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退出

学科力量涵养贵州干净茶

作者:本报记者 景应忠 发布时间:2020.04.20
中国教育报

贵州省黔西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普安县楼下镇,站在海拔高度在1700米到1800米之间新开垦的茶场里,贵州省茶产业专班副班长、贵州大学茶产业专家团队团长金林红就像站在自家茶园里一样。“韩总,你们要这样施肥,这样精准滴灌的肥料才能直达根部,促进茶苗快速生长!”说到激动处,金林红甚至还从茶场工人手里接过喷雾器的喷头,示范施起液态肥来。

不明真相的人,会认为金林红教授与茶场的关系非同一般。“其实,我这是第二次来到茶场。特别是有感于他们的创业激情,想好好地给他们提供技术服务,以助推更多企业或茶农打造干净的贵州茶!”金林红说。

金林红说的是这样一件事情。

2月26日,为给即将到来的春耕生产提供可靠全程技术服务,贵州大学向社会公布了服务包括茶、蔬菜、生态畜牧、刺梨、精品水果、生态渔业、中药材和食用菌等在内的12个产业专家团队百人团名单及联系方式。金林红所在的专家团队为茶产业团队,这支团队由中国工程院院士、贵州大学校长宋宝安领衔,致力于用贵州唯一的世界一流学科——植物保护学科推动贵州更多的企业和茶农打造干净茶,为贵州的脱贫攻坚、同步全面小康和乡村振兴注入了强劲动力。

“他们的联系方式公布后,我在2月28日抱着试一试的态度打了金教授电话,没想到他3月1日就带着人到我们茶场来了!”茶场股东唐建华说,“这次是他们第二次到茶场,尤其没有想到的是还带来了肥料、绿肥种子和提质增效药物,指导我们建示范茶园还不收任何服务费及材料费等。”

贵州天无三日晴,适宜的经纬度以及独特的小气候,赋予了贵州茶的先天原生态优势。“但是,因为在种植、管理和加工上还存在不少误区,贵州茶产业的先天优势还未充分发挥出来,不少茶农还没有充分认识到发展干净茶的重要性!”贵州大学植物保护学科带头人宋宝安说。

一流学科就要作出一流学科的贡献。植物保护学科作为贵州省正在建设的唯一世界一流学科,贵州大学植物保护学科团队有信心服务好中国第一大种植面积茶园——贵州做最干净茶、生态茶和大众茶。

团队通过系统研究贵州茶区病虫草害发生、流行和成灾机制,开发集成了农艺防控、生态调控和绿色防控系列措施,构建起“生态为根、农艺为本、应急防控为辅”的绿色防治技术体系,为打造生态、干净的贵州茶提供了技术和人才支撑;通过茶产业绿色发展,开展绿色技术创新和示范推广,发展茶业绿色化关键技术,致力推动茶业绿色发展在贵州实践。

贵州大学茶产业专家团队立下誓言:要做就帮助企业或茶农做干净茶。早些年,团队积极发挥智库作用参与推动并出台《贵州省特色优势作物绿色防控与统一融合发展行动方案》,参与各县(市、区)茶产业发展规划和相关法规的制定修订,为贵州茶产业发展的科学化、规范化提供重要依据和技术支撑;解决茶树病虫草害绿色防控共性关键问题。

如在茶树害虫生防天敌研究与应用技术开发方面,开展利用捕食螨防控茶树害螨、利用异色瓢虫防控茶蚜、利用小花蝽防控茶蓟马和小绿叶蝉,提高了茶园的防控效果,实现化学农药减量100%。

2月20日至3月8日,宋宝安院士带领团队成员金林红、陈卓、吴剑等人分别到水城县、晴隆县、平塘县、沿河县、石阡县、余庆县、湄潭县、印江县等重点产茶县,检查督促示范基地建设和技术落地情况,并针对当地茶产业发展情况补充和修订技术环节,推动专家团队成员在深度贫困县、拟摘帽县、定点帮扶县和重点产茶县开展好产业扶贫、乡村振兴工作。

黔西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贞丰县龙场镇对门山村的1500余亩白茶茶园,因黑翅粉虱诱发的烟煤病非常严重,影响了茶叶叶片光合作用,致使春茶萌芽慢、芽头小,正常生长受到不小影响。

2月28日,专家团队成员金林红、吴剑两位教授带着贵州大学“博士村长”成员,组织村民到田间地头,把田间作为教室,从虫媒防治到病害清除,从防治时间节点的把控到田间用药安全管理,手把手教学,一对一指导,并就近利用加工厂车间进行系统的茶园绿色管理技术培训,引导和激发茶农种好茶、种干净茶、种长远茶的信心和决心,受到茶农们的欢迎。

种茶大户周荣说:“金林红教授等人免费送来的矿物油等药品无疑是及时雨,仅仅打了一次药,就收到了明显效果!”

博士研究生张建以“博士村长”身份随同团队老师前往平塘、贞丰、沿河等地,开展茶树病虫草害调查和绿色防控技术指导工作。在各茶叶基地里,他查看茶叶的长势,调查病虫草害发生情况、询问茶园管护等情况,耐心地指导茶农进行茶树病虫草害绿色防控。

记者了解到,在贵州大学茶产业专家团队的带领下,贵州不仅建设起了害虫天敌工厂,还有效解决了防除茶园杂草、改良茶园土质和调控茶园生态、保护利用天敌等技术性难题,解决了禁用化学除草剂后茶园除草成本高的难题,并编写了茶树主要病虫害综合防控技术规程,编制了茶树病虫害简易识别手册、防控挂图、防控明白卡、防控技术培训光盘等技术资料,专家团队成员以科技副职、科技特派员、农业辅导员、科技人才等身份,先后开展技术指导及现场调研850余人次,开展田间指导48300余人次,开展技术培训15500余人次。

截至目前,这个20多人的茶产业专家团队已在贵州25个重点产茶县建立示范基地,先后带动10多万户茶农脱贫增收。“金林红老师2018年用车公里数在42000公里左右,2019年也在40000多公里。作为贵州省茶产业专班的成员,我们很多人不是在茶园,就是在去茶园的路上,用世界一流学科推动了贵州干净茶产业的建设!”贵州大学茶产业专家团队成员吴剑教授告诉记者。

《中国教育报》2020年04月20日第7版 

最新文章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