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那些出彩的“小事儿”

——山西临汾曲沃县实验小学特色建设见闻

发布时间:2019-01-27 作者:本报记者 鲍效农 摄 赵岩 文 来源:中国教育报

“今天你礼让了吗,帮助别人了吗?”“在任何方面,每天做到进步一点点。”……在山西省临汾市曲沃县实验小学,每层楼梯的台阶下方都贴着这样的文明行为提示语。

让“做好每一件小事”的校训变为实际行动,良好习惯的培养从清晨踏进校园的第一步开始,融入学生学习生活的点点滴滴。在曲沃县实验小学,孩子们身上那些出彩的“小事儿”连起校园里一道道亮丽的风景,形成了自己独具特色的校园文化。

2018年9月30日下午,六年级(6)班学生白益玮放学路过县政府门口时,向着国旗杆上高高飘扬的五星红旗敬了一个标准的少先队队礼,这一幕恰好被县财政局一名干部用手机拍到。“生命中总有些场景会让你热泪盈眶,国庆前有幸拍到这一瞬间,让我们共同祝愿祖国万岁!”感动之余,这名干部把图片上传到微信公众号,立即在全县和临汾市引起轰动,点击率上万,五星红旗下的一个队礼让白益玮成为全市有名的“网红”。

“感谢学校培养了这么好的学生!”2018年11月底的一次升旗仪式上,一位失主将一个崭新的书包送给了六年级(3)班的杨释涵同学。原来,不久前的一天,杨释涵把在上学路上捡到的一枚金戒指交给了老师,学校发动全体师生通过微信朋友圈反复查寻终于找到了失主。这是她特意来到学校表达自己的感激之情。如今,杨释涵成了全校师生交口称赞的“小明星”和学习的榜样。

曲沃是全国著名的成语典故之乡。据统计,现在的5000多条成语典故中有1500多条与曲沃有关,其中300多条出自曲沃,如人们耳熟能详的“一言九鼎”“宾至如归”“唇亡齿寒”等。讲成语、学成语、用成语,是曲沃县实验小学进行传统文化教育的重要内容。三年级(10)班的聂嘉岐是个“成语迷”,8岁的他已经能背诵近200个成语。“山西简称晋,我们的家乡曲沃被称为‘晋国古都,三晋之源’。关于晋国的起源,有一个动人的故事‘桐叶封唐’……”2018年5月,聂嘉岐凭着对这个成语典故的精彩讲述,在全县“讲晋国故事,当晋文化传人”讲故事大赛中获得小学组第三名,成为同学们羡慕的“成语达人”。

近年来,临汾市教育局把开展“特色学校创建计划”作为实现全市义务教育均衡发展、跨越式发展的重要抓手,通过以点带面、区域联动的方式整体推进特色学校创建进程,涌现出一批曲沃县实验小学这样“文化底蕴深厚、内涵发展持续、办学风格突出、课程体系科学”的特色学校。

“充分利用每所学校自身的特点和资源,有针对性地开展各种活动,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正是我们大力推进特色学校建设的初衷。”临汾市教育局局长李晋平说。

《中国教育报》2019年01月27日第4版 

0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