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退出

以新思维应对新学期

作者:丛日贵 发布时间:2020.04.21
中国教师报

我认为,思维模式是一种心态、倾向、习惯、精神状态。一个人有什么样的思维方式,就会作出什么样的选择,这种选择就可能决定未来的人生是什么样。学校教育改变不了学生的生活环境,却能改变学生的思维方式。

肆虐全球的疫情终将过去,每个人都应该仔细审视自己的生活方式,审视对生命万物的态度,提升思想境界,改变曾以为固定不变的思维模式……教育工作者更要以此次疫情为契机,提升自己和学生的思维层次,共同以新思维应对新学期。

互联网思维与批判性思维。互联网思维是在“互联网+”“大数据”等科技不断发展的背景下,对事物进行重新审视的思考方式。当疫情风暴充斥网络世界,与其转发各类消息,不如和学生一起提升批判性思维与科学素养,不盲从,学会提问,勤于质疑,分清事实与观点并追根溯源,去辨识、推演、论证我们所看到的一切,保持独立思考的能力。

后疫情时代,是教师教育学生关爱自然、善待生命的最好机会;通过特殊事件帮助学生养成独立思考、自主选择、善于拒绝的能力,才不会陷入今日传播、明日辟谣的尴尬。网络思辨教育,是教育需要重视的一道命题。

积极思维与成长型思维。积极思维能激励师生自强不息、见贤思齐,能激发生命潜能和创造潜能;成长型思维认为一切都可以通过练习进步,让人更关心提升自我,拥有不同以往的一种更加丰富的生活——积极、向上、开明。

经历了一场疫情之后,师生更需要这样的积极思维和成长型思维来迎接新学期,因为这个世界上充满了帮助我们学习、成长的有趣挑战,通过学习、探索就能走向更好的未来。

升级思维与系统思维。不断充实自己,才能不断赢在新的起跑线上,无论是教师还是学生,都要及时充电升级,以应对未来的变化,这是升级思维带给我们的启示;系统思维即全面思维:开阔视界,着眼整体,教师要帮助学生树立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引导学生与时俱进、关注现实,把中国放入世界,把实践融入学习。复学后,师生主动升级自我,以“大我”取代“小我”思维,成就的可能就是有国际视野的新生代。

自律思维与危机思维。自律思维就是学会自己管理自己——自我约束力,通常反映一个人对自己情绪、愿望、习惯和爱好等方面的控制能力。自律思维就如同镇定剂,玩耍后按时写作业、天寒时能准时起床、喧闹场合也能专注读书……这样的自律者一定会有更大成就。危机思维则是居安思危、未雨绸缪。与其每天无所事事,不如静下心来审视自己,扎扎实实过好生活。只有在安宁的时候未雨绸缪,才能随时无惧风雨。

内心中有危机感,行动上有自觉性,不断自律及自我控制,这样的师生势必走在别人前面。

复利思维与合作思维。复利思维也可称为“滚雪球思维”,即简单的事情重复做,重复的事情认真做。没有合作,中国抗疫不会取得如此成效;没有合作,新学期防控与教学就无法有效开展……合作思维极为重要,课堂学习中的合作就是学生学会合作的重要一步。

思维决定未来。教一个人,要教他改变心态;助一个人,要助他学会思维与做事。我们要坚信:思维才有力量——在更高的思维层次上进行改变,往往才会从根源上解决问题,产生质的变化。

真正的教育,是批判性的独立思考、时时刻刻的自我觉知、终身学习的能力,是思维方式的与时俱进。这是教育的目的,也是获得幸福的终极能力!

后疫情时代,学校教育不妨从引领师生改变思维做起。

(作者单位系辽宁省凌源市铁北逸夫小学)

《中国教师报》2020年04月22日第6版 

最新文章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