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退出

湖北枣阳:筑牢疫情防控的“防火墙”

作者:通讯员 李合胜 王贤波 发布时间:2020.03.23
中国教师报

“从现在起进入战时状态,各单位主要负责人一律不允许外出,24小时在岗在位……确保全市教育系统疫情防控工作万无一失。”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的第一时间,湖北省枣阳市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苏洪明迅速对全市教育系统提出硬性要求。

1月22日以来,苏洪明坐镇指挥,从未休息一天。他坚持每天前往疫情防控一线,采取“不打招呼、直奔现场”的方式,在不同时段对全市各学校(单位)防控点疫情防控情况进行明察暗访。

“人员排查是否做到不漏一户,封闭管理是否严密严格,体温测量是否有流于形式现象,‘在线教学’是否做到了‘不落一人’,消杀是否做到不留死角,居民的生活保障是否落实到位,特殊群体人员是否关爱到位?”在走访中,苏洪明反复询问这些问题。

在苏洪明的带头下,全市教育系统3400余名在职党员、7000余名在职教职工全力投身到全市抗“疫”阻击战的各个“战场”,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筑牢了一道坚若磐石的“防火墙”。

枣阳市七方镇直机关幼儿园党支部书记王志会负责包保七方镇闫岗村疫情防控工作,全村437户近2000人,其中47人是从武汉返回人员,防控任务重、压力大。但王志会从未叫苦叫累,坚持冲在一线。在她的感召下,正在读大学的儿子李浩宇也加入到抗“疫”的“战斗”中,被当地群众亲切地称为抗疫最美“母子兵”,传为佳话。

2月10日,正在防控点值勤的刘升镇中心学校党员教师习文才,匆匆料理完父亲的后事,又急忙赶回到防控点上。同事劝习文才休息一下,却被他推辞了。他说:“关键时期,疫情防控是大事,不能有任何疏忽。”

“小区的居民请注意……”每天上午9点,市教育局机关干部李传声、陈敦寿、刘道德会在家属院准时巡回播放广播,提醒居民牢记疫情防控要求。

“对不起,您不能出去。您有什么需求,我们来帮您办。”市教育局机关干部杨长胜一边解释,一边安排人员外出帮居民充值燃气费、购买药品。

“您好,麻烦您出示一下通行证件。” 2月15日晚上10点,天上正下着大雪,吴店镇教育党总支书记黄剑和3名干部依然坚守在吴店镇滚河大桥桥头,严格对来往车辆进行查验。

在全市中小学,像王志会、习文才、黄剑一样“逆行”的教师不胜枚举,他们用实际行动生动践行着基层干部的初心使命、责任担当。

2月10日开始,枣阳市教育局按照教育部、省教育厅和襄阳市教育局要求,全市中小学“在线教学”正式“上线”。为确保学生疫情期间居家安心学习,确保“在线教学”顺利进行,枣阳市教育局组织相关股室提前谋划,制订方案,提供多样化的在线学习“菜单”,成立5个技术督导服务小组,统筹协调教师培训、设备调试、技术保障等方面工作,确保“在线教学”有序推进。

日前,随着家住枣阳市鹿头镇武岗镇三组的学生朱晨菲家的网线安装调试完毕,全市在家无法上网的177名学生再也不用为网络问题发愁了。此前,枣阳市教育局了解到少数学生在家无法上网的情况后,迅速联系通信部门,两天内全部安装了专线,并现场指导学生使用,实现了全市学生在线学习全覆盖。同时,市教育局安排教师对这部分学生进行“一对一”跟进辅导,确保“在线教学”不落一人。

每天清晨,刘升镇中九年级教师王永清就在QQ群喊话,提醒孩子们开始新一天的生活。从视频讲课、课堂互动到堂练日清,环环相扣,上课、讨论、答疑、辅导,紧张活泼,王永清始终在线与学生在一起。

在教学过程中,像王永清一样,全市7000多名在职教师变身“主播”,精心筛选优质网络资源,一校一策,灵活施教,同时对特殊群体孩子实行“一生一案”的个性化帮扶,为“在线教学”均衡公平推进提供了坚实保障。

危难之处显身手,困难面前见本色。全市教育系统在“大战”中践行着初心使命,在“大考”中交出了满意答卷。

“请大家务必要坚守岗位,守土尽责,各项工作都要落实落地,硬对硬,实打实,杜绝任何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现象。”时至今日,在枣阳教育防控群和局机关干部微信群里,苏洪明依然这样不时提醒大家。

《中国教师报》2020年03月25日第2版 

最新文章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