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送教六盘山下 情满渭水之源

——中国教育报刊社“宣讲行送教行“大型公益活动走进甘肃渭源县纪实

发布时间:2018-12-08 作者:本报记者 李澈 尹晓军 冲碑忠 来源:中国教育报

入冬的陇上,寒风凛冽。12月7日是农历二十四节气中的“大雪”,甘肃省定西市渭源县头一天晚上就飘起了雪花,到早上仍然没有停下的意思。渭源第一中学能容纳500余人的礼堂一早就坐满了人,他们是来参加中国教育报刊社“宣讲行送教行”的当地各中小学校长和教研组长、教研骨干。外面天寒地冻,礼堂里温度也不高,很多人不时要靠搓手、轻轻跺脚取暖,但大家都聚精会神地听着报告,不愿漏掉任何一个细节。

地处六盘山国家集中连片特困地区的渭源,因黄河最大的支流——渭河的源头在其境内而得名。此次送教,几位专家从不同的角度出发结合自己的教育实践作了精彩的报告,为渭源广大教育工作者奉上一场教育盛宴。

    “为学生一生幸福奠基”

从一名优秀教师成长为优秀校长,对于如何管理好一所学校、如何当好一名校长,北京市海淀区翠微小学教育集团校长许培军有着一肚子心得想和与会者分享。

管理一所学校,既做到思想统一、步调一致,又保持每个校区各自的特色难度可想而知。许培军详细介绍了翠微小学科学合理的管理架构、评价机制和富有特色的课程体系,剖析了其中的逻辑关系。

在许培军看来,一校之长虽然行政职务不高,但所做的工作却关乎众多学生的成长和背后千万家庭的福祉,责任不可谓不重。“为学生一生幸福奠基。”许培军将自己从教数十年来对基础教育的理解和感悟浓缩在短短的一句话里。

对此,渭源龙亭中学教育集团总校校长周彦东感触颇深,“做教育工作不能只限于对学生进行今天的教育,更要为他们终身学习打下良好的基础”。

“从明天起,做一个幸福的人……我有一所房子,面朝大海,春暖花开。”最后,许培军动情地领大家朗读起诗人海子的名作《面朝大海,春暖花开》,礼堂里的跟读声渐渐地由小变大,经久不息。

    “办面向未来的教育”

北京师范大学特聘教授、加拿大育新教育国际课程研发中心主任杨晓波,在中国和加拿大都有长期从事教育工作的经历。对照国外的人才培养模式,杨晓波对中国如何培养面向未来的人才有着自己系统的思考。

“在社会发展如此之快的时代,今天我们教给学生的东西,待到他们走入社会时会不会早已过时?”报告一开始,杨晓波就向听众抛出了这样一个问题。

“要办面向未来的教育。”杨晓波亮明了自己的观点。

要使学生具备应对瞬息万变未来的能力,教育该做什么?在杨晓波看来,回答这个问题首先要从学生发展的核心素养入手。紧接着,她为大家分析对比了多个国家对学生核心素养的要求。

“学生该学什么,归根结底要从核心素养出发。”杨晓波认为,尽管各国对学生核心素养的要求存在差异,但学会复杂情形下解决问题的能力、面对高速发展信息社会的信息处理能力、时刻保持活力永不过时的学习能力、了解自我认清自我的反思能力,是各国都在强调的关键能力。

对于这个问题,北京市第三十五中学副校长王红军有着和杨晓波相似的思考。

“成长比成功更重要,成人比成绩更重要。”王红军表达自己的教育观时说。

什么是好的教育?好的教育要给学生什么?好的学校、好的教师、好的课堂应该具备哪些特征?王红军在自己题为《什么是好的教育》的报告中,就这些问题与大家分享了北京三十五中近年来对这些问题的思考和实践。

“我是在西北师范大学读的书,是半个甘肃人。”王红军道出了自己和甘肃的缘分,并留下了自己的各种联系方式,热情地告诉大家,有问题要探讨的话随时可以和她联系。

在渭源县教师进修学校校长雍谋看来,王红军的报告值得渭源每一名校长和教师反复思考并尝试实践,“王校长的报告实践和理论兼备,立足本土的同时又拥有理论高度”。

    “送教是一场及时雨”

中国人民大学附中英语教师张艳艳参加工作只有4年多,但刚工作就担任了初中班主任,已经送走过一届毕业班。现在还担任初二年级组副组长的她,是一个名副其实的“年轻的老战士”。

接下作报告的任务时,张艳艳既兴奋又感到有点紧张。来渭源的车上就一直在手机上打磨着讲稿,上台前最后一刻还在下面琢磨着幻灯片上每一个细节。

报告中,张艳艳分享了自己如何通过勤练公开课,逼着自己从一名新手快速成长为教学骨干,又着重分享了自己作为班主任对学生进行德育的心得体会。

“没想到这么年轻”“讲得真好”……听完张艳艳的报告,不少老教师由衷地竖起了大拇指。

在为渭源教育人带来先进的教育思想和理念的同时,送教专家们也被渭源教育人坚忍不拔的精神深深地打动。

尽管自然条件恶劣,但渭源人骨子里对教育有着一股子执着劲儿。“领导苦抓、教师苦教、学生苦学、家长苦供、社会苦帮”的“五苦精神”,是当地教育人秉持的信条。

渭源县副县长郭凯介绍,渭源今年9月通过了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国家验收评估,成绩在甘肃全省接受评估的12个县区中名列第一。

“尽管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短板和不足,迫切需要更新教育观念,提高实施教育改革的能力和水平。这次中国教育报刊社‘宣讲行送教行’活动真是一场及时雨。”郭凯说。

本报渭源12月7日电

《中国教育报》2018年12月08日第2版 

0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