,直观感受企业及其劳动者,领悟企业对劳动者的要求、企业需要什么样的劳动者。

学生鲁坤第一个发言,“在公司的大门两边,‘用心做人,用脑做事’标语特别引人注目。作为企业劳动者,要真诚待人,努力发挥团队的力量,要认真学习专业技能,有过硬的专业本领,干一行,就要爱一行、专一行。” 

“给我感触最大的是该公司的‘新思维、新方法、新台阶’这句话,没有创新就会被淘汰。作为劳动者必须具有创新精神,在自己的岗位上有想法、有作为。”……同学们纷纷发言。

这是秭归县职业教育中心思政课《践行职业道德基本规范》的授课片段。

如何培育学生职业精神,让学生具有积极的劳动态度和良好的劳动习惯,践行勤勤恳恳、兢兢业业、精益求精的职业精神?秭归县职业教育中心改革思政课教学模式,拓展讲台的边界,把思政课搬到企业生产车间,把抽象的“敬业、精益、专注、创新”的职业精神转化为现场的感悟,避免了空洞说教,促进了职业精神的内化。

上好思政课,有效培育学生的政治认同、职业精神、法治意识、健全人格、公共参与五大核心素养,如果仅仅停留在教室里、黑板上、书本文字里,不仅枯燥乏味,而且也很难奏效。秭归县职业教育中心的思政课堂,既有参观企业、实践体验,也有知识竞赛、辩论赛、案件审理等多种形式,打破了课堂的常规,把课本知识转化为生活或工作场景,激发学生兴趣,调动学生情感,以现场触碰情感态度观念的火花,开发学生思维,培育职业精神,落实价值导向,这样的教学真正具有了亲和力、感染力,学生学得开心。

秭归县职业教育中心书记、校长蔡玉平介绍说,现在学校的学生成了香饽饽,学生还未毕业,就有好多单位来“预定”,由以前带着学生“找工作”变成了“工作提前上门抢学生”。

最新文章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