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女儿是个“书博士”

发布时间:2018-11-13 作者:钱国宏 来源:中国教育报

女儿刚刚读小学五年级,却在全校赢得了“书博士”的美称。这个美誉确实名副其实,因为多年来,女儿通过买书、借书、奖书、品书,与书结下了不解之缘。

女儿上学前班时,我就经常带着她去逛书店。女儿在琳琅满目的书海中走来走去,犹如进了芝麻宝洞。第一次逛书店,她就选了《格林童话》《智慧丛林历险》《呼噜噜的故事》等8本图书。回到家后,她像“饥饿的乞丐扑在面包上”一样,一口气将这8本图书全部看完,晚上还让妈妈给她重新讲了一遍。此后,书店成了我们父女俩常去的地方。为了鼓励女儿读书,我特地买了一个书柜放在女儿的床边,她一伸手便可以够到上面的书。女儿对这个书柜十分喜爱,特地用易拉罐做了一个笔筒摆在书柜上。

古人云:“书非借不能读也。”我在图书馆给女儿办了个借阅证。每年的寒暑假,女儿都要去图书馆借书。看着馆内堆积如山的图书,女儿高兴得连蹦带跳,欣喜若狂。书籍借到手后,她几个小时不出自己的卧室,专注地坐在写字台前看书,边看边做笔记,连晚饭都顾不上吃。借阅图书使女儿眼界大开,收获颇丰。

女儿在全校统考取得了第一名的好成绩,我在书店里买了《少年百科全书》《会走路的树》《中华文史故事》《新少年》合订本等10本好书作为奖品奖给女儿。女儿抱着奖品高兴得不得了,非要拉着我和爱人的手一起看不可。于是,一家三口坐在沙发上,你一段、我一段地接龙读书,共同品味书中的精华。这种阅读方式让女儿大受裨益,不仅在较短时间内汲取了书中的营养,也培养了她读书的浓厚兴趣。

一晃女儿五年级了,她经常代表全班、全校参加各种竞赛、考试,每次都能取得较好的成绩。老师对她的评价是:知识面广,知识储量丰富,能够从多角度思考问题、解决问题,作文的文笔也非常好,在班级里发言时总能讲得头头是道……我想,这与她平时读书多大有关系。

一位教育学家曾说过:“如果父母是张弓,那么孩子就是搭在这张弓上的箭。”这句话告诉我们:孩子成就如何,射向哪里,很大程度上取决于父母。父母的导向,会直接影响到孩子的爱好、兴趣、习惯的形成和生活取向,自然也就会影响到孩子的成长与成才。希望越来越多的父母认识到读书的重要性,用自身的阅读好习惯去影响孩子,把孩子们引上一条用知识和智慧铺就的成长通道。

(作者 钱国宏 单位:辽宁省鞍山市《辽河湾》编辑部)

《中国教育报》2018年07月05日第10版 

0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