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退出
深圳博伦职校支援广西德保职校创新开办专业,培养未来工匠

32名辍学生人生路从此不同

本报记者 刘盾
发布时间:2019.12.17
中国教育报

一块较粗糙的玉石原料,经广西百色市德保县职业技术学校学生小农精巧用心地锯割,变成了一只惟妙惟肖的小狗。看到小农实践动手能力不断提升,支教教师、深圳市博伦职业技术学校珠宝部教师丁玲打心眼里高兴,“她作品的质量在班里数一数二”。

而在2018年前,小农还是一个辍学生,对语数英等科目不感兴趣。她小学四年级没读完,便辍学回家。目前,在德保职校,还有31个像小农这样辍学后重返校园的学生,他们成了博伦职校援建的珠宝玉石加工与营销专业首届学生。

德保职校开设珠宝专业源于深圳南山区对口帮扶德保县。德保县是广西划定的深度贫困县。2017年,深圳市博伦职校与德保职校结为帮扶对象。博伦职校充分发挥职业教育拔穷根的重要作用,在专业建设、教师培训和教学改革等方面精准帮扶,助力德保职校开办一个专业、培养一名工匠、脱贫一个家庭,从输血式扶贫跨向造血式扶贫。

“扶贫必扶智、扶技,我们努力让学生带着技术进市场、掌握技能上岗位,让一个学生乃至一个家庭有可持续发展的力量。”博伦职校校长任敏介绍说,该校深入调研珠宝首饰行业现状及人才需求状况后,借助王牌专业优势,在2018年帮德保职校高起点、高标准建设珠宝专业,打造专业配套实训室。

今年3月,听说博伦职校珠宝部珠宝商贸与鉴定科组组长陈若瑜要来学校支教,小农等32名学生主动到学校门口迎接。看到32名曾经的辍学生齐刷刷地站在校门口等她,陈若瑜深受感动。她全心全意地通过游戏化教学等方式,寓教于乐,让学生从“要我学”到“我要学”。

自去年以来,博伦职校根据德保职校珠宝专业教学实际,以专业教学一月一轮换的方式送教,每月从本校选派一名珠宝专业优秀教师前去支教。支教教师边讲解、边操作,手把手地教导学生练习实战技能。原来32名学生手机几乎不离手,而现在,他们上课前主动把手机放在讲台手机存放处,专注地实训、听课。

德保职校珠宝专业教师的专业素养和教学能力也快速提高。“名师才能出高徒。要培育珠宝专业的工匠之才,我们也要帮德保职校珠宝专业打造一支工匠之师。”任敏介绍说,德保职校选派两名教师到博伦职校珠宝专业跟岗学习3个月,该校为其配备专门导师,制订精准培训计划,在教育理念等方面开展全方位指导。同时,该校还选派名师到德保职校传经送宝,作为专业“领路人”引导该校珠宝专业教师快速成长。

德保职校教师岑玉肖原来是珠宝专业的“门外汉”。通过到博伦职校跟岗学习、远程指导,她的教学模式从相对枯燥的照本宣科,升级为互动性强的项目化教学。在丁玲指导下,岑玉肖通过打印戒指图案,让学生比照图案,锯割、打磨抛光模型。

为助力德保职校做大做强做优珠宝专业,博伦职校还定期选派教科研专家,给该校珠宝专业建设把脉开方。博伦职校教研室主任蔡善武通过示范引领,让该校教师明白开展教科研要先了解校情、学情和市场,以问题为导向,提高实效性。

“博伦职校还帮助我校珠宝专业走出课堂、走进工厂、走向市场,为学生就业铺就了光明大道。”德保职校校长梁才世感激地说,博伦职校积极利用南山职教集团等平台资源,帮助德保职校毕业生寻找实习、就业渠道,目前已帮该校联系对接3家校企合作企业。德保职校珠宝专业学生毕业后,将由博伦职校全部推荐就业,月薪为5000元至1.2万元。

《中国教育报》2019年12月17日第6版 

最新文章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