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退出
江苏财经职院师生的战“疫”时刻

“守好小家就是守好祖国这个大家”

作者:通讯员 邹瑄 孟文玉 发布时间:2020.03.10
中国教育报

“没想过自己的除夕夜是这样过的,更没想到这个寒假会这样特别。”从1月24日开始,每天晚上9点到早上9点,身处老家贵州省安龙县万峰湖镇下箐村的江苏财经职业技术学院人文艺术与法律学院19法律事务(1)班学生徐金霄,都是在协助公安、交警、医院等单位开展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中度过的。

在这场战“疫”中,让徐金霄感触最深的,是像父亲一样坚守在工作岗位上的人,是同行的志愿者,他们不畏艰辛地守护着脚下的土地和身边的人民群众。徐金霄说,每当跟大家一起坚守在疫情防控的工作岗位上,肩上就会有一种使命和责任,“这是我生活的地方,守好我们的小家,就是守好祖国这个大家”。

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在祖国基层最需要的地方,有许多像徐金霄一样的江苏财经职院青年学生积极响应号召,成为疫情防控志愿者。他们在社区和村镇登记出入的外地人员情况,测量体温,叮嘱戴上口罩;他们挨家挨户上门登记查询外来人员,排查在户人员的健康情况,巡街劝导辖区居民尽量不外出;他们在街头巷尾进行车辆排查,守护着社区和村镇的“安全门”。

“若有战,召必回”,19高铁乘务(2)班学生杨吉是一名预备役人员。在接到淮安市城南街道武装部的号召后,他第一时间加入疫情防控工作,成为城南街道村落及周边高速路口的疫情防控志愿者,以自己的行动为家乡守护平安。

18财务管理(淮师)班学生孟梦是淮安市淮安区华谊星河疫情防控志愿者中的一员。淮安区是淮安市疫情最为严重的地方,起初家人强烈反对她参加疫情防控工作,但在孟梦的坚持和反复劝说下,家人不仅大力支持她参加疫情防控工作,更是积极动员起身边的亲朋好友一起做好疫情防控。孟梦说:“一个人的力量是渺小的,但是能够以此影响到身边的人,就能将这点滴之水汇成汪洋大海。”

“在这场战‘疫’中,学生们在各自家乡的不同岗位上一直坚守着,用对家乡、对祖国的一颗炽热之心,践行着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展现了青年大学生的责任与担当。”对于学生们的优异表现,江苏财经职院党委书记韩香云不由得竖起大拇指。他说,在这一特殊时期、特殊情境下,学校必须充分用好疫情防控这部实践教材、上好疫情防控这堂实践大课,主动开展好思想政治教育,师生们在这场战“疫”里的优良表现正是学校抓好疫情防控、开展有效宣传和教育的最好印证。

为此,江苏财经职院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课程结合战“疫”的社会实际,新学期的在线思政第一课以《战“疫”,我们在一起》为题,用翔实的数据、感人的事例讲述疫情考验下的国家响应与全民行动,彰显着全国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坚定信心。

人文艺术与法律学院广告设计与制作专业的学生们则在云课堂里,经过任课教师线上点评修改,集体直播评测,完成了一次特殊的作业。他们以“艺”战“疫”,结合自己专业所学,设计出不同的宣传海报,讴歌抗疫精神、宣传防疫知识、倡导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为武汉加油,为中国加油。

“2020注定是不平凡的一年,新冠病毒正在无情地肆虐,面对凶猛的疫情,‘逆行者’为人民守护,天南海北的中国人都在为武汉加油……”江苏财经职院CYT说唱社团的学生们用自己的方式声援疫情防控战役,表达“90后”“00后”青年大学生对疫情防控一线“逆行者”的崇敬和从我做起、携手战“疫”的使命与担当。

《中国教育报》2020年03月10日第10版 

最新文章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