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退出

何宇:带动乡村校的“火车头”

作者:通讯员 何文鑫 葛仁鑫 发布时间:2021.03.03
中国教育报

从学校外观来看,四川省宜宾市高县来复镇潆溪小学与成百上千所乡村学校并无两样。一旦走进校园,待上一个下午,就会发现很多不同。校园里随处可见小书柜,桂花香气环绕着硕大的黄葛树,学生有书法、舞蹈、传统武术等社团,教师忙着上课和外出学习……在师生们看来,这样的不同之处,有赖于新校长何宇的到来。

成为柴禾燃烧的催化剂

何宇刚来潆溪小学时,老师们发言拘谨,怯于表达。教师都不敢说,没有自信,又如何影响学生?何宇决定从教师个人形象入手,改变教师外表上的“土气”。为了说服女教师烫发,她自己先烫,烫完头发又带大家吃烧烤,连食堂阿姨都没落下。容光焕发的教师走在校园里,学生直呼,“老师变漂亮了”“有精神多了”。

“在学校,校长要首先尊重教师。”在何宇看来,尊重要体现在一些细节或活动中,比如教师节的贺卡虽然不值钱,但是由校长手写,当场送出,有种仪式感,让教师觉得教书被认可。

举办厨艺大赛,举行演讲与朗诵比赛,老教师退休有专门的仪式……充满仪式感的活动逐渐多了起来,老师们也愿意跟何宇就工作和生活随便聊聊,开下玩笑。氛围变了,山坳里的学校也不再冷清。

仪式感还体现在通过网络空间进行记录与分享,何宇在与各位教师的交往中,有不少观察和感受,于是她在自己的网络空间开辟“群星耀潆溪”专题,每写完一篇,何宇总是在最后加一句“谢谢您”。

在潆溪小学副校长杨平看来,何宇就像是柴禾燃烧的催化剂,之前大家慢吞吞的,火烧不旺,而何宇的一些活动,让老师们感受到热情和温暖,“让你自己想要熊熊燃烧”。

拂去珍珠上的那层灰

一位专家来校指导,随机问一位教师:“你觉得何宇来学校后,最大的变化是啥?”这名教师回答:“我们老师有自信了。”

有多自信呢?以前外出,老师们介绍自己时说,“我是潆溪小学的”。声音小,脸上是绷着的。现在还是这一句,却是大声笑着说出的。语气不同,判若两人。

潆溪小学距离高县县城19公里,不算太远,但学校位于该县最西端,到县城需要走九曲十八弯的乡村道路。碍于这样的环境,教师外出学习和交流的机会少,有限的名额落到学校,相当于一勺盐撒入大池塘。

何宇多方争取,派潆溪小学教师分批次去县城学校跟岗学习。何宇自身是语文学科高级教师,她经常一有空就去教室转转,听听课,与老师交流,也上示范课。

除了外出学习和校内听课交流,读书成了乡村教师另一条能力提升的路径。何宇带头读书,组织读书沙龙,和老师们互相推荐经典名著和教育类书籍。潆溪小学还开展读书笔记评比、读书打卡、精彩段落拍照分享、书香教师评选等活动,相互激励。

“只要给教师一个舞台,他就会冲出去。”何宇说,乡村教师缺乏的就是平台和机会,校长要想办法尽可能地拂去珍珠上的那层灰,让其闪亮,让其为人所知。

打开让学生看世界的窗

在不少教师眼中,何宇就如同火车头,拉着大家飞奔。火车头拉动的有老师,自然也有潆溪小学的学生。

“天气好的时候,走廊、操场、黄葛树下,到处都是学生埋头读书的身影,看了就让人舒心。”教师李艳梅说。

围绕书香校园,潆溪小学重新布置了阅览室,把图书也分散到各个班级和小书柜,便于学生随手取阅。为了保障学生的阅读时间,潆溪小学每天早晨有晨读,规定只能是学生读书,老师不能上课;中午午间休息时,老师也不能辅导功课,学生可自行安排阅读。

何宇最喜欢看学生下课后跑去黄葛树下,拿着书埋头沉浸在另一个世界。“这些学生可能义务教育完成了,就不再继续在校学习,但以后总有一刻,他们回忆起在潆溪小学黄葛树下读书的样子,那是多么美好啊。”何宇的眼睛泛着光,笑着说。

之前,潆溪小学的教师觉得,建立学生社团是城里学校的专属。但经过两年的实践,现在学校已经建立了书法、武术、编织、舞蹈等10个社团。当武术社团的孩子们穿上行头出场时,家长们的眼睛亮了。

“让更多人关注乡村教育,让乡村教师和孩子更自信、更阳光,这就是我的教育初心。”说话间,放学了,何宇在过道漫步,拉过一个孩子,笑着问她今天读了什么书。

《中国教育报》2021年03月03日第6版 

最新文章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