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退出
德法交融 情理交织

山东省淄博市张店区:“理直气壮”铸魂育人

作者:魏海政 张新明 刘炜 发布时间:2021.01.26
中国教育新闻网

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讯(记者 魏海政 通讯员 张新明 刘炜)“小水滴太辛苦了!它要走那么远的路,经过那么多复杂的工序才能来到我们身边!我以后一定好好珍惜你!” 近日,在山东省淄博市张店区齐德学校,在教师孟煜丰的道德与法治课“我很珍贵”接近尾声时,学生发出这样的感慨。这节课引导学生在探究小水滴的旅行体验式教学中,悄然实现了“德”与“法”的交融、“情”与“理”的交织。

“让思政课有意义,重点在加强思政课课程建设。”淄博市张店区教体局党组书记、局长李纯永说。近年来,张店区思政教学团队把“思政小课堂”同“社会大课堂”结合起来,采取探究式、体验式、专题式等教学形式,增强了思政课的思想性、理论性、针对性和亲和力。

“生活即教育,社会就是最鲜活的思政教材。”孟煜丰老师说。自新冠肺炎疫情以来,张店区思政教学团队深入挖掘战“疫”素材,开发出“战‘疫’英雄录、携手共前行”等系列课程。其中,低年级以“认识新冠病毒”“科学防护”“快乐居家、健康生活”等专题课程为主,中高年级则在此基础上增加了“自然与人类”“生命与责任”“规则与公共生活”等主题,引发学生对生命、责任、奉献的讨论和思考。

“让思政课有情怀,关键在于发挥教师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张店区教体局副局长牟晓宇说。近年来,张店区思政教师形成了青年教师团队、骨干教师团队、“智慧有方”优师团队、名师工作室、学科委员会的教师梯队,借助团队力量促进专业成长。

张店区教体局思政科科长高永林介绍,张店区思政课教研教学团队还在活动引领上下功夫,开展了多层面的主题活动。淄博市张店区公园新村小学内的红色经典博物馆收藏了社区居民谢金昌老人几十年来收集的红色经典物件,丰富的历史文物、翔实的文史资料成为对学生进行爱国主义教育的生动教材。齐悦实验小学的“非遗文化”游园活动,深挖其中的德育“活素材”,让学生在趣味学习中潜移默化地传承本地特有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城中小学通过编写《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读本》,让学生通过生动的故事、鲜活的例子,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入脑入心。


最新文章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