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退出

宁波奉化区班溪小学将“田间地头”搬进校园

作者:史望颖 毛超峥 薛静艳 发布时间:2021.01.22
中国教育新闻网

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讯(记者 史望颖 通讯员 毛超峥 薛静艳)“打下的稻谷从这个进口放进去,摇动摇杆就会有风吹出来,轻的谷壳会被吹走,剩下的稻谷就会从出口流入到麻袋中。”近日,宁波奉化区班溪小学副校长毛青松带着该校五年级的孩子们,来到该校新建成的“农耕博物馆”里上了第一堂农耕拓展实践课。

奉化区班溪小学学生参观农耕博物馆.JPG

奉化区班溪小学学生参观农耕博物馆 图片由学校提供

这个“农耕博物馆”建成于去年10月,建筑面积约108平方米。馆内摆放的老风车、脚踏打稻机、禾桶、蚕架等工具以及各色作物种子都由全校师生收集而来。孩子们围在毛青松老师身边,七嘴八舌地问着各种问题,还在老师的协助下,操作起了脚踏打稻机和老风车。

体验过传统农具后,学生们在老师的带领下来到了和“农耕博物馆”同期投入使用的“智慧农创园”。农创园位于班溪小学的东北角,占地60多平方米,配有自动灌溉系统、自动遮阳系统、自动监控系统等。此前该校农事社团学生已进行了“水培小青菜”试种养活动,并完成了首批小青菜收割工作。

奉化区班溪小学学生体验老风车1.JPG

奉化区班溪小学学生体验老风车 图片由学校提供

随着劳动教育及农耕文化建设的深入推进,从2017年起,班溪小学先后在校内开辟了“东篱园”种植区和中队包干种植区,学生按年级参与常见植物识别,黍、菽等常见作物及“浙八味”等中草药的种植活动。班溪小学副校长俞海强介绍,学校还计划在这些种植区域或其他展示场地展出各个生长阶段的农作物,及其加工产品的仿真品,方便学生更直观地了解其特性、生长过程,以及与生活的关系。

此外,班溪小学还将农耕文化建设成果渗透到学校课程教学和实践活动中。“我们想充分发挥农耕文化的育人作用,通过劳动教育促进学生良好品性的形成。”班溪小学校长何朝勇说,下阶段,学校还将积极探索劳动教育推进德育建设、课程建设、文化建设等新途径,努力实现以劳树德、以劳增智、以劳强体、以劳育美、以劳创新的目标。

最新文章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