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湖南化工职业技术学院用技能点亮脱贫攻坚之光

作者:阳锡叶 发布时间:2017.11.13
中国教育新闻网

中国教育新闻网讯 “脱贫攻坚是一场读秒的决战,精准扶贫,要输血更要造血。”近日,湖南化工职业技术学院教师李菡精确阐述扶贫之“因”扶贫之“思”扶贫之“力”,这一主题在全国高职高专思政课教学展示活动中大放异彩,荣获“2017年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能手”称号。

谈起为何把教学展示课主题定为《共筑脱贫攻坚的命运共同体——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李菡说这都源于湖南化工职院开展的大学生暑期“情牵脱贫攻坚”主题实践活动给予自己的启发。“扶贫先扶智,治贫先治愚。我想要告诉学生们用志气和信心消除思想上的贫困。我希望通过自己和学生所长,用精准的方略帮助困难人群脱贫,用智慧和技能消除贫困代际传递。”李菡说。

今年暑期,湖南化工职院派出的60余名师生共组建了20个小组分别奔赴郴州市宜章县玉溪镇、梅田镇、莽山乡、长村乡等17个乡镇、63个贫困村,开展暑期大学生“情牵脱贫攻坚”主题实践活动。在为期15天的主题实践活动中,共走访调研贫困户家庭1900余户,逐一填写了《贫困户基本情况表》,进一步完善了精准扶贫档案,各小组在实践活动过程中将每天的工作情况进行了文字、图片式汇报与总结。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商学院营销1511班肖奇超自己所在的帮扶调研小组进行了电商扶贫帮助计划,利用所学到的专业知识在老师的指导下进行分析。通过实地考察,初步确定发展有机香葱种植,帮扶有机水稻网络销售。“针对当地有机大米只有五公斤包装,我们建议包装多样化提供更小的包装满足城市高端消费群体的需求。”肖奇超建议道。

在组织贫困家庭劳动力参与“雨露计划”“新型农民职业培训”等就业创业技能培训过程中,学校校长王雄伟深入实地,了解到一些学生去了外省的职业学校,不但享受不到省内的教育扶贫政策,还要交大笔的学费,使得贫困家庭雪上加霜。“湖南省的教育扶贫政策是非常好的,有利于贫困地区孩子的成长,通过治‘愚’脱贫是很多贫困家庭能看到希望的最佳途径。”王雄伟满怀感慨地说,我们要加大教育扶贫政策的宣传,引导贫困家庭学生到省内正规的职业院校学习,湖南化工职院决定在学校成立相关的基金,加大对校内贫困学生的帮扶力度。

不仅帮扶外面的贫困人口,在湖南化工职院内,校方也作出了郑重的承诺:不能落下一个真正贫困的学生。

该校化学工程学院化工1415班的一名同学,小时候在家时因意外事故导致面部被烧伤,父母都是普通工人,家庭情况比较困难,但她仍坚持完成高中学业,以优异的成绩考入湖南化工职院。她在校期间表现优秀,获得学校特批的对品学兼优的同学给予的困难补助,学校党委书记刘望将补助金3000元交予到她手上,叮嘱她克服困难,完成好学业以回馈社会。

针对校内贫困生,湖南化工职院也制定了一系列的相关措施,对“建档立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农村低保家庭学生”“孤残学生”“农村特困救助供养”“家庭遭遇自然灾害”“突发事件”七类重点资助对象进行摸底和反复核对,实施精准帮扶。在实施贫困生摸底和七类学生界定励志奖学金和助学金评定时,学校纪委全程监管,精确划分时间节点,采取了“九步走”方案,确保公平、公正、公开。

2017年,湖南化工职院生源地贷款553人,贷款金额419.882万元。为253名贫困学生开通了绿色通道,提供了近300个勤工助学岗位,使贫困学生顺利入学。对一万余名学生进行了贫困摸底,各班召开班会,宣传和学习相关政策,通过严格把关,认定了七类特别困难学生,并进行了公示。“精准扶贫,精准脱贫,职业教育大有所为。一要大力实施基础扶贫,打造‘造血式’大环境;二要大力实施产业扶贫,培育增收内生动力;三要大力实施教育扶贫,提升就业创业能力。”刘望说(中国教育报记者 阳锡叶 通讯员 耿星)

        

最新文章
相关文章