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退出
师说

像佐藤学一样做教师

作者:王 琴 发布时间:2020.04.14
中国教师报

佐藤学作为真正的“付诸行动的研究者”,几十年走访了无数的幼儿园、小学、初中、高中等,同一线教师合作,直面学校改革的挑战。而我认识佐藤学,是在一次教博会上。当时他与中国教育专家一起,以对话、问答的形式聚焦教师专业发展的内容。这位教育学者的许多观点引领我们进行课堂实践,让我们的教学发生了很多变化。

创造以学为中心的教学并创设“学习共同体”。佐藤学认为,创造以学为中心的教学,创造以学为中心的课程,进而将学校发展成为一个学习的共同体。21世纪的学校是“学习共同体”的学校。在作为“学习共同体”的学校里,不仅学生之间相互学习、成长,而且为了促进学生相互学习,教师也必须相互学习和提高,教育行政人员、家长、市民等也都要学习和提高。要把学校变成“学习共同体”,使学生、教师、家长在这个“学习共同体”里共同成长。

作为教师,我在准备每节课时都时刻记得“以学生为主体,教师为主导”的理念,许多教学环节都设计了小组合作。另外,我也时刻关注教育前沿理念和实践活动,并把好的想法和做法无私地与同行分享。此外,我非常注重与学生、家长的沟通,力争创设一个师生之间、家校之间、同行之间和谐的交流环境,大家共同学习,共同提高。

创设以倾听为中心的教室。在佐藤学眼里,要警惕那种虚假的自主和主体,并不是那种热闹的课堂就表示学生学习的主动和深入,也不是那种寂静的课堂就表示学生学习能力弱,而应该从学生的具体表现和学习性格等内在因素具体分析,千万不要因为某个学生积极发言就轻易表扬,或者某个学生一直默不做声而随意对其指责和批评。

以前我经常鼓励学生积极举手发言,唯恐学生的安静等于不思考。但随着教学不断观察和教学成绩的检测,我发现有些不爱发言或者说性格内向的学生成绩更优秀。如今我不再强求课堂的热闹,而会采取更加灵活的教学方式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还有一点,每提一个问题,我都会给学生一定的思考时间,并不要求他们立即作答。最重要的一点,就是一位学生作答时,反复强调其他学生要认真倾听。其他学生答完了,我们才可以更正或者补充,这也是佐藤学带给教师的转变。

内心深处尊重每一位学生。佐藤学认为,在教学中能否形成合作学习,很大程度上取决于能否尊重每一个儿童的尊严,而教师的经验与学习的理论、教学的技能不过占了三成比例。

这一点我感触颇深。其实人与人之间的感情很微妙,往往一句话、一个动作、一个眼神都能感受到。与学生交流,能否叫出他们的名字,看着他们的眼睛,是耐心倾听还是漫不经心,学生了然于心。教师只有尊重他们,他们才会信任教师,而信任才能创设出美好的意境。我通常的做法就是换位思考,与孩子“同情”“共情”,体谅他们的心境与困难,力所能及地帮助他们。所以学生也非常信任我,愿意向我吐露心声,这也印证了“亲其师,信其道”的内涵。

“互相学”才是小组合作的最终目标。佐藤学认为,中国小组学习最大的问题就是大家在“互相说”,而不是“互相学”。学习是对未知世界的探索,而“互相说”往往表现为小组成员对其已知事实的阐述。仔细观察“互相说”的小组,我们可以发现每位成员讲完自己的意见就没有进一步的思考了,没有高质量的学习了。“互相学”是互相关爱的关系,是每一名学生都作为主人公互相合作学习、共同提高的学习关系。“互相学的关系”是建立在对话的基础上,这种对话式的交流以倾听为基础。因此,不建议教师说“会的同学教一下不会的同学”,应该说“不会的同学问一问其他同学”。回想我们以往的课堂,所谓的小组合作只是互相说一说、互相教一教,只是表面的肤浅合作,根本没有挖掘思考的深刻内涵。

学会思考是一堂好课的最高标准。在佐藤学眼里,一堂好课的标准是学生快乐、学有所获、学会思考。曾几何时,我们在评价一节好课时,只考虑到让学生感兴趣,让学生学有所获,而忽略了“学会思考”这个终极目标。学会思考对学生来说尤其重要,所以我们在设计每节课时都要考虑给学生足够的时间思考。更令我们敬佩的是,佐藤学不仅有着丰富的教育行动,还将长期的教学实践提升为教育理念,将“课堂”的秘密分享给同行们,比如他出版的书籍《静悄悄的革命——课堂改变,学校就会改变》《教师的挑战——宁静的课堂革命》《学校的挑战——创建学习共同体》《学习的快乐——走向对话》等。

像佐藤学一样做教师,我们应该成为一个真正热爱教育、热爱研究的教育学者。我们要像他那样,俯下身来,贴地行走,在一个个真实的课堂教学案例、一个个真实的教学场景中,去体现教学方式、育人方式的改变带给我们的变化,培养出一批批优秀人才立于时代潮头。

(作者单位系湖北省宜昌市西陵区红星路小学)

《中国教师报》2020年04月15日第12版 

最新文章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