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退出

浙江温岭:劳动教育“精耕细作”

作者:蒋亦丰 江倩倩 林绍禹 发布时间:2021.01.25
中国教育新闻网

“菊暗荷枯一夜霜,新苞绿叶照林光……”在浙江省温岭市高桥小学的观赏采摘区里,学生正吟诵着《浣溪沙·咏橘》。他们头顶蓝天,脚踩黄土地,面对着一片结着硕果的果园,一堂特殊的“品”橘语文课正在进行。“在充满诗意的田野,品着苏轼的词,感觉特别应景。”一位学生说。

2016年,温岭市教育局就实行区域性推进学生综合实践基地建设方案,开发生产性劳动、生活性劳动,探索服务性劳动。目前,全市已投入2500万元,建设和培育了20余个特色鲜明的示范性学生综合实践基地,开发了100余门精彩纷呈的劳动教育系列课程。

小小“田吧”种劳动

冬日里的高桥小学“田吧”,仍透露着诗意和生机。

在基地的采摘区,学生跟着美术老师,用画笔“对话”蚯蚓,探索蚯蚓的秘密;在时珍园,学生在老师的引领下认识各种中药,并将药材制作成小点心;在农业气象站,学生小组合作建小小气象站……

作为温岭劳动教育的先行者,2012年高桥小学依托周边的农田,开始探索劳动实践教育。当时基地占地仅3亩,学校设立班级责任田,采取包干责任制,让学生下地劳作,同时聘请家长义工,参与、助力学校的劳动教育。

几年实践下来,学校认识到,劳动教育并不是简单的劳动体验。于是,学校以课堂教学为阵地,以劳动教育深度体验活动为载体,将劳动教育与课程、活动结合起来。他们自编校本教材,开设课程,并针对不同年级的学生制定不同的学习目标。

“希望通过‘田园校本课程群’和‘研学实践课程群’两大综合实践活动课程群,以劳动教育为抓手,实现五育并举。”高桥小学校长胡美兰说。

如今,高桥小学的“田吧”综合实践基地已扩展到60亩,分为综合体验区、素质拓展区、农耕劳作区。依托“田吧”,学校开发了34门田园校本课程。

打造劳动教育“综合体”

“大家看我手上这顶帽子,有一圈黑白相间的珠片,这些颜色都是我们学生自己染的……”坐在主播台上,面对着一台摄像机,箬横三小五年级的何瑞琛开启了“直播带货”模式。

箬横是“中国编织帽之乡”,有着深厚的草编文化底蕴。眼看着高桥小学的劳动教育红红火火,箬横三小把目光聚焦到了地方特色资源,把劳动打造成一个“教育综合体”。

去年9月,一个占地400平方米、名叫“308工厂”的草编非遗传承区在箬横三小校园内诞生了。“308是我们学校的门牌号,以此命名就是期望学校这个大工厂能帮助学生编织梦想,传承非遗。”箬横三小校长韩国庆说。

“308工厂”有很多实践室,包括童编绘画室、创意编缝室、STEAM教室、电商直播室、质量实验室、梦想剧场、健心房、信息空间站。与此对应的,学校将国家课程校本化,将语文、数学、英语、美术、计算机等学科与基地活动结合起来,开设了涂鸦、走秀、3D打印、电商直播、质检、编程等校本课程。

像这样的以劳动教育为主的综合实践基地,温岭目前有17个。基地采用“1+X”的管理模式。“1”是指总基地,即温岭市未来教育实践中心,占地 350多亩,投资约1亿元,开设16个模块64门活动课程,能一次性为1200多名师生的劳动实践教育提供统一食宿和培训服务,是该市的总基地。“X”是指各义务教育阶段中小学校以及其他学生校外综合实践活动场所。中心会对各“X”基地的课程建设、教研活动、教师培训课程评价以及相关比赛进行指导和帮助,不断丰富教育内涵和教育内容。

针对“X”基地,温岭每年开展市级示范性基地创建工作,要求占地10亩以上、课程教室面积200平方米以上、课程开发10门以上,综合考虑基地规模、建章立制、绩效呈现等内容。2017年以来,温岭已经打造了17个示范性劳动实践教育基地。

劳动教育全域覆盖

除了义务教育段,温岭的劳动教育也在向其他学段延伸。

新河镇肖家桥幼儿园的《小米看世界》以农事体验为载体,包括“步步汀汀道、吃了故事的池塘、种子小铺、大鹏探秘屋、泥粑粑乐园”五大模块25门课程,每一个课程项目由核心任务驱动问题统领,经过“识物、器物、化物”的认知三阶达成课程目标。学校希望,在呈现万物状态的过程中,还原学习本质,学生回归生活。

温岭中学作为浙江省中小学劳动实践教育项目试点学校,在班级卫生、校内包干等常规劳动教育的基础上,构建了“面向全体、注重个体,突出特长、追求卓越”的劳动课程体系。学校成立了98个学生社团、五大研究院、12个校外劳动基地,为学生实践搭建平台。同时,通过生涯影子行动、志愿服务活动、科技创新研究等,托举学生的劳动梦。

为了整体推进各学段的劳动教育,温岭市成立了“中小学综合实践基地学校联盟”,建立“中小学生综合实践基地活动项目教研组”,培养劳动实践教育教学能手、教坛新秀、骨干教师等10余人。2021年,温岭每个镇(街道)将建成至少 1个学生劳动综合实践基地,形成全新的劳动教育实践基地网络。(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记者 蒋亦丰 通讯员 江倩倩 林绍禹)

最新文章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