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退出

在游戏中给幼儿音乐启蒙

作者:公海英 发布时间:2018.11.25

中班教室里,教师一遍遍弹奏钢琴,让孩子们跟着钢琴的节奏和教师的声音练习一首儿歌。唱着唱着,孩子们就疲倦了,他们开始三三两两地聊天,这让教师很头疼。

《3—6岁儿童学习与发展指南》指出:幼儿艺术领域学习的关键在于充分创造条件和机会,在大自然和社会文化生活中让幼儿萌发对美的感受和体验,丰富其想象力和创造力,引导幼儿学会用心灵去感受和发现美,用自己的方式去表现和创造美。因此,如何将音乐教学游戏化,如何顺应幼儿天性、引导幼儿自主感受和表达,成了我们的研究课题。

为了让幼儿摆脱僵硬的学习方法,在潜移默化中感知声音、表达音乐,我们设计了阶梯式的三段音乐游戏,尽量让音乐学习的过程有趣,同时又有意义。

敲敲打打找声音

清晨,孩子们来到小竹林,听风儿吹过“沙沙沙”;水池旁,打开水管听流水“哗啦啦”;雨后,光着脚丫“吧嗒吧嗒”踩起一片水花;百果园里,随手摘下一片树叶吹一吹,吱吱响真好听;滑梯旁,两个孩子对着滑筒喊话“喂,你好”。茅草屋的四周悬挂着各种生活用具,经过孩子们的巧手涂鸦,一幢可爱的“叮当小屋”诞生了。孩子们随手捡起小树枝、小木棒,敲一敲锅盖、汤碗、铁桶、奶粉罐、勺子,它们的声音原来都不一样。

我园拥有宽敞的户外场地,本着“将大自然搬进幼儿园,打造没有屋顶的大教室”的理念,我们开辟了“咚咚呛木桩”“叮当小屋”“哆来咪广场”。庭院里丰富的生活化材料为幼儿的自主游戏提供了适宜的支持,户外游戏引发了孩子们对声音的兴趣,培养了他们对声音的敏感性。孩子们发现,原来生活中有许多声音,锅碗瓢盆、瓶瓶罐罐等材料都会发出声音,而且各不相同。慢慢地,他们开始探索不同材料、不同力度、击打不同位置,并开始欣赏它们发出的高高低低、长长短短的声音。

随意敲打是我们设计的阶梯式音乐游戏的第一阶段,主旨就是让幼儿感受声音。只有把探索不同的声音当作一个专门的话题,幼儿才会有意识地注意声音、感受声音、区分声音,而这,其实正是音乐学习的第一步。随意敲打的过程,看似随意、缺少章法,但却让幼儿萌发了最原始的音乐感受力。

玩乐当中找节奏

草地上,“咚咚、咚咚咚”,孩子们跟着小鼓的节奏模仿小动物,鼓点慢的时候是大象走,鼓点快的时候是小兔跳。院子里,教师和孩子们席地而坐,跟着音乐玩起了传石头的游戏。清脆悦耳的敲击、整齐合拍的节奏、配合默契的传递,孩子们沉迷其中。娃娃家里的废旧键盘引起了孩子们的注意,大家争相做起了打字员,小手在键盘上兴奋地敲打着,时而急促、时而缓慢,十分享受。教师抓住孩子们的兴趣点,将废旧键盘请进了自己的音乐活动,选择乐曲《打字机》,设计了形象的节奏图谱,引导幼儿按照音乐的节奏敲击键盘。在欢声笑语中,孩子们认识了音乐的节奏、情感,甚至能根据节奏进行自我表达了。

幼儿最初的音乐感受、音乐探索是懵懂的、模糊的,但仍然是重要的。教师追随幼儿兴趣,将不同的音乐节奏渗透在活动当中,孩子们在教师的引导下,跟着节奏表现不同的动作、形态,逐渐实现了动作与音乐节奏的一致。这一过程能够帮助幼儿更系统、更明确地感知音乐的韵律,从而形成相对稳定的节奏感。这个过程是幼儿从感知声音到相对专业的音乐学习的过渡环节,也是我们音乐游戏设计的第二阶段。

借游戏卡玩音乐

当幼儿对不同的声音有了最初的感知,而且能够识别出节奏之后,我们的音乐游戏就可以到达相对专业的第三阶段了。

孩子是天生的艺术家,怎样满足他们用乐器进行创作的需求呢?传统的识谱教学显然不适合幼儿园阶段的孩子,针对幼儿的年龄特点,我们尝试将他们不认识的乐谱换成他们能理解、又好玩的游戏。“哆来咪广场”是大班孩子最喜欢的游戏天地,这里有标准音高的音管音条乐器。我们用红橙黄绿青蓝紫7种颜色对应哆来咪发唆拉西7个基本音,将乐器用彩色圆点进行标记,然后设计一些色彩游戏卡,识别游戏卡,孩子们可以演奏出《小星星》《我爱我的幼儿园》等熟悉的儿歌。与此同时,我们还设置了空白游戏卡,以满足孩子们创作的需求,他们可以即兴演奏,然后用不同色彩的圆点在游戏卡上记录下来。

“一闪一闪亮晶晶,满天都是小星星”,几个孩子在柿子树下开起了音乐会,他们投入地演奏乐器、即兴表演、自由发挥,享受音乐的乐趣。尽管孩子们还不识谱,更不懂得什么是专业的音乐,但他们已经开始不自觉地进行音乐实地演习了。在轻松、愉快、没有压力的情境下,孩子们兴趣盎然、表情专注,倾听、辨别、表现、创造这些音乐素养不知不觉得到了发展。

庭院里的音乐游戏打破了音乐教学的困境,真正实现了寓教于乐,寓教于大自然。自游戏开展以来,孩子们在潜移默化中得到音乐的启蒙,培养了乐感和节奏感,提高了音乐感受力、表现力和创造力。教师和家长的教育理念也发生了转变,懂得了学习音乐并不是只有“苦练”一种方法,在好玩、有趣的游戏中,孩子们也能学习音乐。

(作者单位:山东省淄博市沂源县第二实验幼儿园)

《中国教育报》2018年11月25日第3版 

最新文章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