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退出
搭梯子 建平台 建团队

济南市中区:建设教师成长的“良田沃土”

作者:本报记者 魏海政 禹跃昆 发布时间:2020.03.24
中国教育报

“空中课堂、线上德育、开学前的准备,每一处答案都承载着千万家庭的目光和期盼……”3月19日,山东济南市中区纬二教育集团的老师们,迎来了抗疫期间的专属“教师空中课堂”,该校教师陈舒在这期特殊的“教师空中课堂”后的学习留言中说。当天,纬二教育集团理事长烟文英以《答卷》为题,在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为集团五个校区的全体老师开设“空中课堂”,交流了“纬二教育集团人的责任和使命”。

“教师发展始终处于核心位置。”济南市市中区教体局党组书记、局长宫春告诉记者,“在教师队伍建设中,我们教育部门要做的,就是减少不必要的行政干扰,找到教师发展的内生动力,点燃教师主动发展成长的兴趣点,满足教师发展的梯次成长需求。”近年来,济南市市中区坚持为教师发展成长搭梯子、建平台、建团队,微笑是成长建设“良田沃土”,引导教师追求品质教育,促进了整个教师队伍的健康发展。

搭梯子,引领教师不断“逼近专业”

“不开无意义的会,不做无意义的总结,不做无意义的课程,把行政干扰降到最低,让教师潜下心来教书育人。”济南市市中区教体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王鲁明在市中区多年从事教育教学管理工作,对全区上下多年来坚持的这一理念感触颇深。

在师资雄厚的济南市胜利大街小学,经验丰富的老教师也相对较多,如何进一步发挥老教师作用、促进青年教师成长是一个现实问题。校长王念强近年来一直致力于搭梯子、建梯队,通过层级评价,引领老中青教师不断“逼近专业”,梯次成长。

在胜利大街小学为教师成长提供的“良田沃土”中,有一块是在楼顶开辟的“百草园”。“你有没有勇气和杨老师一起去找领导申请,让咱俩也来负责这个‘百草园’的种植和管理?”当青年教师杨珂问班上一名平时经常迟到、在学校总是各种不开心的学生王成(化名)时,王成有点心动了,不过还是有些犹豫。于是,杨珂鼓励王成珍惜令其心动的机会,陪着他申请参与种植管理。随后,王成每天7:25都会出人意料地早早到校,从一开始的育苗、种植到后期的浇水、拔草、捉虫,处处都有王成的身影、汗水和笑容,学习也有兴趣了,与同学相处也越来越好。“当你给那个小火苗提供了足够多的氧气时,它就会越燃越烈,成为火炬。”杨珂说。

几年下来,杨珂和老师们充分利用“百草园”这一与学生日常生活联系紧密的载体,老中青结合,跨学科融合研发了一整套校本课程“从百草园到三味书屋”,带领学生观察认知、触摸体验、探究操作,引领学生生命成长,成果荣获第五届全国教育改革创新教师典型案例。

“经过多年努力,我们逐渐形成了从新苗、新秀,到十佳教师,再到首席教师、风格教师,最后到功勋教师的梯队培养机制,让每个教师都能找到自己的最近发展区,都能无限‘逼近专业’。”宫春说。

建平台,促进优秀教师风格锤炼

好老师需要好平台,济南市市中区不仅致力于建好梯队培养机制,还努力为“千里马”提供自由驰骋的空间。

2014年,市中区就开始努力践行“教育家办学”理念,为教师搭建学习与研究提升的平台,通过“十百千人才培养计划”“教育家成长研究基地建设”“名师名班主任定点跟岗培训”等一系列举措,引领教师“深度思考,逼近专业,设计未来”,帮助优秀专业教师不断打磨锤炼特色,形成从教风格。

“糟糕透了!又精彩极了!”市中区首批4名风格教师之一、济南市经五路小学副校长王煦,回忆起2006年她初出茅庐到武汉参加全国大赛时,在讲台上突然遭遇断电的那一瞬间时,依然记忆犹新。“但也正是这一特殊的场景考验,更加清晰地展示出了我们在《猫》这一课,按照‘用纯语文的方法让学生习得语言’的朴素理念,而不是借助漫天飞舞的图片和看似精彩的音乐表演来赢得比赛。”王煦的这节课被专家点评为“真正的语言学习”,荣获全国语文优质课一等奖第一名。

经过十余年坚持不懈地执着研究实践和培训、学习提升,王煦“文意兼得”的本色语文已逐渐形成独特风格,获评首届“风格教师”。如今,王煦分管整个经五教育集团的教研工作,建流程、建制度、建梯队,带领更多教师在逼近专业的同时,逐步形成自己的特色风格。

和王煦一样,在市中区这个良好的教育发展平台上,很多青年教师在入职后的短短几年内,就奠定了专业成长的良好基础,快速走上专业成长道路。近年来,市中区还组织地理、生物教师开展“大河之旅”黄河山东段野外实践培训,完成了“秦岭—太白山”研学实践培训,让音乐骨干教师走进中央音乐学院、美术教师走进中央美术学院,开展专业课程定制学习,引领整个教师群体逼近专业、形成风格。

重团队,用“酵母”效应提升群体品质

经过多年积淀,市中区培养积累了一大批特色突出、风格优良的优秀教师、名师、名班主任群体,形成了提升教师群体品质及教育品质的良好“酵母”。通过团队建设,发挥“酵母”效应,不断提升教师群体品质,成为市中区教师队伍建设的重要举措。

“跟窦成华老师读诗词。”每天早上,学生都会准时看到济南市舜耕小学教师、山东省优秀班主任窦成华老师作为“朗读者”讲解的诗词,每天一首,几乎从不间断。目前,窦成华老师已在公众号等平台发到了1000余期,学生参加第三届《中国诗词大会》,展示了良好的诗文素养。窦成华还长期坚持古诗词课程研发,经常带领学生开展诗词研学活动。

看似温雅娴静的窦成华老师,其实忙得不轻,因为不仅诗词课程本身工作量巨大,她还主持着“历山华彩名班主任工作室”,聚集了整个舜耕教育集团一群在专业上迅速成长的青年教师。在窦成华的带动下,历山华彩名班主任工作室的青年教师迅速成长,16位老师都在研发个人专属课程的同时快速成长,张丽媛老师的小专家课程成果初显,段博宇老师因财经素养课程做得好而被选为国家财经素养课程研究中心成员。

目前,济南市市中区类似历山华彩名师工作室这样的名班主任工作室就有29个,名师工作室45个,校级学研共同体131个。每年一届的班主任大赛、品质教育学术节、课程峰会等教师队伍建设品牌活动,更成了教师专业成长、团队建设和教育品质提升的拿手好戏。

《中国教育报》2020年03月24日第6版 

最新文章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