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足球当成为高校体育改革的加速器

发布时间:2018-07-06 作者:薛彦青 来源:中国教育报

足球是世界各国青少年最喜爱的运动之一,在世界杯期间举办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联赛对于广大青少年无疑是个激励。

我国大学生足球联赛从2000年诞生以来,已走过了18个春秋。2014年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领导小组办公室转至教育部后,大学生足球联赛更名为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联赛,得到了党中央国务院以及教育部的大力支持。我们欣喜地看到,整个联赛已覆盖了高水平运动队、体育学院、普通本科院校、高职高专院校的1500多支队伍约3.7万名在校大学生参加到比赛中,这是我国校园足球扎实推进的成果。

前不久,我国成功获得举办未来8年国际大体联世界杯足球赛资格。这项世界大学生足球最高水平的赛事将在我国晋江连续举办四届。眼下,正值俄罗斯世界杯比赛之际,我国举办大学生世界杯必将促进我国大学生校园足球的发展,也必将为我国未来举办世界杯奠定基础。

我国有2000多所大学,3000多万名大学生,推进大学体育的可持续发展是建设体育强国、打造健康中国、振兴民族精神和重塑国民意志的一项战略任务。中国大学生体育协会多年来始终致力于我国校园体育以及校园足球的发展。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联赛必将成为带动整个校园足球发展的纽带,有效推进足球项目在我国大学的普及与提高。

当今世界,青少年运动不足已成为世界各国普遍存在的问题。

2014年教育部发布的30年来学生体质与健康变化情况显示:我国学生体质健康状况在持续30年下滑的情况下,近年来出现了积极变化,大部分指标止跌回升,个别指标甚至出现了连续上升的势头。但大学生各项素质依然下滑,一些指标甚至低于中学生。

研究表明,我国学生体质健康问题的形成,最直接原因是运动不足。

世界卫生组织对“缺乏身体活动”下了这样的定义:运动不足是指“每周参加30分钟中等强度身体活动的次数少于5次,或者参加高强度身体活动的次数少于3次”。

调查表明,我国大学生的运动与世界卫生组织的要求还有不少差距。同时,大学生“屏幕时间”增多,许多大学生由于迷恋电子产品而远离运动,以致身体素质下降亮起了“黄灯”。加之现在的大学生缺乏体育锻炼的意识和习惯,“少动多静”成了他们的生活常态。

通过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联赛等赛事,可以强化学校体育工作,树立“健康第一”的观念,吸引更多普通学生积极参加体育锻炼,享受运动的快乐,感受体育的魅力。从而养成大中学生良好的体育锻炼习惯和健康的生活方式,促进青少年学生身心健康、全面发展。近年来,中国大学生体育协会为了提升普通学生参与体育的积极性,增加了校园组比赛,逐步形成以联赛为龙头,以班级、年级、学校、省级、全国为层级的赛制。通过层层赛事引导,不仅提升了学生体育能力,还培养了他们的锻炼习惯,学会了终身享用的一两项体育技能。

(作者系教育部学生体协联合秘书处秘书长)

《中国教育报》2018年07月06日第8版 

0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