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疗愈儿时伤痛,寻求心的成长

发布时间:2018-12-31 作者:山西省晋中市榆次区羊毫街小学 史晓丽 来源:中国教育报

记得刚上高一时,期中考试后,老师通知开家长会。我给母亲打电话,说了家长会的时间,最后还叮嘱母亲一定要按时到校,母亲答应了。

家长会开始时,别的家长陆陆续续都到了,直到最后也没有等到父母。家长会结束后,老师在班里点名,有四个同学的家长没有参加,其中一个便是我,当时的自己好难过、好无助,强忍着没有在全班同学面前流下眼泪。

那个星期回家后,我大哭着和父母吵了一架。

因为内心的倔强,我没有和父母说:你们知道当着全班同学的面被老师点名批评是什么感觉吗?

虽时过境迁,想起多年前的小事,那些隐忍在内心的疤就像死灰复燃一样,至今揭起还隐隐作痛。

参加工作后,每学期总会组织开家长会,也总会遇见缺席的家长,我深知孩子的心思,从未因家长缺席批评这些无辜的孩子,而是多次和家长交流谈心,希望家长懂得呵护孩子的内心。

读了《原生家庭》后,我明白了父母对孩子的伤害是有黏性的,尤其当造成伤害的原因正是父母的不作为时,孩子受伤的感觉愈发明显。《原生家庭》给出了我们该如何保护自己的对策,作为被伤害过的孩子,我们除了有“我应该对父母负责”的想法外,还可以有别的选择。你必须承认,你在不该自己承担的责任上耗费了大量的精力。

被父母伤害过的孩子到底要怎么做来减轻父母对自己的伤害呢?

一、责任是他们的

“你必须卸下为童年不幸遭遇而承担的责任,归还给应该承担责任的人”。父母没有按时给我开家长会,是父母的责任,他们也许有他们的理由,但我不应该为此感到自卑和痛苦,因为我并没有做错什么。

二、不要停止生活的脚步

感受悲伤之后,要把更多的时间和精力放在当下。当下的生活依旧很美好,我们仍然要对自己和别人负有责任。

三、对自己负责

成为一个独立于父母的个体。诚实地看待自己和父母的关系。面对童年的事实。勇敢地承认自己童年的经历和成年后生活的关系。勇敢地向父母表达自己真实的想法。重新获得自己作为成年人的权利和自信。

四、恰当地向父母倾吐内心的伤痛

如果不正视自己内心的伤痛,我们只能陷在被伤害里,只有积极主动采取措施,自己的伤痛才能得以修复。向父母倾吐内心伤痛要找准时机,自己必须改变观念,不再继续为儿时所遭遇的痛苦经历承担责任。如何向父母倾吐伤痛呢?我们可以通过写信或面谈的方式,把自己内心的伤痛合理恰当地倾诉出来。

身为教师的我们,虽已是成年人,可我们自己也是从孩童时期一步一步走过来的,应该更懂得对孩子的心灵怀有敬畏之心。《原生家庭》治愈我们成年人内心的伤痛,同时也提醒身为教师的我们,在面对学生时,在面对他们纯真的面庞时,记住这些忠告,并把他们当成自己的孩子,多一些肯定的赞扬鼓励,多一些细致的精心呵护。

《中国教育报》2018年12月31日第9版 

0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