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退出

安徽宁国:构建适合可行的“学案”

作者:胡正平 发布时间:2020.03.03
中国教育报

新冠肺炎疫情让全国师生有了加长版寒假。如何抓住延迟开学的“空窗期”,做好教育教学工作?安徽省宁国市聚焦问题、把握平衡,跑出线上“加速度”,用教师的“细心指数”弥合网络学习缝隙,帮助学生克服超长假期综合征。

坚持系统思维,给孩子们一个舒心乐学的环境。漫长的假日,我们不适应,家长很焦虑,孩子们的内心更是五味杂陈。如何稳住“军心”?我们求实求真,做好线上教育。按照分层分类原则,第一时间网上征求教育管理者、一线教师、部分家长和学生意见,综合形成线上教育“指南方略”。

教学内容上,新旧结合、智体结合,用好的课程把学生拉回课堂。学生要早早收心、慢慢适应,家长要理解关注、陪伴成长。教学方法上,聚焦问题、适应变化,教师每日归纳整理学生学习情况。把困难交给教师,把便捷留给学生。教学安排上,关注舆情、补齐短板,“空中课堂”改变了教育的“微环境”,对家长和学生的问题要及时解决。学生没有教材,要通过派送将课本发放到位。少数学生无法参加网课,要“一对一”电话答疑。

坚持科学研判,给孩子们一个适合可行的学案。不一样的假期,不同的学段,教师、家长和学生的心理状态迥然不同。我们坚持分类指导、分层教学。教职工把状态调至“开学”频道,为学生做好针对性辅导。加强家校沟通,引导家长变“辅导员”、家庭变“学堂”,为学生学习创造条件。

针对毕业班学生期盼早点开学的心理,我们积极疏导,采取学科教师布置任务、学生自主学习完成任务、学科教师检查指导为主的线上学习方式。教师变身“远程操控员”,通过微信、电话等,发出作业指令、解答学生疑惑、检查作业完成情况,弥补线上教学不足。同时,还适时安排了心理健康教师开展线上讲座,帮助学生建立良好心态。

针对非毕业班学生享受加长假期的心理,我们的班主任变身联络员和宣传员,及时与家长沟通,全面了解学生在家学习、生活和健康状况,在线上教学的同时,宣传居家体育锻炼和近视防控的重要性,指导学生合理安排作息时间,注意用眼健康。

坚持底线思考,给孩子一个安全整洁的校园。校园安全是保证正常开学的前置条件。我们提前思考、精准施策,给学校“扫描体检”,给学生一个安全整洁卫生的校园。坚持“一校一案”制定切实可行的预案。每所学校按照师生规模,配齐配足一周量的一次性口罩、84消毒液、75%的酒精和洗手液,并根据班级数配齐红外线体温枪。对学校开展一次彻底的卫生“大扫除”,室内外场所消杀防护全覆盖,并做到教室每日定期开窗通风。

从2月10日开始,市中小学校行政班子全面开启值班模式,禁止任何无关人员进出校园。同时,对全体师生、学校外包服务人员集中摸排,全面掌握师生员工的“来龙去脉”,做到“一人一策”。正确处理隔离期与正常上学间隙间的矛盾,对截至2月20日尚未返回的1158名教职员工和学生逐人建立档案,“一人一策”落实包保措施,确保开学时所有教职员工安全上岗、所有学生健康上学。

寒冬已过,春天已到,愿疫情早散,孩子早回!

(作者系安徽省宁国市教体局党委书记、局长)

《中国教育报》2020年03月03日第5版 

最新文章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