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山东日照全方位打造师生和家长满意的食堂——

向管理要营养健康

发布时间:2018-06-26 作者:特约通讯员 李波 通讯员 逄仁霞 来源:中国教育报

本报讯(特约通讯员 李波 通讯员 逄仁霞)如今,不管是在城区学校,还是在农村学校,山东省日照市都努力实现了学校食堂从“吃上热饭”到“吃上安全放心饭”,再到“吃上营养健康饭”的持续提升,全方位打造师生和家长满意的食堂。

“学生饮食无小事。近年来,我们高度重视学校食堂建设与管理工作,努力提高餐饮水平,均衡膳食营养,让学生吃饱、吃好、吃出健康。”日照市教育局局长朱先亮说。

近几年,日照市委、市政府连续两年将“中小学放心食堂建设”列为“为民办实事重点项目”,投入2000万元,对全市145处学校食堂进行建设、改造和设施配套。此外,日照市教育局还制定下发《日照市中小学标准化食堂建设方案》,以实施农村义务教育学校校舍标准化建设工程为契机,对设计不合理、建设质量差、使用面积与实际需求相差较大的小规模食堂、餐厅进行了标准化建设,共投入5000万元,实施食堂建设项目49个。目前,全市在学校食堂就餐的25万名学生全部用上现代化餐饮设备。

食堂建好后,如何管理好食堂是摆在教育部门和学校面前的一大问题。

日照市教育局开展了“学校食堂管理年”活动,坚持学校食堂公益性、非营利性原则,对义务教育学校食堂实行自主经营、统一管理。各校建立由校长任组长的食堂管理工作领导小组,配齐配强食堂管理工作人员,全面负责学校食堂管理。

管理跟上,监督并行。日照市教育局联合食品药品监督管理部门对各区县学校食堂开展季度检查、飞行检查、不定期抽查等专项检查。各学校对食堂实行“天眼”监控,监控探头24小时录像,构建起了“从来源到餐桌、从事前到事后、从厨房到餐厅”全过程全覆盖的电子监测网络。

为保证学生饮食营养,日照市实施了“农村中小学学生营养工程”,启动了“每校一名营养师”计划。面向中小学开展营养师培训,聘请营养专家授课并现场指导。一大批教师取得了国家级营养师资格证书。该市还开展了“各校推荐3至5套学生最喜欢的营养餐”活动,为下一步统一建立学校食堂营养餐食谱库及智慧食堂建设奠定基础。

“今后,我们将进一步落实责任、加强监督,强化安全教育、强化制度执行、强化过程管理,确保各项工作落地落细落实,努力把全市学校食堂管理提高到一个新水平,让学校食堂真正为师生服务,让家长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朱先亮说。

《中国教育报》2018年06月26日第5版 

0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