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退出
通栏图片
特级教师谈教学·朱道荣

教学方式的多样化选择

发布时间:2020.05.26
中国教师报

课堂教学需要多元方式的选择。就物理教学而言,我一直倡导构建这样的课堂——构建物理情境,开展思维碰撞,链接“身边物理”,强化知识运用。

其实,所有的学科教学都要遵循教学规律——以学生为中心,构建“自主·合作·探究·展示”的教学框架。现代教育提倡教学方式多样化,即以知识为线索,开展演示、演讲、游戏、争辩、探究、研讨、魔术、对话等多种形式的教学活动。试举例如下:

1.基于游戏的课堂

“切断了儿童的动作,就切断了儿童的思维”。初中生具有好奇心强、渴望动手操作等特征。因此,引导学生开展游戏活动必然会受到学生的欢迎。

让全班学生闭上眼睛静静地听(一位学生在讲桌下面摆弄着道具,让其发声):

师:这是什么动物发出的声音?

生(异口同声):青蛙。

师:你们想玩吗?

生:想(学生发出期待的呼喊声和笑声)。

师:那不行,青蛙是益虫,怕你们会伤害到青蛙。

一位学生说:肯定是假青蛙,要不然它发出的叫声怎么可能由人来控制呢?(老师的伎俩一下子被学生戳穿)

操作实验的学生将可爱的青蛙道具拿到讲桌上面。学生看到青蛙道具开心极了,纷纷要求操作青蛙发声的实验……

一会儿,游戏结束了,物理学习开始了。

“在声音的特性中还有一个特性十分重要,它就是音色。不同发声体的材料、结构不同,发出声音的音色也就不同。” 这是人教版初中物理教材八年级上册第二章《声现象》第2节《声音的特性》的文字描述。这些文字中,没有生僻字,没有难理解的句子,学生一看就明白了,根本不需要老师滔滔不绝讲解。老师要做的就是补充教材上没有的、好玩的游戏。

2.引入魔术的课堂

学习《大气压强》和《连通器》,我用魔术导入新课,引起了学生的好奇。

我先把一个普通的陶瓷碗倒立过来,让学生深信碗里不会有液体。其实碗里已经装有一些牛奶,只是用圆形光碟挡住(光碟中央的小孔用透明胶密封),因大气压的作用没流出来。然后将陶瓷碗正立放在桌面上,再在陶瓷碗上盖上一条干毛巾。

我又拿出一个装有大半杯牛奶的半透明杯子,用毛巾稍微遮挡一下学生的视线,将牛奶往毛巾上倒。结果“倒”出一部分牛奶后,再把毛巾展示给学生看,毛巾依然是干的,而杯子里的牛奶确实“倒掉了”一部分(杯里安装有一个小杯子,与大杯构成连通器,牛奶从大小杯的夹层中流入小杯里,而在外面看起来好像是倒走了一些牛奶)。再用毛巾遮盖并把光碟移走,发现碗里有牛奶了。

以上给学生的印象是:牛奶从杯中倒入陶瓷碗里,而没有打湿毛巾。神奇的魔术给学生视觉上极大的冲击,希望马上揭示它的奥妙,来探索这奇妙的物理世界……

3.鼓励争辩的课堂

在探究“漫反射”时,课堂上学生争论得面红耳赤。甲方学生认为,光的漫反射不遵循光的反射定律;乙方学生认为,光的漫反射遵循光的反射定律。双方针锋相对,毫不相让。学生们用期待的目光望着老师,希望老师能站在自己一边。

老师说:无论持哪种观点,都必须充分说明自己的理由。

最后,你一言,我一语,选出了各自的代表。甲方代表说:光的漫反射不遵循光的反射定律。本来入射光线都是平行的,但它的反射光线是射向四面八方、杂乱无章的;乙方代表说:虽然反射光线是杂乱无章的,但就每一条光线而言,它的反射过程都遵循光的反射定律。

听了双方的辩论,老师高兴地说:你们辩论双方似乎都有道理,甲方同学是从光的漫反射的表面现象来陈述的,而乙方同学是透过表面现象看到了漫反射的实质。当然,我们看问题必须要有“透过现象看本质”的本领。老师的话让学生们恍然大悟。这样的课堂不仅让学生学到了相关的知识,更学会了判断事物的根本方法。

除以游戏、魔术、争辩的课堂外,演示、演讲、讲述、探究、研讨、对话的教学方式在课堂上时有出现。多样化的教学方式让学生感到新奇、有趣味,让课堂充满生命活力。

(作者单位系湖北省洪湖市教育科学研究中心)

《中国教师报》2020年05月27日第4版 

最新文章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