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退出

防疫“战斗员” 扶贫“领航员”

——记河北科技大学驻村扶贫工作组
作者:本报记者 周洪松 发布时间:2020.03.28
中国教育报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胜之年,然而新冠肺炎疫情让脱贫攻坚增加了难度。在防控疫情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河北科技大学驻村扶贫工作组始终坚持扶贫不松劲,战疫不减力,既当防疫“战斗员”,又做扶贫“领航员”,努力实现稳定发展两不误、双胜利。

    联手抓防控,织就抗疫保护网

河北科大在隆化县中关镇北铺子村、东升村和三家村驻村扶贫。为确保百姓生命安全,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该校驻村工作组与村两委协调联动、密切配合,采取了多项“硬核”举措。

接到上级防控通知,驻村工作组与北铺子村两委研究,果断在村口设置值班岗亭,拉设警戒隔离带。成立由村两委委员、党员和村民代表组成的义务巡查队,每天在村内巡回检查。在工作组制定的“四包一”管控与监测责任清单上,清楚记录着由该村党员、村民代表、护林员以及各种公益岗人员组成的工作队,每天24小时轮流值班的详细日志。

东升村驻村第一书记肖云川带队入户进行拉网式排查,详细统计家庭成员情况和外出返乡人员情况,建立人员台账,并制定《东升村疫情防控行为公约》,约束不利防控的各种行为。

三家村驻村干部在接到命令后第一时间全部返岗,与镇包村干部、村两委干部密切配合,启动疫情“四包一”管控与监测入户调查,对摸排统计出的17户29名外出返村人员实施居家隔离14天。

了解到春节后有一名湖北籍人员回村,三家村驻村第一书记周庞立刻与村干部研究其集中隔离措施、体温监测及生活保障。大年初三,设立村口检查站,严格执行“两检查一登记”制度,从源头上杜绝疫情输入扩散的可能性。

联防联控,他们与村民共同筑牢了疫情防控保护网。至今,3个村没有出现任何一例确诊病例和疑似病例。

    党员冲在前,群众利益放心间

疫情当前,驻村工作组带领全村党员冲在一线,干在一线,不讲条件,不计得失,用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与使命。

北铺子村驻村工作组和村两委干部以身作则,带头执行各项规定,广大党员群众积极响应,自觉遵守。实施管控近两个月,村里没有发生任何争执和纠纷,没有发生任何违纪违规现象。

每天中午和晚上,东升村3个检查站都会出现驻村第一书记肖云川和村书记刘志明的身影。他们带头巡查,发现情况及时处理。村里全体党员主动请缨,在得知设立检查站需要铲车和物料时,有的党员立即出物料、出机械,完成了道路清理;有的党员主动承担起村民体温和健康状况登记工作。

在党员带动下,广大村民也以各种形式积极投身到疫情防控中,有的主动承担起夜班执勤工作,有的给值班人员送去慰问品。“党员冲在前,我们跟着干!”村民李慧涛说。

大年初三,三家村防控检查站征集值班志愿者,党员踊跃报名,不到一个小时就排满了两个星期的值守。3月5日,三家村党支部组织捐款,不到半天时间,全村42名党员全部捐款,在外地的16名党员闻讯也委托亲属捐款。

    扶贫早谋划,不误春耕好时节

三家村驻村工作组返岗第一天,就研究制定了2020年的规划:在继续发展绿色果品蔬菜基础上,重点做好麒麟西瓜重茬转产,同时谋划新增流转土地110亩,发展大地蔬菜种植,新增51户土地流转产业覆盖。

已获评“河北省产业示范村”的东升村,2020年重点工作是做好稳脱贫和防返贫工作。工作组和村两委对重点工作进行研判:对全村3个脱贫监测户、15个五保户和部分独居老人、因疫情不能外出务工的村民和村里的养殖大户制定帮扶措施。

“二林合作社今年在全县推广珍珠油杏5000亩,目前接穗期要重视病虫害;农乐合作社与承德伯瑞绿色食品有限公司合作建立400亩山楂基地的事项要进一步推进……”疫情期间,东升村驻村工作组与两个合作社“围炉夜话”,谋划发展新思路。

在北铺子村,驻村工作组和村两委规划实施反季樱桃示范园项目。当下正是反季大樱桃开花坐果时节,生产一刻不能停。驻村工作组组长、河北科大机械工程学院党委书记张建功和村两委在做好防护基础上,走进田间地头了解村民春种情况。

樱桃棚里,54岁的村民陈相扬正在检查棚内各项设施。几年前,一场大火把陈相扬的家烧个精光,建新房又欠下一屁股债。随着大樱桃棚的建立,陈相扬夫妻俩靠着在棚里打工,挣了10多万元。“欠债基本还清了,好日子还在后头。”正在忙活的陈相扬笑着说。

“今年预计产量5万斤,3年以后应该10万斤以上。我们的目标是建成大樱桃反季种植省级示范园。”对未来发展,北铺子村党支部书记李常春信心满怀。

《中国教育报》2020年03月28日第2版 

最新文章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