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退出
4名教师骑三轮车一天走教16小时

“为了32个孩子的梦想”

作者:通讯员 姚广宏 发布时间:2020.04.30
中国教师报

4月17日6时,天微微亮,湖北省广水市郝店镇关店小学六年级班主任程信穿上一套红色的运动服,背上一个黑色双肩包出门了,双肩包里装的是班上32个孩子的期中考试卷。

“停课不停学”期间,广水市网课教学已经进行了两个多月,为了不让一个孩子缺席期中考试,程信今天要把试卷送到每一个孩子手里,给他们检测一下,以此做好下一步教学计划。

6点30分,在约定的地点,数学教师秦珍珍、英语教师周妍、科学教师黄刚也早早来了,他们将一起搭乘黄刚的流动教学敞篷三轮车进行第四次走教,开向32个孩子居住的5个村和2个镇区。

虽是暮春四月,但天气仍旧偏冷。四位老师即使“全副武装”包裹严实,但坐在敞篷车上仍然被凉风吹得瑟瑟发抖。流动教学敞篷三轮车一路在乡间小路上颠簸着前行,山路十八弯,一个多小时后,他们到达了此次流动教学的第一站关店村。

“欢迎欢迎,我们正为此事发愁呢,距离小学毕业考试越来越近了,我们许多家长私下里非常担心,孩子长期在线学习,有许多知识都掌握得不牢固,又没有对应的复习资料,都期盼着早日回到校园正常复习备考。”裴梓伊妈妈对老师一行的到访非常欢迎。

昨天刚学完课文《为人民服务》的裴梓伊已经能背诵其中的一节,看来面对线上教学这种全新的学习模式,她的学习态度还是不错的,这让程信很惊喜。其他三位老师分别检查了裴梓伊的各科作业,还有针对性地对裴梓伊没有弄懂的知识进行辅导。其后,四位老师又走教了附近七个村庄几位学生。

离开关店村,四位老师马不停蹄地赶往关店教学区最远的一站——黑河村。流动教学敞篷车绕着弯弯曲曲的小河行驶了半个小时,由于路途颠簸,黄刚叮嘱几位坐车的教师抓紧扶手,下车时,秦珍珍发现由于用力过猛,手皮早已发白。

到达黑河村后,黄刚了解到,学生小冯经常自己在家看电视,作业也没有按时完成。原来湖北解封后,小冯的父母外出务工,家里没有手机等设备可以上网课,小冯的奶奶只能干着急。了解这一情况后,四位老师立马在一起商议对策,一方面向学校反映学生学习设备缺乏的情况,另一方面决定班上教师四人轮流到学生家上门辅导。这让冯梦恩的奶奶很是感激。

中午12时,流动教学敞篷车在前往中峰寺村的山梁上停下了,四位老师一边吃着自带的干粮,一边对上午的走教做了总结,并对下午的走教做了线路规划。

班上最后一名没拿到试卷的学生是为了能够联网上课而住在叔叔家的张安欣,张安欣的叔叔家住在应山城区。“无论多晚,老师一定会把试卷送到你手里。”电话那头,程信对张安欣说。

从关店返回应山城区时,已经是晚上9点30分了,四位老师来到张安欣叔叔家,张安欣叔叔说孩子为了等试卷一直坚持到现在不睡觉,她想和同学们一起参加期中考试。

晚上10点30分,繁星点点,程信一行终于结束了一天的行程。“看到孩子接过试卷时灿烂无比的笑容,感受到孩子与老师相逢的喜悦,其实老师也时刻都牵挂着你们。2013年湖北省新机制老师的入职誓言我仍然牢记,我们将守住初心、扎根基层,不让一个孩子掉队,托起每一个孩子的梦想……”在当天的日记中,程信这样写道。

《中国教师报》2020年05月06日第2版 

最新文章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