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退出

课堂直通田间 青春融入乡村

——山东农大让青年学生在服务“三农”中成长成才
作者:通讯员 王静 发布时间:2019.09.23
中国教育报

“学校鼓励支持更多有志青年成为新型职业农民,帮助青年学生及早树立服务‘三农’事业的远大理想,把个人成长与时代发展紧密融合,在农村广袤大地成就乡村振兴大业。积极投身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的广阔舞台,坚决扛起强农兴农的历史使命。”山东农业大学党委书记徐剑波直言。

近年来,山东农业大学以乡村振兴战略需求为导向,精心培养出一批批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新时代青年工作实践者,让青年学生在服务“三农”中成长成才,让广袤乡村焕发新的生机活力。

在田间地头上做学问

多年来,把课堂设在田间,在地头上做学问,老师带着学生驻扎在农村和生产第一线,与农民“零距离”接触,是学校一以贯之的教学模式。

怀着对专业的热爱和做农业的情怀,园艺学院2014级学生邓应龙一入学就组建了“一世花开”创业团队。他带领创业团队“南花北引”,把家乡云南的月季鲜切花优质品种带到山东,给贫困村农户提供技术指导,解决农户所有生产和销售的问题,实现产销一体化。三年多的时间里,他带动山东临沂和日照10多个贫困村1000余人脱贫,使农民人均年收入从1000元提高到25000元,累计获得政府支持资金380万元。

说起缘何选择做月季鲜切花创业项目,邓应龙毫不掩饰自己对农业的热情,“作为一名新时代的农业大学生,我们更应该肩负起自己身上的责任,为农民和农业做一些事情,为精准扶贫做力所能及的努力。”

植物保护学院的研究生聂阳也是在校期间就萌发了投入乡村创业的念头,这一想法得到他的导师、食用菌专家姜淑霞教授的大力支持。他跟着姜教授研究蘑菇,在实验室选育菌种,接触了大量食用菌研发、养殖前沿技术;在学校玉米地里种榆黄蘑、黄伞、大球盖菇、猪肚菌等,在全国各地大力推广林下大球盖菇的栽培和技术服务,积累了扎实的理论和实践经验。

2017年毕业后,聂阳联合刘书程、张金师两个师兄弟,在国家级贫困县德州夏津县注册成立了三生万物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带领当地贫困户利用闲置林地种植赤松茸。丰富的实践培养了师兄弟团队坚定的信念和坚强的意志,短短几年的时间,他们将项目推广到全国26个省份65市,推广种植8000多亩,占全国的六分之一,总产值达2亿元,户均增收4.17万元,累计带动3000余户实现了脱贫。

心系“三农”,是农业大学的本色;带领农民创业脱贫致富,是农大人的责任。在田间地头这个大课堂里,学生把新知识、新技术、新理念、新思维带给了农民。用他们的话说:“农业科技成果要走出校门,真正服务农业、走向农村、造福农民,这才是农业人的情怀。”

一场田间的技术革命

实际上,早在2008年,在山东农大毕业的谢思惠就喊出了“回乡当农民”的口号。

谢思惠的家乡福建省福安市,是我国茶叶之乡。家乡的贫穷、农业生产技术的落后,在谢思惠心里留下深深的烙印,他希望用知识改变农村落后的面貌。

上大学后,谢思惠在学校蔬菜站承包了半亩土地,当起了“大学生农民”。课余时间,他就在田地里刨地播种、除草喷药。跟随果树专家孙仲序教授等搞研究学技术,参与多项国家、省、市的课题研究,并取得多项成果,发表了两篇学术论文。作为第一发明人,他申请了3项国家发明专利,开创了山东农大在校本科生申报国家发明专利的历史。

毕业时,他放弃学校免试研究生机会和留在城市工作的优厚待遇,选择回乡创业当农民。

位于闽东的福安市一大特产是竹姜,口味佳、销路好、效益高,但亩产能达到2000公斤就算难得了。谢思惠把样品和土壤带回学校请教生姜专家徐坤教授,专家检测后认为,采用先进种植技术,亩产可达到3000公斤。谢思惠引进母校新品种和新技术种植生姜,并建立了“规模化生姜高产栽培示范基地”。当年,他种的生姜获得了大丰收,平均亩产增产30%、增收1500多元。

仅生姜这一项,每年福安姜农可增收80万元。他说,这是一场生姜高产的革命、一场农民接受新技术的革命。

在种植生姜的基础上,他又把目光瞄向了茶叶生产。短短两年,就建成茶姜套种生态茶叶基地300亩,示范带动当地农民改造生态茶园1200多亩。

同时,他还自掏腰包在福安市区建立大学生创业孵化基地,对创业大学生无偿提供办公场所和设备,争取各种优惠政策,吸引不少大学生回乡就业创业。他相信,随着国家惠农强农政策的不断推出,会有更多有志青年返乡创业,乡村振兴不是遥远的梦想。

新农人的新梦想

让人欣喜的是,越来越多的青年大学生投入乡村振兴的热潮,一大批“新农人”成为乡村振兴的生力军。与老一代经营主体相比,这些新农人在知识、技术、管理等各个方面都有着明显优势。他们在乡村全面振兴新篇章中贡献着青春力量,实现着新的梦想。

带着振兴家乡的热情,2013届蚕学专业的王传振毕业后一头扎了回去。在校期间,他担任林学院新丝路创业团队负责人,毕业后他延续大学的创业梦,回家乡德州夏津县创办了新丝路生态农业有限公司。

“公司以蚕桑现代化农业种植模式探索、蚕桑综合开发利用、蚕桑文化的发掘与弘扬、蚕桑资源平台建设为基础,生产桑叶茶、桑叶面条、蚕丝被、椹果酒等蚕桑产品,这些技术上学期间都已经掌握成熟了。”他介绍。返乡创业后,王传振仍与母校保持着密切的联系,生产中遇到技术问题随时向学院老师请教。

和王传振一样,国际缓控释肥制定团队首席专家张民教授的博士生刘备,2015年毕业时回到家乡章丘,创办了山东康德源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围绕农民施肥高成本、低效能等问题,公司开发出低成本高效能的7个系列20余种肥料产品,还免费为农户提供全过程、全方位、定制式土肥技术服务,帮助农民减肥减药、增产提质。目前,公司已获得专利授权14项,辐射山东、辽宁、安徽、贵州、内蒙古等6个省份30多个地区,免费开展农业技术服务3000余次,辐射农田30万亩,亩均增产10%—25%,累计促进农民增收7467万元。

在山东农大,奋斗在乡村、奉献在乡村、扎根在乡村的青年学生如雨后春笋般涌现出来,一大批懂经营善管理好学习的“博士农民”“硕士企业家”“农民大学生”走入乡野,更新产业形态,帮助农民脱贫致富,成为乡村振兴的“领头雁”。

而作为他们坚强后盾的山东农业大学,一直致力于发挥科技优势,立足学科专业,整合校内外资源,鼓励学生融入乡村、参与创业,打造了具有农大特色的育人和社会服务品牌。正如校长张宪省所说,习近平总书记给全国涉农高校的书记校长和专家代表的回信中强调要立德树人,这是高等教育、高等学校的根本所在,更是农业高校的使命担当,学校的一切工作都要围绕这个根本,服务这个根本,培养出更多德才兼备、知农爱农的新型人才,为乡村全面振兴贡献“农大力量”。

《中国教育报》2019年09月23日第8版 

最新文章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