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退出
通栏图片

对口帮扶携手奔向全面小康

——代表委员热议打好教育脱贫攻坚战收官战系列报道之三
作者:本报记者 林焕新 焦以璇 柴葳 余闯 发布时间:2020.05.27
中国教育报

■两会聚焦

决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脱贫攻坚收官之年,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无疑给教育脱贫攻坚出了一道有难度的“加试题”:如何帮助贫困地区打好脱贫攻坚和疫情防控“双战”?

挑战之下,高校、职教等力量以强劲之势,将对口帮扶工作进行到底,与结对的“兄弟”一同攻坚克难,向脱贫攻坚发起冲锋。

驻扎贫困一线,“教育兵团”奋战

如今,走进脱贫攻坚主战场,可能就会与高校派驻贫困县的驻村工作队不期而遇。

“高校拥有党建优势、智力优势、教育优势、科技优势,应当充分发挥脱贫攻坚生力军作用。”全国政协委员、中山大学党委书记陈春声说。

自2013年中山大学定点扶贫云南省凤庆县以来,该校先后派出多批优秀干部担任帮扶村驻村第一书记。从2014年16.69%的贫困发生率,到2019年“清零”,凤庆县最终退出贫困县序列。疫情发生以来,当村民们为农特产品滞销愁眉紧锁,高校再次发力,帮助凤庆县共卖出农产品313万元。

像这样的故事,在滇西地区不胜枚举。滇西是教育部定点联系贫困地区,2012年以来,教育部共选派7批408名挂职干部奋战在滇西扶贫一线,云南首批脱贫摘帽的15个贫困县中,教育部定点帮扶的占了13个。

在其他地方,高校教育人也在奋力“战贫”。

四川省凉山彝族自治州甘洛县,是国家级深度贫困县,也是四川大学的定点帮扶县。“近3年来,我校先后派出29名挂职干部去往甘洛县和广安市岳池县,支持和协调帮扶资金4447万余元。截至2019年底,定点帮扶的两个县两个镇4个村已全部脱贫摘帽,直接受益贫困户293户862人,影响140万余人。”全国人大代表、四川大学常务副校长许唯临说。

在尚未实现脱贫摘帽的广西融水苗族自治县,西北工业大学也派出了精锐队伍。“在学校的积极协调下,村里完成了巷道硬化、水利设施等项目,现在有了茶叶、黑木耳等专业合作社,村民日子一天天变好。”全国政协委员、西北工业大学党委书记张炜表示,学校打出教育、智力、产业、众筹帮扶“组合拳”,正在全力助力融水县脱贫致富。

发挥专业优势,助力当地“造血”

为了解决“因病致贫”“因病返贫”问题,健康扶贫越来越成为有相关学科资源优势的高校在定点扶贫中的重点工作。

云南省临沧市临翔区地处中缅边界,当地没有甲级医院,气候潮湿让人易患心脏病、风湿病。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协和医院对口支援当地医院,建立了腹腔外科手术室,附属医院的医生协助看病、做手术,还对当地医生进行培训,解决了很多问题。“一年多的时间,手术费用降到5万元,并且建立了长效机制,当地的医疗水平有了整体提高。”全国人大代表、中国工程院院士、华中科技大学原校长丁烈云说。

许多高校也发挥自身智力优势,以产业扶贫提升定点帮扶地区“造血”能力。比如在四川大学定点帮扶的格布村,通过引入企业和技术,陆续建立起乌金猪养殖基地、稻菇轮作基地等高附加值种养示范项目,从生产源头提高扶贫产品的含金量。

“俗话说,一药难治百病。每所高校,各具特色,各有优势;贫困地区,困难多种,需求多样。如果能够集聚多个高校的学科专业优势或匹配互补优势,就有可能实现高校定点扶贫工作进展快、效果好。”全国人大代表、福建师范大学副校长郑家建说,高校定点扶贫走向统筹或许将形成更大的扶贫合力。他建议,未来高校可以设立新型智库机构,利用“互联网+”、大数据等技术,瞄准精准扶贫的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开展实践研究,为地方政府扶贫开发提供决策咨询服务。还可以建立教育基地、产业基地、科研基地、人才基地、实践基地等,并将其作为校地合作的重要载体。

面向乡村振兴,铸造人才长城

2016年,教育部、国务院扶贫办联合印发《职业教育东西协作行动计划(2016—2020年)》,浙江金融职业学院是浙江省首批响应的高职院校。2016年、2018年先后与青海柴达木职业技术学院、阿克苏职业技术学院签订对口支援协议。

“我们结合当地经济发展和自身金融专业优势,帮助当地学校创立了经济管理系。”全国人大代表、浙江金融职业学院院长郑亚莉介绍,因地制宜开设的会计、财务管理等5个专业建立以来,学生人数从零增加到1200余人,学生规模学校第二。“打赢脱贫攻坚战,最重要的是结合当地产业需求培养人才,‘双高’院校理应承担这样的社会责任。”郑亚莉说。

要巩固脱贫成果、实现乡村振兴,需要高校、职业学校培养方方面面的人才。

福建师范大学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对口帮扶宁夏师范学院、宁夏大学新华学院,通过学术讲座、干部挂职、教师进修等举措,为西部高校发展加速;西北工业大学针对融水县教师、基层干部、乡村医生、农工技工等人员,目前已开设各类培训班50余期,累计培训5000余人。

《中国教育报》2020年05月27日第3版 

最新文章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