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高等教育新闻 > 专题推荐 > [新闻背后]怎样稳定高校食堂菜价专题页

教育部财政部:切实稳定高校食堂饭菜价格质量

3月4日上午,教育部、财政部在京联合召开高校食堂工作视频会议。教育部部长周济和财政部副部长张少春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指出,中央部门所属高校食堂将获18928万元补贴。教育部部长周济要求各高校落实优惠政策,保证足够数量的低价菜和免费汤……[点击详细]

为缓解猪肉等副食品价格上涨带来的学生伙食价格提高问题,新学期开始,新疆普通高校学生的伙食补助将由去年的每人每月10元提高到每人每月20元。该项补助按一学期5个月计算,按月打入学校食堂,所需的1909万元资金由自治区财政全部承担……[点击详细]
 
 
 

 一、充分认识学生食堂工作的重要性。学生食堂工作关系到广大学生的身体健康、切身利益和学校的稳定。各地教育部门和各高等学校要高度重视,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站在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高度,做好学生食堂工作。
   二、全面加强食堂管理,稳定学生食堂饭菜价格。要加强进货和制作环节管理,保持食堂价格总体稳定。根据市场肉、禽、蛋类食品的供应及价格情况,在保证学生食堂饭菜质量的前提下及时调整菜品结构,对各类肉、禽、蛋类食品合理搭配。
   三、全面落实好有关政策,增加必要的补助。各地和高校要按照教育部等五部委《关于支持高等学校做好学生食堂工作的若干意见》(教发〔2004〕15号)的要求,全面落实好对高校食堂的各项优惠政策。要特别关心贫困学生的生活。
   四、有针对性地做好学生的思想教育工作。要根据各校实际情况,采取适当的方式,使学生认识到猪肉价格上涨,主要是市场因素影响的结果。
   五、各高校在应对猪肉价格上涨问题的同时,要全面加强学生食堂管理,保证饭菜品种质量,保证饭菜安全卫生,保证学生的身心健康,保证学校的和谐稳定。[点击详细]

根本原因
  发改委:国际市场粮价上涨带动了国内市场粮价上涨。

  主要原因
  
农业部:一是生猪价格周期性波动规律影响。2006年上半年,生猪市场价格持续低迷,5月生猪价格跌入最低谷,为5.96元/公斤,养猪业处于亏损状态。下半年价格逐步回升,生产开始恢复,由于繁殖饲养周期约需一年时间,目前的生猪价格仍处于运行周期的上升期,这次价格波动是去年以来周期波动的反映。二是养殖成本增加。去年底开始,作为主要饲料原料的玉米价格持续攀升,到今年5月份已达到每公斤1.55元,比上年同期上涨16%左右。据调查,出栏一头肥猪,仅饲料成本就比去年同期增加40-50元。三是市场需求拉动。随着城乡居民收入的不断增长,国内猪肉消费呈增长趋势。据有关部门统计,今年1—4月,农村居民猪肉消费同比增长15.1%,北京市猪肉消费同比增长10%。 四是受去年上半年养猪比较效益低的影响,一些地区农户生猪饲养有所减少。

 
 
各地高校积极应对物价上涨带来的食堂价格波动

新学期开学之际,针对物价持续上涨的情况,各地高校积极通过补贴、降低成本等方式,确保食堂饭菜价格稳定,保障学生饮食健康。各地政府对高校食堂进行经费补贴,稳定高校食堂价格……[点击详细]

 
应对主副食品原材料价格上涨对食堂供应工作的影响,复旦大学在新生报到的次日召开了食堂问题专题研讨会,商讨对策。除了维持低价菜价格不变外,学生工作部门安排学生补贴方案……[点击详细]
 
高校学生食堂要有长期保障机制

一段时间以来,一些地方猪肉等食品原材料价格上涨,对学生食堂的经营冲击很大。教育部多次下发文件,要求各地教育部门和高校高度重视,站在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高度,做好学生食堂工作,认真研究分析物价上涨对学生食堂、学生生活产生的影响,采取切实可行的应对措施,保证饭菜质量。各地各高校积极采取措施稳定食堂价格,通过挖掘潜力,裁减职工、降低人员工资、调整菜品结构等办法,在一定程度上起到了缓解作用。多少后勤集团、饮食公司的负责同志废寝忘食,呕心沥血。全国高校学生食堂到目前为止价格总体相对稳定……[点击详细]

 
   

7月份,食品类价格同比上涨了15.4%,实实在在的成本压力当然也会传导到高校食堂中去。在这一背景下,高校食堂调整价格合情合理,但为何名“正”却言又不“顺”呢?
   道理其实很简单。附着于高校的高校食堂和高校一样,属于准公共品。它不但是高校的后勤保障部门,更是无独立经济能力的“穷学生”们的“生命线”——让他们能吃饱吃好是其最本质的功能。
   但是,我国的高校食堂多进行了市场化改革——高价对外承包。承包经营者利用垄断优势赚取学生的钱财。在这一背景下,高校食堂即便有市场化之实,却因为要承担着公益性的“义务”……[点击详细]

主编:颜金花    邮箱:yanjh@jyb.com.cn   电话:010-622257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